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進入現今小客車的駕駛座,印入眼簾的除了儀錶板以外,布滿前擋玻璃視線的可能還有抬頭顯示器、衛星導航、行車記錄器等;意味著駕駛除了需要注意路況與儀表上的時速、轉速、故障燈號,還需分心注意各種的資訊系統,降低了針對路況的專注力,當然也增加了事故的風險。整合式車載系統的重要性因而提高,如同 Apple 的 CarPlay 系統就是 iOS 系統將觸角伸往的車載系統的產品,而除了於日前發表接下來車款將有機會搭載 CarPlay 的 Volvo,以及日內瓦剛展出確定搭載於 Ferrari 的 FF 之外,各車廠也紛紛開始檢討搭載 CarPlay 的車款。

CarPlay 承襲 Apple 產品人性化的使用介面

車主透過連接 iPhone 系統與 CarPlay,不僅能在車載顯示介面上出現自己 iPhone 的畫面,CarPlay 同時還能立即擷取 iPhone 裡的聯絡人與影音資訊等相關內容。除了達到車載影音系統的個性化與操作介面容易上手之外,駕駛還能使用 CarPlay 的語音助理 Siri 以語音指令操作,降低駕車時分心在螢幕上的時間,也是 CarPlay 車載系統中最重要的設計。

CarPlay 除了能在車載顯示介面上出現自己 iPhone 的畫面,同時還能擷取 iPhone 裡的聯絡人與影音資訊等相關內容。透過語音助理 Siri 以語音指令操作,降低駕車時分心在螢幕上的時間,也是 CarPlay 車載系統中最重要的設計。

以筆者來看,iOS 系統的 CarPlay 與其他市售車載系統(譬如 Audi 的 MMI 系統,Lexus 的 Remote Touch 系統等)相較之下,最鮮明的特色在於與 Apple 完全整合的介面,以及語音系統。對於許多 Apple 產品使用者來說,能將已經習慣 3C 操作的直覺模式,一併帶入車內系統當中,的確具有相當的吸引力。因此現階段除了 Volvo 與 Ferrari 之外,Honda、Kia、Mitsubishi、Nissan、Suzuki、Subaru、Toyota 等日、韓系品牌,以及 BMW、GM、Mercerdes-Benz、Peugeot、Volkswagen 等歐美車廠,也都紛紛表示對 CarPlay 系統的興趣。

百家爭鳴的車載系統

當然當看到 iOS 系統發表的 CarPlay,也許有些讀者會出現似曾相似的感覺,事實上 Luxgen 於 2012 年當時上市的 Sedan 5,便搭載了整合 HTC 手機的車載影音配備;而 Ford 這兩年在臺灣上市的新款市售車上,也提供了相同概念的 SYNC 系統。更不用說當 Apple 與眾家 Android 系統在各式觸控平台上引領風騷時,臺灣車載影音製造商如怡利電子等,亦不落人後地開始應用電容式觸控,並研發搭配各家車款的車載系統。與 CarPlay 相較之下,使用介面的流暢與語音系統的有無或敏銳度,各家系統使用上仍有差異。

廣  告

Apple 挾其廣大用戶的市佔實力與忠誠度,切入車載電子影音系統,確實造成了新一波的話題;車廠若能因在車上裝配 Apple 的 CarPlay 系統,製造消費者購買的誘因,創造雙贏的局面,必然是車廠與 Apple 的最大心願;然而 Adroid 系統由於用戶仍佔有 Smart Phone 最大塊的餅,因此精明的車廠仍僅於車展的新車型上搭載 CarPlay 來試探市場反應,也許距離 CarPlay 出現在量產車上還需要一段時間。U-CAR 也會持續關注,並提供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