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集臺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臺灣國際機車展、臺灣國際電動車展的 Taipei AMPA 2014,已經於 4 月 12 日正式圓滿結束,而 U-CAR 售後頻道編輯部也全員出動,親自感受這場一年一度的汽車產業年度盛會。逛完展區後,編輯部針對近年來很熱門的車用電子議題,以及行車安全輔助的面向,提出幾點趨勢觀察。

隨著 Taipei AMPA 2014 正式落幕,U-CAR 售後頻道編輯部也提出幾點觀察與讀者分享。

車用電子發展:與行動裝置邁向整合

在 Taipei AMPA 2014 展覽中有關車用電子產品的部分,就編輯部的觀察,大部分開始朝向與行動裝置整合的特色發展,舉例來說,像是行車記錄器、OBU 車機、TPMS 胎壓偵測、車用液晶螢幕等產品,都開始強調與行動裝置的整合性。

其實車用電子與行動裝置的整合不是現在才開始,在過去幾次的展覽中,編輯部也發現到部分的車用電子商品,開始具備與手機或平板的連線或串連能力,但當時可能都只是概念性、外觀展示、或只有初步的功能示範;而如今,在展區中各大業者所推出的方案,高階版本的產品多數都具備與行動裝置整合的功能,幾乎快成為各家特色。

行動裝置堪稱是目前最熱門的 3C 產品,幾乎生活中所有事情都能靠手機或平板電腦解決;而在車用電子這塊,和行動裝置的高度整合,更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與主力。

以 AMPA 展覽性質來說,瞄準的是國內外的商務採購人士,因此車用電子產品的部分多數都是以 OEM 或新車配備的市場,這類產品由於是提供給車廠作為標配或選配的方案,因此絕大部分都有預算上的考量;簡單來說,車廠考量的是如何壓低成本,如此一來在功能上就會有所限制,例如行車記錄器僅提供 VGA 或 720P 解析度、OBU 主機只有藍牙功能等。

而在選擇加購配備或售後市場的產品中,則和 OEM 市場有著截然不同的特性,在售後市場中,各式整合 WiFi 應用、WiFi 訊號分享、手機 App 應用等產品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中高階的方案則是強調內建 3G SIM 卡的訴求,擁有如簡訊位置回復、定位追蹤等功能;一般產品則是由手機或平板分享的 WiFi 來與網路連接,使用者須注意電量消耗快速的問題,同時應用層面與功能也會比較少。

未來在抬頭顯示器的內部,就可能直接透過手機分享的 WiFi 訊號上網,達到高度運算的便利性,又不占用主機的空間。
而在 2 DIN 主機的類別,高度整合多元功能的機型、或是直接內建 3G / 4G SIM 插槽在其中,是高階機種的發展主流。

行車安全輔助:法規與技術進步帶動市場整體需求

在美國運輸部、歐洲新車安全協會、以及其他主要國家陸續將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列為將來新車販售的標準配備或評鑑項目後,ADAS 已經被討論很長一段時間,而過去 ADAS 所包含的像是行車視野輔助、倒車顯影、環景輔助、車道偏移、前車車距等功能項目,可能都還只能透過單一專屬螢幕或套件來處理單獨的功能,但如今,國內具規模的車用電子 OE 大廠,已經把 ADAS 整合至 OBU 車機內、或是將機體微縮化,讓整組套件的實用性更好、完整度也更高。

而背後的功臣,則是拜科技進步所賜。ADAS 可透過影像感測或雷達感測的方式達成,其中在影像感測的部分,由於必須結合影像處理、影像辨識、影像校正等過程,當這些功能結合起來時,就需要克服技術上的門檻;如今隨著影像處理晶片的快速進步,大量且價格合理的 ADAS 方案不斷地被研發出來,讓一般的大眾平價車輛,也能搭載先進的 ADAS 裝置。

整合 ADAS 內所包含的像是行車視野輔助、倒車顯影、環景輔助、車道偏移、前車車距等多功能,濃縮到一台主機或 SoC 單晶片系統之中,是未來的發展趨勢。
透過後視鏡的螢幕,整合 ADAS 眾多功能,似乎也是一個發展的選項。

綜觀來說,未來整合 ADAS 與 TPMS 的主機系統是發展的主流,車廠或業者可藉由模組化的方案,依照售價等級的不同,或不同市場的法規標準,搭載不同的模組。此外,由於新車配備的這些駕駛輔助裝置,在規格或技術上都有所差異,未來一旦故障或損壞需要替換時,一般售後市場上的商品可能無法直接更換,必須由汽車原廠,或怡利電、車王電這類 OEM 大廠所推出的裝置才能支援,多多少少也暗示著 OEM 大廠可能進軍 AM 售後市場的可能性,未來市場若有進一步的變化,U-CAR 也會持續關注與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