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臺北車用電子展,將聯合臺北汽車零配件展、臺北國際機車展、以及臺北電動車展等一共四大不同主題展覽,於 4 月 9 日至 12 日在南港展覽館以及世貿一館同步登場,4 月 11 日至 12 日兩天一般民眾可免費入場參觀。而在 4 月 2 日的聯合展前記者會中,主辦方也公布了創新產品得獎名單,並於現場實際展示這些得獎產品。

結合臺北車用電子展、臺北汽車零配件展、臺北國際機車展、以及臺北電動車展等 4 in 1 聯合展覽將於 4 月 9 日至 12 日在南港展覽館以及世貿一館同步登場,一般民眾可免費於 4 月 11 日至 12 日兩天前往參觀。

全球首創固態自動變色防眩後視鏡

泰特博智慧材料公司推出的這款自動變色防眩後視鏡最大的特色為採用固態材料,並支援分區方式變色。官方表示一般變色後視鏡產品均為液態系統,破裂或老化後有可能會流出有毒液體造成使用者困擾,同時也將以整片鏡身作為變色反應區域,對於小區塊的強光照明效果會比較差。

泰特博智慧材料的自動變色防眩後視鏡由左、中、右等 3 個獨立鏡身組合而成,它們各自皆搭配有獨立的光線感應器,例如當右鏡身的感應器偵測到強光照明時,僅會單獨針對右鏡變色達到防眩光效果,而中間及左側的鏡身仍維持原本的色彩,讓駕駛人在使用後視鏡時干擾降至最低。此款後視鏡的變色原理是透過電流驅動,也因此後視鏡必須接上電源。

圖片下方便是泰特博智慧材料公司推出的自動變色防眩後視鏡,可明顯看出整個後視鏡由 3 塊鏡片組成。
此款產品的一大特色是採用業界唯一的固態變色材料,除了無毒之外,就算遭受撞擊損害其實變色的功能仍依然不會消失。

奇美車電推出自動掀蓋式抬頭顯示器

由奇美車電推出的自動掀蓋式抬頭顯示器擁有一體成形的設計,它不需要在車輛擋風玻璃上再貼一張反射片提供顯示功能。而此產品除了基本的車速抬頭顯示功能之外,也加入包含超速警示、引擎轉速、電瓶電壓、水溫、倒車距離等資訊,並進一步整合前方碰撞偵測、車道偏移、行車記錄器、行車語音提醒等功能。

奇美車電推出的自動掀蓋式抬頭顯示器支援多元豐富的資訊顯示功能,並可依使用者需求增加前方碰撞偵測、車道偏移、行車記錄器、行車語音提醒等主動式安全或便利功能。
廣  告

汽車零件類 LED 燈具設計爭艷

光裕交通器材公司推出全球最小的 90mm 遠近頭燈模組,同時也兼具省電、30,000 小時耐用度等環保綠能特色。此款產品採用內建式 LED 驅動器設計支援更自由的設計安排組裝空間,而 3 支調整螺絲的設計也更加方便安裝,使用者能直接更換取代舊款的 90mm 大燈模組。

各種氣候環境都有最適合的照明色溫,不過現行車燈一般僅能發出單一色溫,無法對應駕車環境或天候狀況做出應對變化,而君威企業社推出的燈具色溫變化結構便將此理念具象化。這款產品可調整燈具色溫輸出,在一般情況可提供高色溫白光來提升照明果,而在不良天候如起霧等狀況下,則可降低色溫打出黃光來增加照明度。另一款由佳欣光電科技的 LED 近光頭燈模組,是一款兼具小巧、節能等特色的車用級產品,它的耗能可達到一般 LED 近光頭燈的 1/2 至 1/3,同時也兼具 LED 使用壽命較長的優勢。

根據相關研究顯示日間開啟大燈能進一步降低交通死亡事故,甚至歐盟在 2011 年已強制新出廠的小型車必需搭載晝行燈,此外,現行車廠的晝行燈則多以 LED 呈現,也帶來更濃厚的科技感。而由堤維西交通工業公司所推出的頭燈含 LED 導光條,便是在此潮流下誕生的產品,它搭載全新導光技術以及光學專利,並擁有加強的散熱技術以及環保綠能製成。

在汽車零件類的入圍產品部份,LED 燈具的相關應用是熱門重點之一。
由聖州企業推出的立體安全車踏墊具備 3 層結構,其中底層的獨家止滑設計能夠避免車踏墊位移,免除可能的卡住油門等安全危害,另外,原廠也強調將精密測量各個廠牌車款,來提供極佳的密合度。
因為本次聯合展覽涵蓋了機車展,因此也有機車相關的人身安全部品於現場展出。上圖是由惠豪科技推出的整合行車記錄器安全帽,支援最高 1080P 錄影畫質以及 10 小時的電池續航力,建議售價 4,770 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