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外貿協會舉辦第 30 屆臺北 AMPA 汽車零配件展(Int’l Auto Parts & Accessories Show),於 2014 年 4 月 9 日盛大開幕。這次展期從 4 月 9 日到 4 月 12 日,展區包含南港展覽館與臺北信義區世貿一館,並結合臺北國際車用電子展、臺灣國際機車展、臺灣國際電動車展。每年 AMPA 除了創新產品獎的評選外,媒合招商與拓展外銷是舉辦目的,但今年於 4 月 11 日到 4 月 12 日開放民眾(須滿 12 歲)參觀,對產業動態有興趣的讀者,除了看 U-CAR 報導,也別錯過了親身造訪的難得機會。

單以臺北 AMPA 汽車零配件展來看,展區分為南港展覽館(1 樓、4 樓)與世貿一館(1 樓),就筆者自己看過的感想,若汽車業者想要一次大宗採購零配件,可以從南港展覽館 1 樓開始看起;若消費者想要多體會一些改裝品,則南港展覽館 4 樓會相對集中。上圖為南港展覽館 4 樓的攤位標號圖。

從車體零件到改裝部品 臺灣車業的風向球

這次 AMPA 結合車用電子、機車、電動車等商展。

AMPA 零配件展的特色,在其串聯上下游供應商機的商展屬性,基本上參展方以臺灣汽車周邊產品的製造商、或者國外產品的臺灣代理商為主,參觀者有部分是國外汽車產業的貿易進口商,為當地市場尋求話題性、競爭力強、CP 值高的商品。因此從引擎、車體、轉向等車輛的器官,到維修、保養、設備等車輛的診斷工具,甚至胎壓測量、底盤套件、賽車部品等強化車輛安全與性能的大補帖。今年光是聯合零配件展參展攤位就達 2,871 個攤位,也是 30 年來最具規模的一次。

超越期待的產品力,創新產品獎

如果無特別採購或觀展設定,又想找到特殊創意商品、感受汽車供應鏈脈動的消費者,建議可先從獲得創新產品獎業者攤位開始造訪。以汽車配件類為例,友荃科技的汽車引擎環保除碳設備,透過氫氧除碳技術打造的設備,解決引擎常見的積碳問題。

友荃科技的汽車引擎環保除碳設備,透過氫氧除碳技術打造的設備,透過氫氧強化引擎燃燒效率的方式,解決引擎常見的積碳問題。

另外,比德堡精密的嵌入式晴雨窗,依據車型牢固密合的設計,兼顧行駛舒適與靜謐;聖州企業的優特立體安全腳踏墊,3 層中的最底層具止滑設計,避免因踏墊位移而卡住油門的疑慮。有興趣的讀者不妨按圖索驥,來趟 AMPA 尋寶之旅。

廣  告

開發愛駒未知的潛能,底盤、外觀、制動部品

事實上適當的改裝除了能強化愛車性能,同時也能提升操駕安全性,而 AMPA 這次攤位來說,首先看到國內鋁圈大廠 BC ,一口氣展出 3 輛跑車,包含 Radical、Lamborghini Gallardo、McLaren MP4 12C GT3 等重量級車款。除此之外,從機車煞車套件起家的 Frando 也透過 AMPA 零配件展的機會,正式發表了強化汽車制動力的中型六活塞卡鉗。

國內鋁圈大廠 BC ,一口氣展出 3 輛跑車,包含 Radical、Lamborghini Gallardo、McLaren MP4 12C GT3 等重量級車款。上圖 Show Girl 旁邊的 Radical 裝配著 18 吋的鋁圈,中圖 Show Girl 靠在裝著前 19 吋後 20 吋的 McLaren MP4 12C GT3 旁,感覺鋁圈高度已經佔了超過一半的車高了!
從機車煞車套件起家的 Frando 也透過 AMPA 零配件展的機會,正式發表了強化汽車制動力的中型六活塞卡鉗。從圖中可以知道這款對六卡鉗有紅、深灰、亮銀、黃等種顏色可選擇。

有人說「百改降為先」,國內懸吊彈簧製造商 TS,這次推出攤位並展出 2 輛車款,分別是 Toyota 86 以及 Hyundai 的 Elantra。另外像是世界知名賽車安全部品與賽車椅製造商 Sparco 也推出兒童安全賽車座椅、國內空力套件廠虹將空力技研、及其他諸多改裝配件品牌也能在 AMPA 中發現蹤跡。

