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雖然是以資通訊新品與技術採購為主軸,不過現場也會有業者展出汽車電子相關的產品,包括台灣微米科技 DigiLife、快譯通 Abee、PAPAGO、視連科等廠商都展出最新的行車記錄器裝置。在行車記錄器科技的趨勢部分,可以發現 Ambarella A7 影像晶片的蹤跡更廣泛了,各家旗艦產品紛紛陸續支援 1296P 高解析度畫質;此外,GPS 應用、小體積、前後高畫質方案等型態也開始出現,為行車記錄器市場注入新的競爭力。

Computex 展覽從 6 月 3 日至 7 日,並於 7 日當天開放 18 歲以上一般民眾參觀。

視連科 Vicovation

首先看到視連科 Vicovation 所推出的全新 Vico-Marcus 5 行車記錄器,這款產品最大的賣點就是支援前後 Full HD 高畫質錄影功能,透過整合的平台設計與線材,使用者只要透過一條專屬線,就能串起前方與後方的鏡頭,並且把檔案儲存在單一記憶卡上,優點是可減低電源孔的使用,並且增加影片管理的效率。

Marcus 5 行車記錄器採用 Ambarella A7 影像晶片,可同時處理兩個 Full HD 影像訊號,因此只需要一台行車記錄器本體,就能彙整兩顆鏡頭的 1080P 影片,經過處理後儲存到單一記憶卡內。由於 Ambarella A7 的強大處理能力,Vico-Marcus 5 可利用 H.264 壓縮技術同時處理前後兩個鏡頭的訊號,讓記憶卡空間的使用更有效率。

本土廠商視連科 Vicovation 此次在世貿三館設有攤位。
Vico-Marcus 5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特色就是前後雙鏡頭設計,透過單一方案就能同時儲存兩個影像。
Vico-Marcus 5 內建 HDMI OUT 功能,並設有 GPS 插槽,可支援選配的 GPS 套件。
記憶卡插槽有保護蓋設計,同時兩側的機身也搭載有散熱孔。
機身背面,設有螢幕與實體按鍵,同時也支援緊急錄影功能。
後鏡頭的外觀,透過線材與 Marcus 5 主機連接後,就能供電與傳輸訊號。
而針對不同的車種,Marcus 5 副鏡頭可擴充多段的車架使用,方便不同的後擋玻璃空間。
Marcus 5 副鏡頭與 10 元硬幣的比例。

此外,視連科也同步展示最新的 Marcus 4 行車記錄器,從型號上來看,不難猜出 Marcus 4 就是先前 Marcus 3 的升級版,兩者都內建 2304*1296 高解析度錄影能力,機身設計也大致相同,都可相容快拆車架、GPS 擴充套件、CPL 濾鏡安裝等功能;而 Marcus 4 最大的差異,則是支援最新的「UHDR」模式,理論上擁有比 HDR 更佳的動態範圍處理效果,在高低光反差等情境下預期會有更好的表現;對 Marcus 4 有興趣的讀者,後續也可持續關注 U-CAR 的相關報導。

最新的 Marcus 4 行車記錄器,支援 1296P 高解析與 UHDR 模式。
Marcus 3 行車記錄器也在現場提供展示。
廣  告

PAPAGO

PAPAGO 在 Computex 攤位上展出最新的 GoSafe 510 行車記錄器,主打 2304*1296 高解析度錄影功能,並整合有 2 吋螢幕、1/3 吋 350 萬畫素感光元件、160 度廣角鏡頭、f/2.2 光圈鏡頭、H.264 壓縮格式、支援最大 32GB micro SD 記憶卡擴充,並可安裝選購的 GPS 套件。

GoSafe 510 行車記錄器使用 Ambarella A7 影像晶片,內建有 1296P @30fps、1080P @30fps、720P @60fps、720P @30fps 等解析度格式;此外 GoSafe 510 還搭載 Stop&Go 警示、駕駛疲勞警示、交通號誌辨識等功能,可提供一定程度的駕駛安全性輔助。GoSafe 510 具備輕巧特色,重量僅 61 公克,尺寸為 7*5.2*3 公分,不會占用太多車室空間。

GoSafe 510 行車記錄器,搭載 Ambarella A7 影像晶片,支援 1296P 高解析錄影功能,機身僅有 61 公克。
GoSafe 510 背面,搭載 5 顆實體按鍵、2 吋 LCD 螢幕。
左側是 micro SD 記憶卡插槽,最大支援 32GB 容量。
右側則是電源孔、GPS 天線插槽、HDMI 輸出。

快譯通 Abee

快譯通 Abee 則是展出多款行車記錄器產品,可分為 HD、Full HD、Full HD+GPS 種類,同時快譯通全系列的行車記錄器均支援緊急錄影按鍵、G-Sensor、動態偵測錄影、內建鋰電池、LCD 螢幕等硬體規格。

而快譯通也預計在 2014 年導入許多新功能,影像處理技術的部份有 3DNR 與 WDR,有助於提升畫面的高低反差表現;行車輔助部分則有 LDWS 車道偏移警示、FCWS 前車距離警示、e-Map 電子地圖顯示等功能;另外像是螢幕觸控、WiFi 應用等加值功能,也會陸續出現在快譯通行車記錄器中。

快譯通 Abee 在 Computex 的攤位。
現場並展示獲得 Computex 2014 創新設計獎的得獎產品 Abee C3G 行車記錄器。

台灣微米科技 DigiLife

以往提供行車記錄器 OEM、ODM 方案的台灣微米科技,本次也在 Computex 會場設有攤位,並展出 SP8 系列、SP82 系列等產品。SP8 系列改用新的 300 萬畫素 COMS 感光元件,比前一代的 SP7 系列使用的 500 萬畫素元件、在夜間的表現有更佳的提升;另外新的 SP8G 與 SP82G 也搭載 GPS 測速警示功能,並把 GPS 功能整合在機身內,擁有更佳的使用效率。

台灣微米科技 DigiLife 在 Computex 的攤位。
現場展示多款 SP81G、SP12 等行車記錄器。

Computex 2014 預計展出至 6 月 7 日止,同時在 6 月 7 日當天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4 時,提供 18 歲以上一般民眾入場參觀服務,進入 Computex 展場需先購買 200 元門票;視連科 Vicovation 攤位號碼為世貿三館 G0558 ;PAPAGO 攤位號碼為世貿一館 D0611a ;快譯通 Abee 攤位號碼為世貿一館 C0800a;台灣微米科技 DigiLife 攤位號碼為世貿一館 B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