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讀者能親身體驗新上市話題車款的魅力,U-CAR 近來開始舉辦結合油耗測試與新車體驗的活動,譬如在 2014 年 7 月舉辦的[2 日長征 國道 5 號輪胎節能油耗測試 ],便是結合了節能胎款直購直測與網友新車體驗的嶄新模式;今天帶來第 2 回新車體驗網友活動,主角就是闊別臺灣車壇超過 10 年之久的都會小型四門轎車 Honda City。看看 6 組網友在實際駕馭過程中,Honda City 能帶來讓人驚豔的油耗,並點燃這些資深網友們內心的「本田魂」嗎?

寫在文前─關於網友版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測試油耗有各種方式與基準,為了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因此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測試;選擇高速路段的定速測試,除了較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同時國道 5 號路段在平日時段,相較其他高速路段也是交通順暢的選擇。除此之外,U-CAR 也希望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能夠滿足讀者對油耗與節能資訊的需求,並透過邀請網友一同參與測試的過程,再度檢視油耗測試手法上進化的可能。

為了能減少路況不同、起步次數、怠速時間等因素對油耗的影響,提供更客觀的油耗數據,U-CAR 特別選擇國道 5 號來進行油耗測試,希望滿足讀者對油耗與節能資訊的需求。

粉墨登場─Honda City 車款簡介

Honda City 是一款家庭取向的都會小型四門轎車,為了符合家用小客車的設定,長達 2,600 mm 的軸距、485 公升的後行李廂能讓家中成員擁有寬敞的空間;定速巡航 (VTi-S)、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強化中低轉速扭力表現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等,都有助提升燃油效益,以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最後,後座冷氣出風口、方向盤音響控制鍵、方向盤藍牙通訊/Siri Eyes Free 語音裝置 (VTi-S),能營造闔家出遊時,更加舒適便利的公路旅程。

Honda City 是一款家庭取向的都會小型四門轎車,擁有強化中低轉速扭力表現的 1.5 升 i-VTEC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上圖)、定速巡航(限 VTi-S 車型、右中圖)、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左中圖)、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左下圖)、方向盤藍牙通訊/Siri Eyes Free 語音裝置 (限 VTi-S 車型、右下圖)等豐富配備。
Honda City 重點規配
車型 1.5 VTI 1.5 VTI-S
最大馬力 120 匹/6,600 轉
最大扭力 14.8 公斤米/4,600 轉
變速箱系統 G-Design Shift Log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
變速箱操作模式 無段式自排 無段式自排+7 速手自排
前懸吊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懸吊 H 型扭力樑
鋁圈/輪胎尺寸 175/65 R15 185/55 R16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測試方式 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
油耗測試值 (km/L) 17.5
非市區油耗/市區油耗 (km/L) 21.01/13.59
主要配備
車型 1.5 VTI 1.5 VTI-S
外車門把手 車身同色 鍍鉻
音響輸入端子 AUX-IN/USB USB/HDMI
Solid Wing 水箱護罩 鍍鉻
ABS 煞車系統
雙前坐 SRS 氣囊
後方倒車雷達
方向盤音響控制
CD/MP3 音響
觸控式恆溫空調系統&後座出風口
皮椅
電動收摺後照鏡
方向盤定速控制
方向盤 Paddle Shift 換檔撥片
方向盤藍牙通訊/Siri Eyes Free 語音裝置
前霧燈
Display Audio 觸控式通訊音響

活動流程─從編輯角度體驗新車特色

若曾經閱讀過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的網友,對於油耗測試可能充滿美好的想像;但這次參與了 Honda City 新車體驗活動的 6 位網友,也許能明白測試並沒想像中輕鬆。Honda 的測試車並沒有貼隔熱紙,加上 200 公里國道駕駛過程中,車上的耗電配備需要控制 (冷氣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而且全程沒有開啟音響,3 個半小時的高速公路路段,包含來回頭城與蘇澳之間 4 趟,都是考驗專注力與體力的過程。

從最上圖可知,Honda City 在 90 公里/小時的引擎轉速只有 1,700 RPM,可推想其省油實力;如同以往油耗測試,出發前還是要先檢查胎壓,除了有益油耗與操控,更是安全駕駛的第一步。冷氣溫度則調至 24˚C,風量第二段。

這次 Honda City 新車體驗活動總共分為 2 個梯次進行,每日 1 個梯次安排 3 組網友,共有 6 組網友進行體驗;活動上午行程與一般 [ 國道 5 號油耗紀實 ] 單元相同,進行 200 公里的高速油耗測試,下午則為網友進行 Honda City 自由試駕的行程,可以在宜蘭近郊進行車輛攝影與動態體驗。關於油耗部分詳細的測試條件,請參閱下述內容:

