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農曆春節即將於 1 月 30 日開始,總共有 6 天的連續假期,如果還沒有預定行程、或是認為出國旅遊時間太短的網友,在春節連假之中,應該最適合開車自駕的旅遊方式。而在過年期間南來北往、回家返鄉的過程中,交通安全則是不可忽略的一環,

因此,U-CAR 特別製作春節的行車安全周邊特輯,要向讀者介紹與示範有關於行車安全的電子商品,包括行車記錄器與胎壓偵測器這類的裝置,到底該怎麼安裝與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另外對於行車記錄器的操作技巧、以及設定上的細節,U-CAR 也會提供自身完整經驗讓網友參考,對於春節出遊的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整合行車記錄與胎壓偵測 PAPAGO! GoSafe TPMS 700 與 P1PRO 捆包組

首先來看 PAPAGO! GoSafe TPMS 700,這款產品支援無線胎壓偵測功能,使用者只要將汽車原廠輪胎上的 4 個氣嘴換成 PAPAGO! GoSafe TPMS 700 內附的偵測器,再把 Dongle 線組連接到 P1PRO 行車記錄器上,就可透過行車記錄器的單一螢幕,掌握輪胎的胎壓與溫度,而如果在行駛時發生胎壓不足或溫度過高的情況,也會主動發出聲響警告駕駛人,讓駕駛人可以立即做出適當處置,減低危險情況的風險。

PAPAGO! GoSafe TPMS 700 與 P1PRO 捆包組,具備無線胎壓偵測功能,搭配行車記錄器的螢幕就能即時監控,提供駕駛人多重的行車安全保障。

PAPAGO! GoSafe TPMS 700 的最大優點,就是將無線胎壓偵測功能,只要透過一條 Dongle 線組就能整合到行車記錄器之中,透過單一螢幕的方式,減低線材的安裝與布置空間,同時也省去了胎壓偵測接收器的主機,讓駕駛艙的空間可以發揮到最大效益,達到一機多用的便利性。

而對於已經有安裝或購買行車記錄器的網友來說,PAPAGO!也提供有單獨 GoSafe TPMS 700 無線胎壓偵測器的販售選擇,不過支援的機型只限定 PAPAGO! P1PRO、P2PRO、P3 行車記錄器,安裝選購之前請先確認好型號。

PAPAGO! GoSafe TPMS 700 無線胎壓偵測器可支援 PAPAGO! P 系列行車記錄器,如果駕駛人車上原本就有 P 系列產品,可直接搭配 GoSafe TPMS 700 使用。

後視鏡外型整合測速警示 全視線 R350 多功能行車記錄器

對於重視行車視野的駕駛人,相信都是選擇車機 OBU 崁入式的導航系統,因為不僅可減少線材纏繞的問題,還能避免導航機對駕駛視線的遮蔽;同樣的道理,在行車記錄器市場,也有一塊是針對這類駕駛人的需求,所研發出一系列可減低視線遮蔽的產品,而其中有一部分的機器,就設計成後視鏡型的外觀。

全視線 R350 行車記錄器整合後視鏡外型,對於擋風玻璃空間有限的駕駛人來說,是個理想的選擇。

而本次要介紹的產品,就是擁有後視鏡外型的全視線 R350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徹底解決駕駛視野遮蔽的問題。由於 R350 採用扣具的方式安裝,因此可以直接固定在原廠後視鏡上,在不佔據前擋風玻璃的情況下,等於是整合後視鏡的空間、再納入行車記錄器與雷達測速警示的機能,達到多功能整合的效果。

安裝了全視線 R350 行車記錄器之後,車內的空間效率更好,同時還具備雷達測速警示效果。

行車記錄器設定技巧

挑選出適合自己的行車記錄器後,很多人可能以為只要安裝上去就一切搞定;但事實上,接下來的設定與使用技巧,才是行車記錄器能否發揮 100%實力的關鍵。

舉例來說,從行車記錄器的安裝位置、車架的方向、曝光值的補償、記憶卡的規格等等細節,都是需要注意的重點項目。很多駕駛人在安裝了行車記錄器之後,發現畫面異常的黑、影像也很模糊,這時候可能是由於鏡頭擺放的位置太高,導致曝光誤判,再加上玻璃油垢過多,以至於影片看起來有問題,然而這些情況都能夠事前避免。

此外,行車記錄器還可區分成有內建電池以及無電池兩大類,當車輛停止供電後,沒有內建電池的行車記錄器,其內部的時間儲存記憶會受到電容的限制,因此如果你太久沒有發動汽車,那麼時間記憶可能就會消失,導致日後需要影片舉證時,發生時間顯示不正確的問題。

以上關於行車記錄器設定的小技巧,也會包含在本次的春節特輯中,希望讀者在觀看之後,也能開始重視主被動的行車安全輔助周邊,保障自己「行」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