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綠能環保的風潮,汽車零配件供應商無不絞盡腦汁,投入成本研發更環保節能的產品;如同輪胎領導品牌 Goodyear 固特異,在 2014 年 9 月 22 日位於美國俄亥俄州阿克隆市 (Akron, Ohio)的總部,發表了創新生質原料技術。此項技術以稻米精製後的穀殼,提供焚化發電,經過燃燒生成的餘灰,提煉再製出二氧化矽 (Silica)的原料;而二氧化矽除可強化輪胎胎面的強韌度,並能降低滾動阻力,達到省油的效果,堪稱是全球輪胎製造商研發節能產品時的不二選擇。除此之外,二氧化矽還能進一步提升輪胎在濕滑路面的操控性能。

提煉穀殼取代化學製造出的二氧化矽,除可強化輪胎胎面的強韌度,降低滾動阻力,還能提升輪胎濕地性能。其實,固特異發展環保替代材料已非第一樁,之前也曾以大豆油取代石油原料製作輪胎(上圖)。

固特異輪胎表示,聯合國農糧組織的報告顯示全球稻米的年產量高達 7 億公噸,以往稻米精製後留下的穀殼,大多作為火力發電的燃料,以實現資源再利用。但稻殼燃燒後的餘灰,仍無法完全回收使用。固特異創新研發中心耗時 2 年,製造出以「稻米穀殼再製合成矽膠」為原料的輪胎,並擁有與「傳統化學矽膠輪胎」相同的品質與性能。目前固特異也已開始與材料供應商合作,將生質原料技術運用在輪胎實際量產製程上。

固特異輪胎以稻米精製後的穀殼,提供焚化發電,再將經過燃燒生成的餘灰,提煉製出二氧化矽 (Silica)的原料;提升稻殼在食用稻米種植過程的附加價值,並讓輪胎駛入綠能的未來。
固特異技術長 Joseph Zekoski透過「稻殼再製合成矽膠」技術增加資源再利用的效益,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固特異的創新科技專注於使輪胎更為省油、安全與堅固。包括多款的省油輪胎、自動充氣輪胎 (AMT─Air Maintenance Technology)、與取代石油原料的大豆油輪胎。固特異持續用心,無論在原料、製程或是產品上,希望使輪胎更加環保。
廣  告

U-CAR 長期以來一直關注節能輪胎產品的發展,最新的節能胎科技往往除了產品的省油表現以外,也趨向重視輪胎產品原料的環保性。譬如固特異此次稻殼研發生質能原料以前,也曾以玉米澱粉、大豆油等材料提煉輪胎原料,在配方原料上除了用天然素材代替傳統石化原料,替代材料的取得過程也需符合環保,以稻米副產品的穀殼製作輪胎原料,就是追求環保輪胎產品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