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全世界最早木製車輪誕生至今,已歷經超過 5,000 年歷史。儘管對於讀者來說,提到輪胎大多會聯想到汽、機車奔馳於公路的身影,但在車輪歷史相當長的時間裡,主要功能為非鋪裝路面上貨品或人員的運輸;這種狀態下的車輪,如同今日農機胎、工程胎、卡客車胎與飛機胎的作用,做為乘載、運輸的第一線角色,這些輪胎比想像更加複雜且專業。因此 Michelin 米其林輪胎,於 2014 年 11 月 26 日舉行輪胎 Workshop 講座,分享日常生活中較少直接接觸、公路以外輪胎的另外一種面貌。

今日農機胎、工程胎、卡客車胎與飛機胎的作用,做為乘載、運輸的第一線角色,實際的工作環境複雜度與應用的創新科技,相較於賽道上的賽車輪胎,可說毫不遜色。

溫差、壓差、衝擊的考驗─飛機輪胎

讀者應該曾遇過假日上山遊憩,隨著高度的攀升空氣也愈趨稀薄,氣壓降低導致隨身攜帶的一包包密封的零食漲得胖墩墩的像顆球。這就是飛機輪胎 (一般稱為 AC,Aircraft Tire)行駛時必須面臨嚴峻考驗之一:超過 70°C 的溫差、驟減的大氣壓力、著陸時時速 200~300 公里/小時下,瞬間衝擊與煞車能力。米其林透過 NBT 新斜交層技術(New Bias Technokogy),增強胎冠設計,增強胎壓平均分布在胎冠上,帶來平穩接地狀態,降低磨耗並提升降落次數。

從戰鬥機一直到大型客機,飛機在地球接觸不到路面的地方執行各種複雜高危險的任務,而在右下圖當中可以看到輪胎胎冠當中的胎牙居然有 3 組!相較於轎車輪胎只有單層胎牙的設計,耐衝擊與對接觸面的幫助,想必有著極大的差異。

種植出溫飽的幸福─農機輪胎

米其林指出透過重新設計的 AG 農機輪胎,最新的農機輪胎已經能降低行經土壤壓實的狀況,維持土壤裡的空間就是增加作物呼吸的空間。由左下圖一般農業輪胎壓過的土壤層理與右下圖米其林農機輪胎的土壤層理,就能清楚發現其間差別。

在農業自動化發展下,農業機具種類呈現出專業且多元的傾向。而農業機具不同的用途、載重、天候、路況、水田旱田、機具大小,都對農業機具輪胎 (一般稱為 AG,Agriculture Tire)有不同的需求,因而造就自成一格的輪胎類型。

曾有 Off-Road 越野經驗的駕駛朋友應該能理解,路面軟泥厚度與濕軟程度都會提升車輛「刁路」的風險,尤其車輛越重、車轍越深,重複於相同路段行駛,幾乎難以避免「陷入泥淖」的窘境。

因此米其林針對不同款式的農機胎,量身設計了不同的輪胎,包括牽引、收割、噴灑、工具總計 4 個系列。米其林指出,在針對水田行駛的農機胎,為了讓機具能觸地,而不致被胎內空氣引發的浮力影響抓地力,農機胎甚至需要同時充氣+充水!以同步達到降低浮力又能支撐載具的功能。

OTR 工程用輪胎(Off the Road),工作環境可能會在密不見光的隧道、或者高山露頭的豐富礦場裡,隨著不同機具迥異的設計,從小型堆高機生日蛋糕大小般的輪胎,到內徑 63 英吋應用於超大型傾卸卡車上的輪胎巨無霸,米其林 EarthMover 提供各式工程輪胎產品。

長途且大量的運輸軸心─卡客車輪胎

卡客車運輸,讓各地貨暢其流,也供給了民眾一日所需的各種食材與貨品。卡客車輪胎 (一般稱為 TB,Truck and Bus Tire)相較以上介紹過的其他胎種(AC、AG、OTR),較常出現於日常公路當中,但碩大的車身與動輒數噸的載重,讓卡客車胎也有著不同於一般轎車胎(一般稱為 PCR,Passenger Car Radial Tire)的特性,譬如外觀尺寸的差異、較大的輪胎氣壓(120 PSI 以上)、胎紋等。

廣  告

卡客車輪胎由於主要在公路上行駛的特性,因此米其林也在卡客車輪胎上應用了許多轎車輪胎的科技,包含雙波紋溝槽、雨滴形溝槽、零度環繞技術、互鎖式結構,確保卡客車輪胎的接地面積、煞停性能、排水性、使用壽命都能達到不輸給轎車胎的水準。同時,米其林也是全世界首先開始翻新卡客車胎的輪胎製造商,除了環保節約的訴求,也證明米其林對自身卡客車輪胎胎體耐用度的信心。

米其林也在卡客車輪胎上應用了許多轎車輪胎的科技,確保卡客車輪胎的性能不輸給轎車胎;同時,米其林也是全世界首先開始翻新卡客車胎的輪胎製造商,除了環保節約的訴求,也證明對自家卡客車輪胎胎體耐用度的信心。

看不見卻依然重要,乘載移動文化的輪胎

對於消費者來說,輪胎可謂是購車後耗材清單當中高單價的產品,也是攸關車輛性能的關鍵部品之一,米其林透過講座希望提升消費者對輪胎產品的興趣,進一步提升用車安全的意識。U-CAR 也會持續分享輪胎產品的相關知識,一起為行車安全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