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意識的逐漸抬頭,汽車品牌紛紛加入戰局發表了一系列降低排碳量並提升燃油效益的車款,從政府的環保法規開始,到世界各種主流節能標章的認證,各大車廠無不絞盡腦汁投入研發各種讓人眼花撩亂的節能科技,從車體輕量化、優化引擎效能、透過空氣力學降低風阻、一直到新式替代能源引擎等,而攸關車輛制動力的輪胎也不能避免投身貢獻環保節能風潮。以目前在海外已經發表上市的 Mazda 3 為例,在日本生產的日規 Axela 就是採用 Toyo 東洋輪胎的 NanoEnergy R38A 節能輪胎。

隨著環保意識的逐漸抬頭,攸關車輛制動力的輪胎也不能避免投身貢獻環保節能風潮。以目前在海外已經發表上市的 Mazda 3 為例,在日本生產的日規版本就是採用 Toyo 東洋輪胎的 NanoEnergy R38A 節能輪胎。

百花齊放的節能環保輪胎

為了因應現今環保風潮,輪胎廠在近幾年也陸續發表了各自的節能輪胎,譬如普利司通的 Ecopia 系列、米其林的 EnergySaver 系列、固特異的 FuelEfficiency 系列、橫濱輪胎的 BlueEarth 系列以及德國馬牌的 ContiEcoContact CEC5 等。而在因應環保的情況,日規 Mazda 3 這次第 3 代改款發表便選擇了東洋輪胎的 NanoEnergy R38A 205/60R16 92V 作為原廠配胎,並針對運動化版本配裝 Toyo 的 Proxes T1 Sport 215/45R18 89W。影響所及,只要是自日本進口的第 3 代 Mazda 3(譬如澳洲市場),都可以看到車輛腳下裝配著東洋的 NanoEnergy 或 Proxes 等系列輪胎。

各大車廠無不絞盡腦汁投入研發各種讓人眼花撩亂的節能科技,從車體輕量化、優化引擎效能、透過空氣力學降低風阻、一直到新式替代能源引擎等,圖上即為 Mazda 近年來所推廣的 Skyactive 引擎科技。
廣  告

節能胎「NanoEnergy」V.S.性能胎「Proxes」

根據日本東洋輪胎指出,「NanoEnergy」是該公司所推出的節能輪胎,目前已經取得日本汽車輪胎製造商協會 JATMA(Japan Automobile Tyre Manufacturer Association, Inc)對節能輪胎的認證標籤,在「滾動阻力」項目當中取得最優異的「AAA」等級認證,同時「NanoEnergy」也通過了自 2012 年 11 月開始實施的歐盟輪胎法規,歐盟輪胎法規針對出口到歐洲的輪胎進行了濕抓地力、靜肅性、以及滾動阻力的認證。

除此之外東洋輪胎並表示,「Proxes」系列則是以超高性能輪胎 UHP(Ultra High Performance)為概念研發的旗艦產品,以操控性與高速穩定度受到世界各市場的好評。U-CAR 與總代理崇雲有限公司詢問得知,目前臺灣已購買得到 Proxes T1 Sport 的產品,但 NanoEnergy 節能家族最快可能要等到 2014 年年底,才有機會跟消費者見面。

「NanoEnergy」目前已取得日本汽車輪胎協會 JATMA 對節能輪胎的認證標籤,在「滾動阻力」項目當中取得最優異的「AAA」等級認證,同時「Proxes」系列則是以超高性能輪胎 UHP(Ultra High Performance)為概念研發的旗艦產品,以操控性與高速穩定度受到好評。

原廠配裝胎牽動換胎市場

Mazda3 的導入是日本東洋輪胎的「NanoEnergy」系列首次導入車廠原裝配胎,對於東洋輪胎來說算是成功地揭開了刺激節能胎銷售的序幕。一直以來在歐美甩尾等競技市場廣受好評的東洋輪胎,也許更想把握這個機會切入日本大眾的換胎市場,畢竟只要切入了原裝配胎,不僅代表了品質跟口碑,也讓東洋輪胎在日本市場有機會展開全新戰線。根據 2013 年的全球輪胎排行,東洋輪胎儘管達到了全球輪胎業第 13 名,但在包含日本等市場仍有許多成長空間;如同許多日本企業所信仰的,只要能在競爭激烈且消費成熟的日本市場成為第一,就有機會成為世界第一。U-CAR 也會持續關心節能胎的發展,並且帶來相關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