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化的資訊社會中,影像的傳遞與分享透過行動裝置,變得更無遠弗屆,而傳統行車記錄器的影片也藉由網路平台的傳播,發揮更深遠的影響力。但就如同網際網路革新浪潮,全新專屬於行車記錄影片的傳播平台正逐漸發展,而 PushCam 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未來更會整合 GPS 位置地圖資訊、影片標籤、違規檢舉、行車影像協尋等功能,還可透過手機、無線行車記錄器、PC、平板電腦等多元平台,直接上傳行車影片。

本次 U-CAR 就針對 PushCam 的幾個主要功能,進行實際體驗,看看究竟有何特色。

PushCam 影音平台是專為行車記錄影片所設計的,而目前 PushCam App 獨家支援最新的 Vico-WF1 行車記錄器。

Vico-WF1 與 PushCam

目前 PushCam 平台可支援從電腦、行動裝置、行車記錄器直接上傳影片的功能,其中電腦與行動裝置平台需事先安裝專用 App 或應用程式,而在行車記錄器產品上,則由 Vico-WF1 獨家支援無線連結功能,直接就能把 Vico-WF1 內的影像檔案(一分鐘緊急錄影檔案),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上傳到 PushCam 平台,達到無線備份、傳輸、檢舉的用途。

Vico-WF1 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就如同一般的行車記錄器,只要將車架、電源線、記憶卡等周邊設定安裝完畢後,理論上就可以開始上路錄影。不過由於 Vico-WF1 沒有螢幕,因此使用者可以透過 VicoViwer App 連接的方式,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調整拍攝的角度,確認之後就能持續不斷地記錄行車影像。

要使用 Vico-WF1 之前,只要把車架、行車記錄器、記憶卡、電源線等配件組合,就能開始錄影。
由於 WF1 沒有內建螢幕,因此使用者可透過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以 WiFi 方式連結到行動裝置內的 VicoViwer App,就可看到錄影畫面,或是進入系統設定選項。
當 PushCam App 與 Vico-WF1 行車記錄器連線時,程式會自動將機器內的緊急影片傳送至行動裝置內,之後 PushCam App 會再將影片上傳至 PushCam 影音平台。

PushCam App + WF1 一分鐘緊急錄影功能,只上傳「重要」影像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這種經驗,每次讀取行車記錄器記憶卡的資料時,總要在眾多的檔案中,挑選出想要上傳的那 1、2 個影像,不僅非常麻煩,更浪費許多寶貴時間。PushCam 平台的主要賣點之一,就是鼓勵用戶上傳精華片段,因此所有上傳的影片都限制為一分鐘,讓使用者瀏覽時,能夠節省更多時間,找到關鍵片段。

因此 PushCam App 在搭配 Vico-WF1 行車記錄器時,App 介面內只會出現緊急錄影的檔案,將 WF1 的一分鐘緊急錄影檔案上傳至雲端,省去檔案管理的麻煩步驟,不必再另外編輯影片的長度。

廣  告

以使用者的角度來思考,不管是手動按壓緊急錄影鍵,或是透過 G-Sensor 觸發,理論上應該都是非常重要的影像、有上傳價值的影片,從這樣的操作邏輯出發, PushCam App 的傳輸介面上,「只」會出現緊急錄影的檔案,並且這些檔案會自動下載到行動裝置上,而不影響到 Vico-WF1 的拍攝功能。

PushCam 鼓勵用戶上傳精華片段,因此只要是 Vico-WF1 內的緊急影片,都會直接傳送至行動裝置內,並且上傳到 PushCam 影音平台;而全部的作業程序都不會影響到 Vico-WF1 的錄影功能。

當 PushCam App 把 Vico-WF1 的緊急影像自動下載到手機或平板裝置後,PushCam App 就會持續在背景執行,當有網路連線時,就會再次把影像檔案上傳至 PushCam 平台,達到即時分享的傳播效果。

而 PushCam App 也提供有 3G 數據或 WiFi 上傳限制的功能,如果使用者搭配的是非吃到飽的 3G 數據服務,就可開啟影像上傳只限於 WiFi 設定,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數據用量超過的問題。

針對非 3G 數據吃到飽的使用者, PushCam App 也可設定為只限於 WiFi 上傳,以節省寶貴的流量。另外 PushCam 也內建違規檢舉功能,由 PushCam 官方將影片轉交給有關單位,節省時間。

兼具 GPS 資訊與違規檢舉等功能

除了基本的影像上傳外,PushCam 平台還整合有 GPS 資訊功能,當使用者上傳的影片內嵌有 GPS 位置的資料時,觀看者就能在影片播放的網頁上,未來將加入相對應的 Google 地圖路徑,進而掌握影片拍攝的相對位置。

在應用層面上,GPS 資訊除了能提供更多的參考價值外,遇到像是車禍影像協尋、重大交通意外等事件時,還可以蒐集到更多同一路段與時間的行車影片,讓事實的釐清更有效率。另外,當遇到交通違規、惡意逼車、交通暴力糾紛時,使用者還可透過 PushCam 內建的違規檢舉功能,使用行動裝置把影片資料由 PushCam 平台轉交給警方或有關單位處理,節省寶貴的時間。

更多 Vico-WF1 與 PushCam 的資訊請參考官網:

http://www.vicovation.com/page.asp?IDno=129&lang=cht

駕駛人只要購買 Vico-WF1 行車記錄器,並在手機或平板上安裝 PushCam App,往後在馬路上看到緊急事件或重大違規,就可以立即按下按鍵,並即時上傳影片到 PushCam 影音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