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9 月 Continental 德國馬牌分公司臺灣開利耐特,導入了集團旗下品牌 Viking Tyres 北歐維京輪胎,並為臺灣駕駛朋友帶來 Protech PT5 與 Citytech CT5 不同個性 2 種花紋,Protech PT5 主打操控安全性,而 Citytech CT5 則強調舒適安全性格。今天 U-CAR 終於有機會試駕 Protech PT5,為了在各種路況上體驗 Protech PT5 的實際性能,測試小組特別安排市區、高速、山路、隧道各種路段,經過總計里程達 137.9 公里實際操駕後,北歐維京輪胎超過 80 年的製胎工藝,究竟為 Protech PT5 帶來甚麼樣的個性風格?

今天 U-CAR 終於有機會試駕 Protech PT5,測試小組歷經市區、高速、山路、隧道各種路段,經過總計里程達 137.9 公里實際操駕後,Protech PT5 擁有了甚麼樣的個性風格?

Protech PT5 應用科技簡介

PT5 透過 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科技所設計的胎體,獨特艦艏弧形交疊科技,能吸收彈跳 (左上);胎溝夾石排除系統,藉由圓錐形的胎紋切口,能排除胎溝中的夾石 (左下);右上圖胎紋外側(紅色部分)有助濕地性能,內側(藍色部分)則強調乾地操控,並透過輪胎不連貫溝槽設計,阻隔氣竄音的產生;右下圖則解釋花紋中央肋條有助抓地指向,4 條直溝則能強化排水效率。

主打操控性的 Viking Protech PT5 除了採用歐系輪胎常見的非對稱花紋,胎面上四條排水溝槽在濕滑路面上,也提升了排水的效率。根據原廠指出簡稱為 PT5 的 Protech 5,透過應用 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科技的胎體,獨特艦艏弧形交疊科技,運用在輪胎結構體設計上,可使輪胎型在行經崎嶇路面時,吸收化解路面的彈跳,進而達到降低噪音與震動的效果。

PT5 使用了德國馬牌輪胎的胎溝夾石排除系統,藉由圓錐形胎紋切口,滾動時能排除胎溝中的夾石,避免輪胎胎面被碎石刮傷受損;同時,PT5 也可透過胎溝的圓形缺口設計,使輪跆與路面的接觸更為和緩,降低輪胎噪音。建議售價方面,依規格尺寸不同,約 2,500 元至 8,000 元之間。

輪胎的胎面 Tread,顧名思義就像是輪胎帶著五官的臉一樣,從 Protech PT5 胎面上最明顯的幾個特色:1.非對稱花紋,2.不等高的溝槽設計,3.四道直溝槽,4.開闊的 U 型溝槽斷面,5.橫向排水溝槽並沒有貫穿花紋塊等設計,可以看出強調排水、吸音、防夾石等概念,但感覺胎塊細緻度還是不足(大面積的胎塊佔主要比例),缺乏細小溝槽,應該還是以強調抓地排水勝過舒適靜謐的設定。

出發前的小叮嚀,車輛行前整備

就像所有旅程出門前都必須檢查車輛狀況,在面對多重路況組合的輪胎測試之前,U-CAR 也同樣抱著謹慎的心情,特別再次確認了胎壓。胎壓過高的話,會影響整體的路感,除了變得更加彈跳、造成抓地力下滑,長期胎壓過高的行駛條件更會引發偏磨耗現象,大幅縮短輪胎使用里程;胎壓不足的話,除了因增加輪胎滾動阻力而惡化油耗,同時也容易導致輪胎溫度過高;過低的胎壓會增加胎邊、胎唇的負荷,嚴重時會造成輪胎損傷。

從上圖可發現胎壓計外圈黑色數字代表 Kg,內圈數字代表 PSI,根據 U-CAR 與原廠確認後,Protech PT5 胎壓至少需充至 36 PSI 以上,同樣依循原廠規範在出發前再次確認胎壓。

