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輔於 2014 年北京車展上,推出了以現行 Golf 車系為基礎衍生出的概念車款 Golf R 400,其在三門車型的基礎下,除了擁有重新設計的外觀空力套件外,重點在於其引擎蓋下的 EA888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經過原廠的強化及重新調校後,最大馬力輸出一舉達到 400 匹最大馬力之譜,最大扭力輸出亦增加至 45.8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只需要 3.9 秒,亦預告了採終極鋼砲設定之 Golf 車系推出的可能性。

Volkswagen 於 2014 年北京車展推出超級鋼砲概念車款 Golf R 400,而德國改裝廠 Oettinger 早已等不及 Golf R 400 量產車款的推出,自行打造了擁有 400 匹最大馬力的 Oettinger Golf R。

雖然對於 Golf R 400 的量產與否,Volkswagen 一直沒有確認的回應,不過身為專精 Volkswagen 車系改裝的德國改裝廠 Oettinger,早已等不及 Golf R 400 的推出,其直接以現行的 Golf R 為基礎進行改裝,要在動力上與 Golf R 400 平起平座,打造專屬於 Oettinger 的 Golf R 400 改裝車型,同時, Oettinger 也將使用動力改造至 400 匹最大馬力的 Golf R,挑戰由德國知名雜誌 auto motor und sport 所舉辦的 2014 年 Tuner GP 改裝車挑戰賽。

Oettinger 針對 2013 年推出的第 2 代 Golf R 車款,提供了相當完整的改裝套件選擇,包含了完整的外觀空力套件以及排氣尾管等項目。
廣  告
因應動力升級之後的需求,Oettinger 亦提供了 Type RXX 系列 19 吋改裝鋁圈以及四活塞剎車卡鉗等底盤改裝套件,進一步強化 Golf R 的操控表現。

實際上, Oettinger 在 2013 年第 2 代 Golf R 之際,便針對此款車型推出了多樣化的改裝套件,其中包含了外觀、內裝、底盤以及動力部份的改裝選擇,外觀部份提供了全車的空力套件,擁有前下擾流、側裙、尾翼以及後下擾流的設定,並將原廠的橢圓形排氣尾管換成 Oettinger 自家開發的改裝排氣系統。同時在底盤部份,除了提供對應第 2 代 Golf R 專用的改裝避震器之外,並具備 19 吋的 Type RXX 系列改裝鋁圈選擇,同時也提供採用四活塞卡鉗剎車改裝套件。

Oettinger 所提供的動力改裝菜單中,初階的動力改裝便可將 Golf R 的動力輸出,提升至 36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最大扭力 47.9 公斤米水準,終極改裝則可進一步提升至 400 匹最大馬力。

而在動力部份的改裝,可說是 Oettinger 的拿手好戲,Golf R 雖然本身已具備 30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是透過 Oettinger 初階的動力改裝後,便可使其在引擎轉速 5,500 ~ 6,200rpm 之間皆可輸出 36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47.9 公斤米則可在引擎轉速 1,800 ~ 5,500rpm 之間全數釋放,安全極速則可達到時速每小時 256 公里的水準。而最頂尖的動力改裝,則是進一步針對包含電腦、引擎進排氣系統及渦輪增壓系統進行改裝,使其最大馬力輸出更一舉提升至 400 匹最大馬力的驚人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