國內懸吊彈簧製造商 TS,這次推出攤位並展出 2 輛車款,分別是 Toyota 86 以及 Hyundai 的 Elantra。看著胎高幾乎貼到輪拱的車身,不難想像過彎時流暢度應該較原廠更加犀利。
世界知名賽車安全部品與賽車椅製造商 Sparco 也推出兒童安全賽車座椅,不僅饒富趣味兼顧安全,也讓熱血的家長能帶領小朋友培養硬派觀點。

安心踏實的貼心商品,TPMS、前擋清潔、數位式自動充氣機

相較於底盤、動力等重度改裝,提供駕駛安全的車用配件也是值得消費者觀察的重點之一;首先就輪胎相關配件來說,TPMS(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胎壓感測器就是相當實用又成熟的產品,包括景瑞科技的雙通式外置型胎壓傳感器,提供卡客車可換電池的胎壓監控系統,最多可同時監控 18 顆輪胎的胎壓,並且還附有防盜螺母。

景瑞科技的雙通式外置型胎壓傳感器,提供卡客車可換電池的胎壓監控系統,最多可同時監控 18 顆輪胎的胎壓,並且還附有防盜螺母。

而一手投顧代理多種車用產品,除了創新每分鐘能感測 16 次的 Tyre Dog 系列胎壓監測器,還有米其林出品融合軟骨雨刷造型與硬骨服貼優點的 Stealth Ultra 嵌合式雨刷,以及米其林的數位式自動充氣機,無論是輪胎還是充氣船,只要設定好氣壓,就能在自動充飽時停止。

一手投顧所代理 Tyre Dog 系列胎壓監測器(上圖),除了能更換電池之外,創新每分鐘能感測 16 次的感測頻率,讓車主更精準地掌握輪胎胎壓;而數位式自動充氣機,無論是輪胎還是充氣船,只要設定好氣壓,就能在自動充飽時停止。
米其林出品融合軟骨雨刷與硬骨雨刷優點的 Stealth Ultra 嵌合式雨刷,有一層硬殼包裹著雨刷膠條,既能降低風阻、又達服貼耐用的效果。

活動搶先報,免費試乘電動車還有機會抽中機票

除了 AMPA 汽車零配件展之外,還有臺北國際電動車展,而電動車產更提供許多活動,在下篇正式報導前,就先讓 U-CAR 整理一下相關特別活動。

  1. 活動內容:到世貿一館試乘區體驗任一款電動車,就有機會抽到機票。
  2. 活動期間:2014 年 4 月 9 到 2014 年 4 月 12 日。
  3. 獎品內容:華航-臺北或高雄至香港商務艙來回機票乙張、長榮-亞洲不限航點經濟艙來回機票乙張。
  4. 抽獎資格:現持本展相關入場證件者 (參展證、國內外業者參觀證、貴賓證等入場證明)。
  5. 截止時間:2014 年 4 月 12 日 12:00。
  6. 抽獎時間:2014 年 4 月 12 日 13:30 (C 區大會舞台)。
2014 年 4 月 9 到 2014 年 4 月 12 日凡至世貿一館試乘區體驗任一款電動車,就有機會抽到機票;有計畫去看展的讀者們,千萬不要錯過試乘電動車抽機票的機會。

業界動態:南港輪胎 Econex Eco-2+獲得 TÜV SÜD 認證

AMPA 汽車零配件展期間,除了可以親身體驗最新科技,展館還隨時有各項研討會或產品發表會,南港輪胎就於 4 月 10 日舉行 TÜV SÜD 授證儀式,由 TÜV SÜD 輪胎暨輪圈部門 Michael Staude 總經理頒發證書給南港輪胎節能產品 Econex Eco-2+。南港輪胎表示,透過乾濕路面抓地力、節能效益、操控性等各項輪胎性能評比,南港 Econex Eco-2+相較同級競爭品表現出良好的性能,最後通過工廠稽核後,取得了臺灣輪胎業的第 1 張 TÜV SÜD 證書。U-CAR 近期內將針對南港輪胎 Econex Eco-2+進行更詳盡的介紹報導。

記者會上南港指出,Econex Eco-2+相較同級競爭品表現出良好的性能,最後通過工廠稽核後,取得了臺灣輪胎業的第 1 張 TÜV SÜD 證書。

有機會前往 AMPA 汽車零配件展的讀者們,也可以到南港輪胎的攤位逛逛,南港輪胎另在世貿一館區展示了重機用的最新熱熔競技胎 WF2,搭配 Yamaha 的重機跑車,相當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