本次將 PT5 裝載在測試車輛 Toyota Yaris E 版車型上,尺寸則為 195/55R15(非原裝尺寸),根據 U-CAR 與原廠確認後,Protech PT5 胎壓至少需充至 36 PSI 以上,同樣依循原廠規範在出發前再次確認胎壓;同時,雖然這次 Protech PT5 不屬於節能環保胎款,但測試小組還是於事前加滿了油,看歷經綜合了市區、高速、山路、隧道等路段,因為路段多變化,山路爬坡順暢時,也沒放鬆過油門,因此本回測試數據僅提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路段 1,10%市區+90%高速:內湖→坪林

這段主要從內湖上國道 1 號,然後接國道 5 號後,經過南港、石碇、烏塗、彭山等小型隧道,最後在上雪山隧道前下坪林交流道,到達第一個中繼點「坪林茶業博物館」。這個路段的總里程約 25 公里,整體輪胎的駕馭感受,在高速的時候,如果遇到路面粗糙的路段時,會感覺車室外底盤與輪胎的聲音相對明顯;但是高速穩定性、轉向精準度來說,表現有一定水準。

測試車從內湖上國道 3 號,然後接國道 5 號後,在上雪山隧道前下坪林交流道,到達第一個中繼點「坪林茶業博物館」,這個路段的總里程約 25 公里。
  1. 路段 1 測試整理:
  2. 行駛路段:內湖→坪林
  3. 道路條件:10%市區、90%高速
  4. 行駛速度:市區 50 公里/小時、高速 80 公里/小時至 90 公里/小時
  5. 行駛里程:約 25 公里
  6. 心得感受:高速胎噪稍嫌明顯、穩定性與指向性表現良好。
整體輪胎的駕馭感受,在高速的時候,如果遇到路面粗糙的路段時,會感覺車室外底盤與輪胎的聲音相對明顯;但是高速穩定性、轉向精準度來說,表現有一定水準。

路段 2,山路+市區:坪林→臺 9 線北宜公路→頭城→烏石港

接著從坪林再度出發,測試小組轉往臺 9 縣北宜高路,這回希望測試的是 PT5 所主打的操控性能。首先需要說明的是就輪胎而言,操控性能有許多決定要項;包含胎壁剛性、抓地力、轉向精準性、制動性、衰退性、超過極限時的動態表現等諸多項目。如果一輛本身底盤調校相當優異的車款,過彎時在輪胎或底盤當中,哪個部分率先超越極限,會比較容易得到明確的判斷。

廣  告

但本次測試車 Yaris 代步車的定位,加上高重心兼具舒適的底盤設定,並不是激烈操駕的最佳選擇;加上測試路段不是在封閉的賽道進行,為了顧及道路規範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測試小組還是以一般合法限速內的山路駕駛,來分享 PT5 的操控心得。

山路上對 PT5 首先的感受仍然是指向準確,加上 Yaris 短軸距的設定,山路跑起來仍感相當暢快。但是山路起伏的時候,彈跳感比高速路段來得更明顯,尤其當測試車開進市區前往烏石港的路途,較長距離的市區路段,讓測試小組有一種感覺:先天短軸距高底盤導致跳動稍顯明顯的 Yaris,在經過道路坑洞時,PT5 並沒有達到盡責完美的吸震效果,舒適性稍差。

山路上對 PT5 首先的感受仍然是指向準確,加上 Yaris 短軸距的設定,山路跑起來仍感相當暢快;先天短軸距高底盤導致跳動稍顯明顯的 Yaris,在經過道路坑洞時,PT5 並沒有達到盡責完美的吸震效果,舒適性稍差。
  1. 路段 2 測試整理:
  2. 行駛路段:坪林→臺 9 線北宜公路→頭城→烏石港
  3. 道路條件:20%市區、80%山路
  4. 行駛速度:市區、山路皆為 50 公里/小時
  5. 行駛里程:約 38 公里
  6. 心得感受:吸震效果稍嫌不足、指向性表現良好。

路段 3,市區+隧道+高速:烏石港→國道 5 號雪山隧道→內湖

最後一段,測試小組決定走國道 5 號雪山隧道回臺北市,除了刻意選擇往返不同路線,體驗不同路面上輪胎的差異外,雪山隧道長約 12.9 公里的封閉路段,正是再次檢驗胎噪與彈跳的最好實驗場地,因為少了側風造成的風切音,並能夠在每小時 90 公里的時速下穩定駕駛,也相對降低引擎室噪音對胎噪評價的影響度。

