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的移動模式業已成為目前全球的趨勢,作為車輛與地面間媒介、提供摩擦制動性能的輪胎也不能自免於外;執輪胎業牛耳的普利司通輪胎 Bridgestone,自 1995 年開始發展節能產品 Ecopia 家族,至今已邁入 20 年;臺灣普利司通更在 2013 年發表了 2 款節能輪胎,包含高階節能產品 Ecopia PZ-X、以及舒適節能輪胎 Nextry。今天 U-CAR 輪胎產品報導,就為讀者們帶來高階節能產品 Ecopia PZ-X,除了探究 Ecopia 家族產品歷史、PZ-X 產品特色剖析,最後並有最新建議零售價,讓有興趣的消費者參考。

普利司通節能胎 Ecopia PZ-X 測試影片:

Ecopia PZ-X 節能產品沿革:Ecopia = 「Ecology」+「Utopia」

根據普利司通官方資料表示,Ecopia 代表著 Ecology(生態)加上 Utopia(理想國),也就是永續生態的理想地。Ecopia 自從 1995 年開始發展,目前已開枝散葉成為普利司通產品線裡強大的分支,在日本總計擁有超過 10 種以上的花紋款式。普利司通並進一步針對不同車型種類,研發出轎跑車專用的 PZ-X、Mini Van 專用的 PRV、電動車專用的 EV-01、強調雨天與耐磨的 EX20、以及在日本同時獲得節能 AAA 與濕地抓地 a 雙認證最高等級的 EP001S 等。

Ecopia 自從 1995 年開始發展,目前已開枝散葉成為普利司通產品線裡強大的分支,在日本總計擁有超過 10 種以上的花紋款式。圖上說明了 Ecopia 歷代產品的開發歷史,但僅限轎車胎產品。

臺灣普利司通針對臺灣在地市場目前已經發表 Ecopia 共 4 款節能輪胎,包含 2013 年上市的節能轎車胎 PZ-X、Nextry、休旅車專用節能胎 EP850,以及 2010 年開始上市的 EP100A。而 PZ-X 這款花紋特別針對轎跑車所開發,強調駕駛時的穩定度與輕鬆的駕乘感受,到底普利司通不斷強調的「輕鬆的駕乘感受」是甚麼樣的感受?接下來就從產品特性來分享普利司通 Ecopia PZ-X 在花紋設計、膠料配方的特色。

  1. Ecopia 節能產品在臺灣的演進歷史:
  2. 2013 年 12 月發表 Ecopia PZ-X、Ecopia EP850
  3. 2013 年 08 月發表 Nextry
  4. 2010 年 07 月發表 Ecopia EP100A
廣  告

Ecopia PZ-X 產品特色剖析

根據普利司通指出,Ecopia PZ-X 為普利司通針對 Sedan 轎車與 Coupe 雙門轎跑車,開發出的節能輪胎。從產品發展來看,Ecopia PZ-X 除了主打 Ecopia 家族招牌,較以往產品降低滾動阻抗達 39%所貢獻的省油效果外,同時也具有流暢操控性,與輕鬆乘駕樂趣的特色;所謂「輕鬆駕乘」具體指的是,輪胎吸收路面顛簸的吸震能力,以及直線行駛時的穩定性。不僅如此,從非對稱花紋也可以嗅出 Ecopia PZ-X 企圖在操控、舒適、省油間取得平衡的方向。

Ecopia 家族透過 Silica 配方,降低輪胎滾動阻力,為輪胎帶來更長的滾動距離。想像一下,花較少的力氣就可以滾得比較遠,讓車輛燃油有機會以更高的效益轉換成動能,這就是所有節能輪胎產品的核心。上圖顯示 Ecopia 家族的橡膠配方,相較一般傳統橡膠,具有更低的滾動阻力,小貨車在相同角度與高度下滑落時,能帶動車輛走得更長遠。

安穩的非對稱,PZ-X 的花紋設計

Ecopia PZ-X 透過面積較大塊的高剛性肩部花紋、胎面細窄的 AC 花紋塊、3D 立體裁切直溝的設計,為車輛帶來過彎時更好的支撐性,以及穩定、安靜的駕乘感受。這 Ecopia PZ-X 也是直線穩定性能夠提升的原因。

通常大塊的花紋代表能更好的抵抗變形,而細小的花紋能降低滾動噪音帶來比較細膩的駕乘質感,PZ-X 綜合剛性胎塊(胎肩、中央肋條)與窄細胎溝,並且採取非對稱設計。特別是葉狀花紋設計,除了容易辨識且符合節能胎的形象。

接地面積與穩定路感,PZ-X 的胎體結構

PZ-X 針對輪胎輪廓採取「非對稱 Eco 輪廓」設計,除了盡量增加接地面積之外,同時胎體也透過較以往輪胎比起來更接近方型的剖面設計,達到抑制胎肩變形、降低偏磨耗、同時確保操控穩定性的可能。

相較於右側一般輪胎所採用較圓滑的接地形狀,PZ-X 則變更為較接近方形的胎體形狀,除了能在不同載重與車輛重心轉移時,減少接地面積的變化以外,更均勻的受力面積也能夠降低偏磨耗發生。

磨耗、制動、油耗之間的平衡,PZ-X 的膠料配方

透過 Nano Pro-Tech 奈米科技微粒子 Silica 配方膠料,以及新 Silica 分散性提升劑,進一步提升聚合物間的接觸面積;分布得更均勻的 Silica 例子,為 Ecopia PZ-X 帶來較不易發熱的特性,除了降低油耗,並取得安全性、磨耗性的平衡。

Silica 矽化合物是一種在輪胎中廣泛運用的成分,節能胎產品則透過 Silica 降低分子間的摩擦進而減少輪胎的發熱。普利司通透過 Nano Pro-Tech 奈米科技微粒子技術,進一步讓 Silica 在膠料裡呈現更均勻分散的狀態,進而降低滾動阻力與油耗。

JerryU-CAR售後編輯

評論

不能只有節能?理性與感性的拉扯

眾車廠為追求節能所發表的油電車款,往往不僅要省油,有時還得滿足一定的操控性能,甚至推出像是 918 Spyder、LaFerrari、McLaren P1 這些身負油電系統的猛獸。我們日常除了必須以理性面對成本精算的現實外,心底多少捨棄不了對操控與速度的渴望。Ecopia PZ-X 也許並非操控性能最頂尖的選擇,但仍企圖在舒適、油耗、操控間取得平衡;帶著明確的產品定位,Ecopia PZ-X 應可解讀成普利司通在理解老百姓對移動工具理性與感性的掙扎後,取得平衡的想像吧。

普利司通節能胎 Ecopia PZ-X
尺寸 載重與速率 建議零售價(元/條)
15 吋 185/65R15 88H 3,100
185/60R15 84V 3,100
195/65R15 91H 3,000
195/60R15 88V 2,900
195/55R15 85V 3,200
205/65R15 94V 3,000
215/65R15 96H 3,900
16 吋 205/65R16 95H 4,000
205/60R16 92V 3,800
215/60R16 95V 4,000
225/60R16 98H 4,400
205/55R16 91V 3,700
225/55R16 95V 4,700
17 吋 215/55R17 94V 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