耗電配備會影響油耗,但為了讓網友們能平安順利地體驗新車,U-CAR 特別商借了視連科 Vico-Marcus 4 行車記錄器,與 PAPAGO!衛星導航機,裝載在每輛網友的 Honda City 車上。
  1. Honda City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2. 測試地點: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蘇澳 7-11 休息一次)
  3. 測試天候:晴天。
  4. 氣溫:33˚C-34˚C。(原廠內建室外溫度計)
  5. 總測試里程:約 218 公里。
  6. 道路狀況:少數路段因車流須減速至 80-85 公里/小時,大多路段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限速。
  7. 測試速度: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8. 冷氣空調:溫度調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9. 耗電配備:視連科 Vico-Marcus 4 行車記錄器*1,PAPAGO!衛星導航機*1。
  10. 節能配備:使用定速巡航裝置。
  11. 車上載重:1 位網友+1 位工作人員+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 200 公斤。(若該組報名人員有 2 位,則無安排工作人員)
  12. 輪胎胎壓:依據原廠規範 4 輪的胎壓充氣至前輪 32 PSI、後輪 30 PSI。
  13. 輪胎規格:185/55R16,Bridgestone ER370。

活動內容(1)─狂奔 218 公里的真實油耗,20.86 公里/公升!

在 Honda City 上午油耗測試活動當中,首先網友們駕駛著 Honda City,來到位於頭城交流道下的加油站將油補滿。無論出發前加油、或者歷經 218 公里後計算加油量,U-CAR 測試小組都選擇在同一個加油站的同一個加油島填補油料;同時,為避免夏日較高的氣溫導致暖車狀態下汽油揮發旺盛的現象,到加油站以後一律熄火停車 10 分鐘後,才開始加油。

U-CAR 測試小組都選擇在同一個加油站的同一個加油島填補油料;為避免夏日高溫導致汽油揮發旺盛的現象,到加油站以後一律熄火停車 10 分鐘後,才開始加油。

這次參加的網友一共有以下 6 組 (以下為暱稱):「星星」、「自由的我」、「白開水」、「艾德門」、「vivien02」、「小陳」等共計 7 位網友們的熱情參與,以實際加油量與 City 行車電腦旅程計算,6 組平均高速油耗達到 20.86 公里/公升!與能源局公布的實驗室高速油耗:21.01 公里/公升 (歐盟 1999/100/EC 規範)相差不到 1%。更令測試小組印象深刻的是,每組參與網友的測試數據都在 20 公里/公升左右,顯示 Honda City 實際節能成效相當穩定。

Honda City 體驗活動油耗成果
網友暱稱 星星 自由的我 白開水 艾德門 vivian02 小陳
行車電腦顯示里程(KM) 218.6 218.2 218.4 218.5 218.2 218.5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21.0 20.6 20.6 20.4 20.7 20.4
實際耗油量(L) 9.936 10.382 10.344 11.048 10.303 10.382
實際油耗(KM/L) 22.0 21.02 21.11 19.78 21.19 20.08

活動內容(2)─與 Honda City 獨處的夏日午後

接著體驗的第 2 部分,網友們各自駕駛著 Honda City 到宜蘭近郊進行實車攝影與動態體驗,期盼對 Honda 車款有興趣的網友,能享有不同一般原廠展間試乘體驗,以較長時間的相處,去感受 Honda City 在配備上與底盤設定的特色。除此之外,因為上午的油耗測試拖得比較長,甚至預計會拖到下午才有時間讓網友用餐,因此 U-CAR 也特別為網友準備了下午茶抽籤活動,讓網友在辛苦的測試之餘,也能放鬆享用午後的饗宴。

體驗的第 2 部分,網友們各自駕駛著 Honda City 到宜蘭近郊進行實車攝影與動態體驗,讓網友能享有不同原廠展間試乘體驗,以長時間的相處,感受 Honda City 在配備上與底盤設定的特色。
廣  告

暢快節能的都會四門轎車

Honda City 對許多消費者來說,堪稱是 Honda 車系的全新戰將,動感新世代的外型設計,在活動過程也得到不少民眾的關注詢問,而在歷經了 2 天的體驗之後,網友們在分享中,都對 Honda City 的節能效益表示肯定。希望這次 Honda City 的新車體驗,對參加的網友,或者螢幕後面的讀者們,都能提供不同觀點的新車體驗資訊。想要看看網友們的心得分享再抽獎嗎?歡迎參考以下連結,最後投票期限只到 2014 年 8 月 20 日 24 時之前!關於 U-CAR 各式最新活動,請密切注意我們的討論區 & 粉絲團

Honda City 在活動過程也得到不少民眾的關注詢問,而在歷經了 2 天的體驗之後,網友們在分享中,都對 Honda City 的節能效益表示肯定。

Honda City 新車體驗網友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