雪山隧道長約 12.9 公里的封閉路段,少了側風造成的風切音,並能夠在每小時 90 公里的時速下穩定駕駛,也相對降低引擎室噪音對胎噪評價的影響度。

在雪山隧道中,少了引擎與風切的影響之後,筆者除了感受底盤噪音似乎不再那麼刺耳,並體會到另一個新發現,儘管 Yaris 從方向盤所感受到的路感,並不如許多強調操控的車款那麼精準,但是換上了 PT5 以後,比較硬朗的胎體,讓方向盤多了一些比較細微的感受。遇到路面的回饋時,駕駛能掌握到相較一般舒適胎更明確豐富的資訊。

PT5 比較硬朗的胎體,讓 Yaris 方向盤多了一些比較細微的感受。遇到路面的回饋時,駕駛能掌握到相較一般舒適胎更明確豐富的資訊。
  1. 路段 3 測試整理:
  2. 行駛路段:烏石港→國道 5 號雪山隧道→內湖
  3. 道路條件:20%市區、80%高速
  4. 行駛速度:市區 50 公里/小時、高速 90 公里/小時
  5. 行駛里程:約 47 公里
  6. 心得感受:方向盤回饋良好、穩定性良好。

油耗小筆記,綜合路段成績:13.6 公里/公升

最終根據 Yaris 車上的行車電腦,記錄下這次 Protech PT5 測試之行一共跑了 137.9 公里,而回到臺北內湖的同一個加油站以後,總計耗油 10.14 公升。而在市區、高速、山路、隧道等綜合路段下,參考油耗達到 13.6 公里/公升。由於路段多變,加上 Yaris 全程開啟冷氣、行車記錄器、加上乘載 3 名工作人員,因此本次油耗數據僅為紀錄參考。

最終根據 Yaris 車上的行車電腦,在市區、高速、山路、隧道等綜合路段下,記錄這次 Protech PT5 測試之行一共跑了 137.9 公里。
  1. 137.9 公里油耗小筆記:
  2. 測試車輛:Toyota Yaris
  3. 輪胎種類:北歐維京輪胎 Protech PT5
  4. 輪胎規格:195/55R15
  5. 道路種類:市區、高速、山路、隧道
  6. 行駛天氣:晴天
  7. 行駛里程:137.9 公里
  8. 參考油耗:13.6 公里/公升
  9. 行駛條件:冷氣開至次冷(非恆溫,最冷再上來一格),風量開至 2 段
  10. 車上人員:3 名
回內湖的同一個加油站以後,總計耗油 10.14 公升,而在綜合路段下,參考油耗達到 13.6 公里/公升。

粗獷厚實的北歐漢子

這次試完將近 138 公里全程後,筆者不禁回想到 Protech PT5 應用的某項科技,「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科技」,不知道是不是拜這項科技之賜,整體 PT5 總是表現出某種硬朗的紮實感,雖然原廠提示這項科技帶來的是吸震舒適;但挪威文 Navigasjon 其實就是英文 Navigation 的意思,而這種簾布層科技讓 PT5 實際操駕上,更穩定、紮實、不受震動影響、轉向也因此就像擇善固執、粗獷厚實的北歐漢子,耿直準確地朝目的航行前進。因此「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科技」,與其說是製胎科技,更像是北歐維京輪胎 Protech PT5 這款輪胎個性上的濃縮與象徵。

PT5 實際操駕起來,穩定、紮實、不受震動影響、轉向也因此就像擇善固執、粗獷厚實的北歐漢子,耿直準確地朝目的航行前進。因此「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科技」,與其說是製胎科技,更像是 PT5 這款輪胎個性的濃縮與象徵。
北歐維京輪胎 Viking Protech PT5
尺寸 載重與速率
15 吋 185/55R15 82V
195/65R15 91V
195/60R15 88H
195/55R15 85V
195/50R15 82V
205/65R15 94V
205/60R15 91V
16 吋 195/50R16 88V
205/45R16 83V
205/55R16 91V
215/60R16 95V
17 吋 205/45R17 84V
215/45ZR17 87V
215/50R17 91V
215/55R17 94V
225/45ZR17 91W
18 吋 225/45ZR18 95W
225/40ZR18 92W
235/50R18 97W
245/40ZR18 9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