1954 年,Formula 1 成立第 5 個年頭,這一年奪得 F1 世界冠軍的車手,就是後來締造 46 年無人能打破、總共 5 屆 F1 冠軍的阿根廷籍傳奇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如同 Juan Manuel Fangio 在全球賽事殿堂上打造的 F1 傳說,來自臺灣的競技品牌 Federal 飛達輪胎,也在同一年誕生,開始堅定地邁向競技賽事的夢想。

故事的開端,從橡膠部品到黑色甜甜圈

飛達輪胎母公司泰豐輪胎,自馬岐山先生於 1954 年創立至今,已經邁過一甲子,然而這間國產輪胎自主品牌一開始主要產品並不是輪胎,而是橡膠皮帶、傅動三角皮帶等橡膠製品。透過自主努力研發,於 1958 年成功首次完成卡車、輕卡車和轎車斜交層胎系(Bias Tire),及摩托車與農業用車胎產品。短短 4 年間透過導入設備產線,成功轉型、研發出當時市場上需求量最大的輪胎產品,在那個經濟剛起步的年代,就能夠供應卡客車、轎車、摩托車、農業用車的輪胎,提供了完整齊全的產品線。

飛達輪胎於 1954 年至 1958 年 4 年間透過導入設備產線,成功轉型,首次完成卡車、輕卡車和轎車斜交層胎系(Bias Tire),及摩托車與農業用車胎產品;而飛達輪胎也種下了當今競技風格所需要的產品研發製造實力。

來自東洋的老師,Bridgestone 與住友橡膠

然而輪胎製造的技術非常繁瑣複雜,一條輪胎需要總計超過 200 多種原料,包含各種半成品與添加劑,輪胎製造商除了持續研發、推出優質產品,還必須精進材料科學、改良輪胎結構、提升製程管控、同時車廠在底盤與性能上不斷推陳出新的性能需求,對輪胎製造商也是一大挑戰。

輪胎製造非常繁瑣複雜,包含持續研發、推出優質產品,材料科學、輪胎結構、製程管控、車廠需求、市場波動,對輪胎製造商都是考驗。

於是飛達輪胎在 1960 年至 1980 年期間,與日本知名輪胎廠 Bridgestone 展開技術合作,並在 1981 年起,另外與住友橡膠工業(Dunlop、Falken 等輪胎品牌母公司)進行第二個階段的技術合作。在飛達輪胎 60 年的歷史當中,就有 40 年與世界輪胎大廠技術合作的經驗,站在輪胎界巨人的肩膀上,讓飛達輪胎迅速累積實力,進而向賽車的夢想前進。

在飛達輪胎 60 年的歷史當中,就有 40 年與世界輪胎大廠技術合作的經驗,站在輪胎界巨人的肩膀上,讓飛達輪胎迅速累積實力,進而向賽車的夢想前進。(圖中的石橋輪胎就是現在的普利司通輪胎。)

甩出世界好名聲,開啟國產競技胎濫觴

甩尾,是一種控制進入失控狀態車輛的賽車競技技巧;也是飛達輪胎在賽事打響名號的成功戰役。透過 2005 年以來在日本市場推出產品力堅強且價格合宜的競技輪胎產品:595RS-R,讓飛達輪胎在日本甩尾市場掀起旋風,並持續在全世界甩尾賽事奪得佳績,2014 年飛達輪胎更進一步與歐洲甩尾賽事 King of Europe Pro Series (簡稱 KOE)合作,將品牌競技魅力推廣到世界舞台。

對於甩尾賽事來說,輪胎是一種快速消耗的部品,但也是對技術層面嚴苛的考驗,在失控臨界狀態下側向應力的 G 值、強烈摩擦打滑的熱應力,甚至有機會將胎面撕離胎體;而飛達輪胎在 595RS-R 上的成功也是奠定競技口碑的關鍵。

飛達輪胎現行 595RS-R 的早期版本 595RS 產品,為國產自主研發第一款半熱熔競技產品;接著飛達輪胎將觸角伸往賽道上的場地賽,推出全熱熔胎 FZ101;而砂石路面競技所需求的拉力胎 Federally G10、G11,以及半熱熔競技專用胎 FZ-201。豐富多元的競技產品正是飛達輪胎投入賽事的最佳體現。

飛達輪胎的「Federally 系列越野拉力胎」藉由贊助如昆士蘭 QRC、紐西蘭 TARGA Rally、烏拉圭 CUR Rally、亞太地區 APRC 及 Rally of Russia 俄羅斯汽車拉力競賽等賽事行銷產品,豐富多元的競技產品正是飛達輪胎投入賽事的最佳體現。

立足臺灣放眼世界,江西廠與未來第三廠

飛達輪胎自 1965 年便開始外銷世界,目前飛達輪胎銷售範圍達到 70 多個國家、超過 100 個區域,因此除了臺灣 CNS、ISO14001 以外,還擁有歐盟 E-Mark、美國 U.S. Dot (UX)、阿拉伯 GCC、中國 CCC、巴西 Inmetro、菲律賓 PS Mark 等出口各種國家所需要的認證。而 1997 年開始,飛達輪胎併購了中國江西南昌的英雄輪胎製造廠,成為第二座生產據點,並拓展 Hero 英雄輪胎產品線,成為母公司泰豐輪胎旗下輪胎品牌分支。2014 年 10 月飛達輪胎選擇在桃園開始興建第三廠,立足臺灣創造更充裕豐沛的研發、製造動能。

一櫃櫃整裝待發的貨櫃,裡面裝的飛達輪胎將被運送到全世界超過 100 個區域,這也是為什麼在飛達輪胎產品的胎邊上可以看到全球各種認證標章的原因。
廣  告

從光頭胎到節能胎,飛達輪胎產品介紹

飛達輪胎目前總共推出 33 款輪胎,包含飛達競速用胎、運動性能胎、高性能胎、高級房車胎、休旅車胎、商用車胎與冬季胎等多款產品。競速用胎指得是賽事專用的競技輪胎,包含 FZ-101(熱熔)、FZ-201(半熱熔)、Federally G10、G11(砂石拉力);運動性能胎,就是所謂競技街胎、或是跑車胎,除了 595RS-R、595EVO、595 等單導向花紋產品以外,另外還有高性能非對稱轎跑車胎 595RPM。

飛達輪胎最負盛名的 595RS-R,火焰般的單導向花紋設計是最醒目難忘的特色,如果有參與或關注 TRCC 拉力賽事的讀者應該對 595RS-R 不會陌生,因為這也是場上最常出現的輪胎花紋。

高性能胎與高級房車胎,產品包括:新世代產品 Formoza AZ-01、強調靜肅 Formoza FD-2、節能經濟 Formoza GIO、擁有長里程性能的 Xtramile XR-01 等特色胎款。休旅車輪胎方面,則有對應高性能非對稱花紋的 Couragia F/X、公路上靜肅性佳的 Couragia XUV、全地形中花紋 Couragia A/T、以及硬派越野胎 Couragia M/T。

Jerry售後編輯

評論

一甲子的榮光,持續挑戰未來

擁有 60 年歷史的飛達輪胎,在輪胎市場激烈的競爭當中擁有其他品牌所沒有的資源與獨特定位,如同十年磨一劍的形容,在輪胎產業累積一甲子的扎實歷練,讓飛達輪胎接下來的可能性更值得期待。透過積極投入競速賽事,也讓世界重新認識臺灣品牌的活力與技術底蘊,接下來飛達輪胎在未來幾年內即將迎接嶄新的生產據點,通過研發、生產能量的提升,飛達輪胎又會帶來甚麼讓人驚豔的產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