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歐洲大陸北方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讀者們會聯想到甚麼呢?是維京海盜的傳奇、卡通「北海小英雄」裡多智慧黠的小威、Saab 與 Volvo 的車壇風雲錄、極簡風 Ikea 居家用品、標榜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 Nokia、北歐英雄「雷神索爾」、還是小說「龍紋身的女孩」裡懸疑刺激的情節?不僅如此,挪威還有個承襲了品質可靠、安全卓越等北歐精髓的輪胎品牌 Viking Tyres 北歐維京輪胎,今天 U-CAR 便為讀者帶來介紹、揭開全新的北歐風貌。

挪威有個承襲了 80 年製造工藝、及北歐鎧甲科技血統的輪胎品牌,Viking Tyres 北歐維京輪胎,今天 U-CAR 就為讀者介紹維京輪胎、揭開全新的北歐風貌。

超過 80 年的深厚功力,北歐維京輪胎背景介紹

北歐維京輪胎來自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挪威,不僅在半島上最接近海岸線,同時也是北歐南北距離最狹長的國家,北歐維京輪胎自 1931 年成立開始便致力於橡膠產品的製造,並於 1970 年於挪威國內達到 50%的市占,當時除了更加專注於汽車輪胎外,也正式跨足原裝配胎市場,包含 VW、Opel、Ford 以及 Volvo 等品牌出廠的新車足下,都可以發現維京輪胎的蹤跡。

在挪威國內市場交出優異的成績單以後,維京輪胎進一步在 1983 年開始拓展外銷,從歐洲鄰居開始:荷蘭、德國、義大利、瑞士,到遠渡重洋的澳洲與美國,都逐漸出現換裝北歐維京輪胎的車輛。這時的北歐維京輪胎已投入橡膠製品超過半個世紀,成為銷售遍布三大洲的專業車用輪胎製造商。

注入活血,德國馬牌輪胎家族與轉型複合品牌

1990 年開始德國馬牌輪胎取得維京輪胎 49%的股權,並於 2 年後將北歐維京輪胎與集團內的瑞典輪胎品牌 Gislaved 進行資源整合,除了獲得集團資源的挹注,並成為德國馬牌集團裡的策略夥伴。

身為世界輪胎領導品牌之一的德國馬牌輪胎集團,創立 140 年來,在輪胎創新科技研發上,也始終保持領先的地位,而德國馬牌輪胎為了滿足新世代汽車的全方位進化與廣大開車族群對輪胎性能提升的期待,其運用先進科技所不斷創新推出的輪胎一直是全球引領期盼的產品。

1990 年開始德國馬牌輪胎取得維京輪胎 49%的股權,並於 2 年後將北歐維京輪胎與德國馬牌集團內的瑞典輪胎品牌 Gislaved 進行資源整合,除了獲得德國馬牌集團資源的挹注,並成為德國馬牌集團裡的策略夥伴。

在 2008 年北歐維京輪胎正式成為德國馬牌集團旗下品牌之一後,受惠於集團資源共享之助,北歐維京輪胎在研發科技、產品性能表現和製造品質上,也同樣具有媲美德國馬牌集團旗下各品牌的高水準。北歐維京輪胎於 2011 年起開始在亞太地區生產高品質的車用輪胎,同時自 2013 年起正式導入臺灣市場,以親民價位、進口品質贏得國內廣大開車族群的認同與肯定。

來自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北歐維京輪胎與 Saab、Volvo、Ikea、Nokia 等知名品牌擁有相同的故鄉,自 2013 年導入臺灣後,以親民價位、進口品質贏得國內廣大開車族群的認同與肯定。

操控高安全的選擇,Viking Protech PT5

2013 年 9 月 Viking 北歐維京輪胎正式於臺灣上市,並推出了兩款輪胎產品,Viking Protech PT5 和 Citytech CT5 作為 Viking 輪胎搶灘臺灣市場的首波產品。主打操控性的 Viking Protech PT5 除了採用歐系輪胎常見的非對稱花紋,胎面上四條排水溝槽在濕滑路面上,也提升了排水的效率,提供 15 吋至 18 吋、扁平比 50 至 65 的輪胎尺碼讓消費者選擇。

2013 年 9 月 Viking 北歐維京輪胎正式於臺灣上市,並推出了兩款輪胎產品,Viking Protech PT5 和 Citytech CT5 作為 Viking 輪胎搶灘臺灣市場的首波產品。

簡稱為 PT5 的 Protech 5 輪胎,透過 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科技所設計的胎體,獨特艦艏弧形交疊科技,運用在輪胎結構體的簾布層設計上,可使輪胎型在行經崎嶇路面時,能有效吸收化解路面的彈跳,進而達到降低噪音與震動的效果。

透過 Navigasjon 胎體簾布層獨特艦艏弧形交疊科技(左上)、夾石自動排除設計(左下)、低噪音胎紋設計(右上)、不對稱胎紋設計(右下),Protech PT5 達到了吸震、耐磨、靜謐與過彎等性能間的均衡性。

此外,PT5 也使用了德國馬牌輪胎的胎溝夾石排除系統,藉由圓錐形的胎紋切口,在滾動時排除卡在胎溝中的夾石,避免輪胎胎面被碎石刮傷或擦傷而受損。同時,PT5 也可透過胎溝上的圓形缺口設計,使輪跆與路面的接觸更為和緩,降低輪胎噪音。

舒適高安全的選擇,Viking Citytech CT5

至於定位為小型車與迷你車使用的 Citytech CT5 則俱備了 14 吋和 15 吋、扁平比 60 與 65 的輪胎尺碼選擇,簡稱 CT5 的 Citytech 5 採用了 KJEDE 的鎧甲科技,其彈性強化的內部鍊式護鎖胎體結構,可抵抗來自路面的高度衝擊力道。

Citytech 5 採用了 KJEDE 的鎧甲科技,其彈性強化的內部鍊式護鎖胎體結構,可抵抗來自路面的高度衝擊力道(左圖);而最佳化胎紋溝槽設計,能將壓力平均分散到路面上,使磨耗平均,進而延長里程。

不對稱的胎紋設計則可透過胎肩區域的排水溝槽,在濕滑路面時抑制水漂現象發生。Viking 輪胎也賦予 CT5 胎面中央三道環胎的縱向溝槽設計,讓輪胎所承受到的壓力得以平均分散到路面上,使胎面磨耗更平均、行駛里程更長。

靜音胎紋能降低輪胎滾動噪音時產生的共鳴,改變輪胎滾動噪音的頻率,以降低駕駛時的不適感(左圖);不對稱的胎紋設計則可透過胎肩區域的排水溝槽,在濕滑路面時抑制水漂現象發生(右圖)。

承襲北歐與德國工藝 Viking 北歐維京輪胎提供多元選擇

在認識了北歐維京輪胎的身世背景與產品概述後,消費者是不是對這顆來自北歐的黑色甜甜圈有了不一樣的期待呢?也許產品位階不如德國馬牌輪胎,但這也是更讓人期待的地方,通常汽車工業裡母集團旗下的子品牌,都能以更合宜的售價享受到相同的製造技術。U-CAR 也會關注 Viking 輪胎的動態,並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