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接下來我們所要介紹的 Brabus 改裝廠巡禮內容,都是踏進門後所無法設想到的!或許 Smart 改裝部門我們還熟悉點,但對其規模卻是始料未及,Brabus 對其所投入的心血比一般人想像的肯定多上不少,一點也不遜色於 Mercedes-Benz 改裝業務部門。不過最令人感到意外的,仍是經典古董車修復部門,因為 Brabus 鮮少對外宣傳曝光,而我們今天將為大家完整揭露這不為人知的 Brabus。

很多人的印象總會把 Brabus 與 Mercedes-Benz 改裝車聯想在一起,這論點沒錯但卻不完全正確,Brabus 除了跨足 Smart 改裝領域,對於 Mercedes-Benz 老車的修復也很有一套。

30 年前的新車

在 Sven 的帶領之下,很快的我們又走到第二個廠房,這個廠房更恐怖了,一邊全是與 Rolls-Royce 齊名的 Maybach,另一邊則是各式各樣的經典老車,許多車輛甚至老到我跟慶鎰都不認得,而上面都掛了一個牌子,寫著「Brabus Classic」,原來這就是 Brabus 在 2009 年成立的經典車部門。

「Brabus Classic」是 Brabus 在 2009 年成立的經典車部門,對於這個部門 Brabus 並不對外大肆宣傳,但對於歐洲古董車迷而言,它早已是一個可靠的招牌,如今此部門承擔的業務已逐年成長。

這個經典車部門的由來也相當有趣,起因於許多老車的車主認為 Brabus 手藝高超,所以把車輛送過來進行整修,當初這對 Brabus 來說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古董車的翻新不僅零件取得困難,其程序也跟一般改裝有著很大差異。但 Brabus 不怕面對挑戰,他們很快的把一部又一部的經典老車復原到跟新車幾乎相同的狀態,並且還能針對車主的需求進行個人化改裝與調整,很快的在古董車界傳開,讓他們的生意越來越好,最後 Brabus 乾脆也成立專屬部門來負責這項業務。

並非一定要把每輛車都翻修到與新車無異,完全看車主的預算與需求,當然 Brabus 在紮實的技術背景下,要把一輛年過半百的老車翻修成新車也不是難事。

我看著 Brabus 正在整理的一輛 Mercedes-Benz 280SL,我真的很難相信這是一部車齡比我還大的車,因為當用頂高機撐起來後,所有你看得到的每個零件都是新的!我一點都不誇張,每個都是新的!從煞車油管到輪圈、甚至一顆螺絲釘,每個東西都比新車還要新,我不解的問著 Sven,難道所有的零件都還能找到嗎?找不到怎麼辦呢?

這輛 Mercedes-Benz 280SL,車主要求其需要進行徹底的翻新,而並非只是外觀上的修復,包含車上的所有零件以及原有的性能,都必須恢復至媲美剛出廠時的新車狀態。

「如果找不到,我們會自己做。」Sven 一派輕鬆的回答我。當下 Sven 拿著準備要裝上 300SL 的轉速表給我看,問我漂不漂亮?我根本說不出話來,因為這轉速表就是新的,是 Brabus 特別向德國儀表大廠 VDO 專門訂製的,比起大多數的翻新僅是拿舊材整理,Brabus 這種真正的「翻新」實在相當嚇人。而 Sven 還告訴我們,由於這項生意很受歡迎,所以 Brabus 現在也會主動到外面收購未經整理的經典車款,但僅限 Mercedes-Benz 品牌,讓更多的古董車都能重新上路。

「如果找不到,我們會自己做」,不過所有的設計包含結構與外觀細節,Brabus 都會進行嚴苛的考究,力求與原廠料件無異。
廣  告

世界最大,沒有之一

說實在的,在看完兩個廠房之後,我對於 Brabus 的規模已經有點不可置信了,因為在現場進行改裝維修的車輛真的有夠多,多到我們都沒有什麼空間可以走路了,我瞬間又想起外面停車場停放的上百輛 Mercedes-Benz,我不禁擔心 Brabus 的技師是否會過勞?甚至我們為了在兩個廠房中穿梭,還得先經過一個倉庫,這是橫越兩個廠房的一條連絡道,居然走了整整快 50 公尺才穿過它,而這個倉庫也運用了最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準確的掌握產品庫存與數量。光憑這點,足以證明 Brabus 世界第一改裝廠的地位。

Brabus 的零件倉庫運用了最先進的電腦管理系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準確的掌握產品庫存與數量。光憑這點,足以證明 Brabus 世界第一改裝廠的地位。

成就小巨人的秘密基地

對於 Brabus 來說,由於跟 Mercedes-Benz 的緊密關係,他們也成為 Smart 的御用改裝廠 (等同於 Mercedes-Benz 的 AMG),Smart 所有的特式車款不論有沒有冠上 Brabus 之名,也都是在 Brabus 廠房內進行改裝生產,這裡與原廠相同,備有專門的引擎測試機、馬力測試機、無塵工作室等,我們現場也看到超過 50 輛以上的 Smart 正在進行改造。

Smart 部門與 Mercedes-Benz 改裝部門分別獨立作業,規模則非我們所想像的那麼小,對於這輛小車的改裝,Brabus 仍投入了可觀的人力及物力。

同時,Brabus 除了供應 Mercedes-Benz 改裝套件及改裝車,也十分歡迎 Smart 車主直接將愛車開來,而為了呼應 Fortwo 小型車討喜的外觀特色,任君挑選的顏色只是基本的,包含輪圈式樣或是內飾的風格,幾乎你想得到的都辦得到,那怕是天馬行空的想法。我們特別請求參觀 Smart 的空力套件及動力測試部門,確實很難想到 Smart 雖非動輒 500~600 匹馬力的性能,但包含外觀套件及性能的提升,流程及測試標準皆與 Mercedes-Benz 改裝車無異,相較於市面上多從更改電腦程式的改裝法而言,完全就是不同的水準。而如果你文章看到這裡,還不能相信 Brabus 的規模之大,那我還可以告訴你一件事情。

你絕對可以把 Brabus 推出的 Smart 改裝車、以及 Mercedes-Benz 改裝怪獸放在同一水準之上,基本上,Brabus 為其投注了同等的技術及標準,而不因 Smart 屬於小型車的定位有所妥協。
市面上的 Smart 動力改裝多只從更改電腦程式下手,但 Brabus 在 Smart 身上、仍依循 Mercedes-Benz 改裝部門模式,皆針對引擎及排氣系統進行調校,且備有專門的引擎測試機、馬力測試機、無塵工作室等,並進行嚴苛的測試後才可上市。

Brabus 在 2012 年的日內瓦航空展上,已經正式宣布成立 Brabus Private Aviation,這是一個以「私人航空公司」為概念的公司,他們與私人飛機製造商合作,可以替客戶從裡到外完全打造屬於自己的一部私人飛機,同時還可以提供後續的機師、空服、地勤等相關服務。造飛機的改裝廠,這還不夠誇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