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3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Nissan 發表了鋰電池混和動力賽車 ZEOD RC,並隨後宣布 ZEOD RC 將代表 Nissan 參與 2014 年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24 Hours of Le Mans),同時 Total 道達爾機油正式成為 Nissan 團隊在 ZEOD RC 上的技術合作夥伴。道達爾的技術科技總監 Philippe Girard 指出:「被一線車廠選為技術創新上的夥伴是道達爾的榮幸,我們理所當然必須更具創意並跳出框架,這種想法也驅策道達爾的研究人員發現解決方案,並且從技術原理中找出最大的可能性。」

在 2013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Nissan 發表了鋰電池混和動力賽車 ZEOD RC,並隨後宣布 ZEOD RC 將代表 Nissan 參與 2014 年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同時 Total 道達爾機油正式成為 Nissan 團隊在 ZEOD RC 上的技術合作夥伴。

世界上最嚴苛的賽事

2014 年度的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將於 6 月揭開序幕,事實上 ZEOD RC 將參與特別為了創新、研發、概念原型車所設立的「Garage 56 組別」,這個組別的意義在於昭示揭露了未來前衛車款的概念。Nissan ZEOD RC 前無僅有地以原型概念車的身分,在每次進站後將僅依賴一具電動馬達來完成 La Sarthe 賽道全長 13.629 公里的賽道一圈,接著才會由汽油引擎接手;而 Hybrid 綜效可達到相當於 GTE-spec 組別的性能表現。道達爾機油的角色則是輔助引擎的性能,譬如藉由更節約的耗能來幫助引擎運轉;根據道達爾指出,節約的耗能將有助 ZEOD RC 引擎於繞圈賽道上將最多的電力存於電池中,以促進引擎以最大動力推動車輛。

廣  告

Hybrid 混和動力系統與潤滑油品

創新的電動驅動模組方面,Nissan 概念車也將透過 ZEOD RC 進一步提升性能和引擎達工作溫度後的效率。Nissan 所研發 DIG-T R 1.5 公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將串聯用於電池充電的電動驅動系統,同時重量僅 40 多公斤,就能爆發出 400 匹馬力,令人無法小覷其性能 Hybrid 的實力。事實上,潤滑油的角色除了在於保護引擎、避免機件磨耗與沉澱,更身負降低汽車所有動力總成系統當中的摩擦阻力。那包含了引擎、變速箱、傳動系統、軸承等區塊,減少轉換為熱能而流失的動能,就代表在賽道上更有效的驅動力,而儲存至電池的電量也因此提升。根據道達爾表示,能量的節約與恢復是最關鍵的要素,因此在 ZEOD RC 全新概念車款當中,潤滑油的角色可說舉足輕重。

提供未來動力的新選擇

根據道達爾進一步指出,為了將賽道科技應用於日常車輛的潤滑油上,道達爾讓研發中心裡負責 ZEOD RC 的團隊,同時也研發設計現有潤滑油品。這也是道達爾在提供賽事夥伴最新科技的同時,能兼顧未來汽車的環保創新最重要的原因。道達爾投資了百萬歐元在研發汽車汽油與潤滑油品,將近 250 位研發人員戮力在發展未來車用的汽油、生質油品、以及潤滑油品,以向消費者承諾並確保更低的排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