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持續的進展,未來眼茫茫的銀髮族將有機會「自駕出遊」,或者出現路線隨乘客設定的小型化大眾運輸工具,甚至酒後駕車將不再危害無辜民眾的身家性命;而這一切「可能」,已經出現曙光,因為達成這些目標的關鍵技術─ADAS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Autonomous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正是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Automotive Research & Testing Center),在 2014 年 9 月 12 日於臺北科技大學發表 13 項年度科技成果當中,最具話題的創新技術之一。現在就跟著 U-CAR 的腳步,一起瞭解國人自主研發的科技吧!

ADAS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正是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在 2014 年 9 月 12 日於臺北科技大學發表 13 項年度科技成果當中,最引發話題的創新技術之一。

電動車科技與車用電子系統,ARTC 發表 13 項年度科技專題成果

本次 ARTC 一口氣發表了 13 項創新技術,從電動車科技到車用電子系統,技術層面囊括了機械、電機、電子、電控、資通訊、光電等。除了透過發表揭示國人自主研發車輛技術的成果,這些技術的發表,也代表量產前的研發工作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國內汽車產業與供應廠商進一步量產化,將這些成果帶入汽車供應鏈當中。詳細科技成果請參考以下內容:

本次 ARTC 一口氣發表了 13 項創新技術,從電動車科技到車用電子系統,技術層面囊括了機械、電機、電子、電控、資通訊、光電等。上圖為 ARTC 副總經理廖慶秋先生。
  1. 車用電子系統:
  2. 1.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Autonomous Driving Assistant System)
  3. 2.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4. 3. 翻覆預警系統 (Rollover Warning System)
  5. 4. 倒車防撞系統 (Parking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
  6. 5. 複合式全景影像系統 (The Image-Based Panorama All-in-One Safety System)
  7. 6.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 (Electric Power Steering System)
  8. 7. 資訊整合顯示系統 (Intelligent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for Head-Up Display)
  9. 8. CAN 通訊 SDK (CAN Bus Communication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10. 電動車科技:
  11. 1. 電動車資料蒐集與評估技術 (The Technology of Electric Vehicle Data Collection and Evaluation)
  12. 2. 電動車整車控制單元 (Vehicle Control Unit, VCU)
  13. 3. 電池健康狀態估測技術 (Battery SOH Estimate Technology)
  14. 4. 無線充電之集中磁場型設計技術 (Wireless Charging System with Magnetic Field Shaping)
  15. 5. 熱泵空調系統及控制器 (Heat Pump System and Controller)
ARTC 的成果發表代表量產前的研發工作已告一段落,接下來就等國內汽車產業與供應廠商進一步量產化,將這些成果帶入汽車供應鏈當中。

安全無虞,「自動緊急煞停」&「倒車防撞系統」實車展演

ARTC 為了讓發表會參加媒體能具體理解系統作動的效果,特別安排一連串實車展演。首先便帶來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以及 PCAS 倒車防撞系統。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透過 ARTC 自主開發感知融合系統,結合「毫米波雷達」與「影像裝置」,能有效過濾雜訊與不必要的靜態障礙物 (如電線杆、告示牌等),提供系統失效防護,加強辨識並精準判讀前方目標車。與前車距離過近時,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會先提醒駕駛注意,若駕駛沒反應,系統將進一步主動煞停車輛,防範意外事故的發生。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至於 PCAS 倒車防撞系統,則是 ARTC 結合「超音波與影像之感知融合技術」與「電子駐煞車」,開發出主動式倒車防撞系統,可估測車輛與障礙物的碰撞時間,讓障礙物偵測不僅僅只有警示音提醒,當預估到有碰撞的危機就會主動煞車,以此避免駕駛未能及時反應對身高較矮小的幼兒闖進倒車範圍的風險。

PCAS 倒車防撞系統

國產無人車序章?「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展演

ARTC 另外還展演了最受矚目的 ADAS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駕駛只要以手機下達指令,車輛就能自動駕駛尋找車位,並進入停車格;如果回程要用車時,車輛將自動駛回車主面向,實現自動停車、取車,解決都會生活常遇見的困擾。系統利用 GPS 定位、雷達、影像等多重感測技術規畫路徑並引導車輛,透過車側的感測器收集、偵測周遭環境動態,即使遇見隔壁停歪的車輛,也能自動修正行進方向避免碰撞,順利達成停車任務。

ADAS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只要駕駛以手機下達指令,車輛就能自動駕駛尋找車位,並進入停車格;如果回程要用車時,車輛將自動駛回車主面向,實現自動停車、取車,解決都會生活常遇見的困擾。

 ADAS 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走到哪充到哪,「無線充電系統」展示

零排放電動車的普及化,除了電池重量、成本、蓄電量等問題之外,另外基礎充電設施也是影響成敗的關鍵因素,這次 ARTC 發表的無線充電系統,透過耦合線圈構形設計使此尺集中於傳電端,相較傳統無線充電設計能有效將能量集中,縮短充電時間。ARTC 實際測試相同距離下,這次發表的集中磁場型無線充電系統,能較傳統增加 200%的能量。

ARTC 發表的無線充電系統,透過耦合線圈構形設計使此尺集中於傳電端,相較傳統無線充電設計能有效將能量集中,縮短充電時間。(上圖為電動越野沙灘車與無線充電座的示意,下圖為充電過程中的監控畫面)

自動駕駛的侷限與展望

看到 ARTC 發表種種僅出現於少數豪華車款的先進車用科技,不禁感佩國人自主研發實力與用心。但隨即想到,這些科技要走到量產,甚至在國產車輛上搭載,實際上還需要各方條件的配合;以國內新車銷售市場對安全配備的腳步,若無政府領頭立法規範為標準安全配備,倒車防撞、自動緊急煞停、自動駕駛輔助這些先進科技,看來還是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廣  告

然而反觀 ARTC 與多處世界級各實驗室的密切合作,就算未來買了一輛進口車但車用安全系統採用的是 ARTC 研發的科技,似乎也不足為奇。只是這樣美好的努力成果,還是希望能率先應用於國產車款上,才有機會帶動整體在地化產業,並為未來上市國產新車的安全規格達到良性刺激的效果。U-CAR 會持續關注汽車先進科技,並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