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期間,如果沒安排出國旅遊,想必多多少少都會趁著連假開車出門走走;而趁著這個機會,U-CAR 也將自身使用行車記錄器的經驗與心得分享,讓網友更清楚瞭解行車記錄器操作的技巧、注意的細節,才能發揮 100%的效益。因此,我們以「行車記錄器的實際上路使用」作為重點,文章並依序分成幾個部分,分別是擋風玻璃與車架、行車記錄器的曝光值調整、試拍路段的挑選、以及定時維護與更新。

U-CAR 試用組將以第一手的使用經驗,和讀者分享我們是怎麼安裝、設定、測試行車記錄器的性能與畫質,從開始安裝在車輛上,調整拍攝的設定與細節,一直到最後影片的確認,相信只要照著步驟來,你也可以成為行車記錄器達人。

正式上路前:擋風玻璃的因素,以及車架位置的使用

很多人在使用行車記錄器的時候,可能會覺得只要安裝好、接上電源就可以了,但其實車輛的前擋風玻璃,對行車記錄器拍攝的品質佔有很大的影響因素。

舉例來說,當眼鏡鏡片上沾有汙漬或髒汙時,當然視野會受到影響;同樣地,在使用行車記錄器之前,自然也要清潔前擋風玻璃上的沙塵或油汙,讓錄下的畫面更清晰、更清楚。

前擋風玻璃對於行車記錄器的拍攝,是非常重要的變因,必須時常保持玻璃的清潔,才能確保拍攝影片的品質。

除了車輛外部明顯可見的灰塵髒汙外,在擋風玻璃的內側,對於經常更換車架位置、或上下車安裝移除頻繁的使用者習慣,也很容易有手指紋或髒污的累積,這些可能被忽略的小細節,都會對拍攝的品質造成影響。

一般的髒污在暗處不容易發現,不過在強光下卻非常明顯;這些髒污會對影片的拍攝造成很大的影響。

其次,在光線充足的白天,車輛的前擋風玻璃也很容易因為駕駛艙的反射,而形成反光的問題,如果駕駛人購買的是高階版本的行車記錄器,反光問題會因為畫質犀利而愈顯嚴重。這時候可以考慮購買專用的避光墊,來減低反光現象。

要注意的是,盡管安裝有避光墊,也只是「減低」反光的問題,無法 100%消除反光現象;而在購買避光墊時,也要考慮到避光墊的材質、顏色、尺寸等因素,以能夠耐陽光高溫曝曬、黑色等作為選購的優先考量,才能達到避光墊最佳的效果。

圖上是使用避光墊前的效果,圖下則是使用之後,可以看到反光現象消除之後,影像更清晰。

最後,車架安裝的位置與方式,也會對行車記錄器的拍攝品質有所影響。一般來說,行車記錄器最佳的安裝位置,在前擋風玻璃的上方部位,因為能取得由上而下的角度,兼顧到左右方的視野,同時又不會對駕駛視線造成影響。另外關於行車記錄器的角度設置,以 U-CAR 累積的經驗來說,影片最下方應該以車輛的引擎蓋做為基準點,避免過高的拍攝角度,如此一來既可避免因為劇烈光線導致曝光值誤差、同時觀看影片時又有相對的參考位置,最好能保持各 50%的天空與路面比例,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一般來說,讓行車記錄器畫面保持各 50%的天空與路面比例,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而有些行車記錄器的車用支架,分成正向、反向、以及橫向等幾種不同的安裝方式,使用者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安裝模式,進而尋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角度與位置;而駕駛人在安裝車架時,也可注意正向與反向的差別,避免過長的車架阻礙行車視線。

行車記錄器的車架依照設計的不同,有區分正向與反向,使用之前應多加留意,才不會造成空間浪費。

行車記錄器的曝光值調整

在上一篇的準備購買專題中,我們介紹了行車記錄器的一些基本設定值;而在實際上路之後,影片曝光值的調整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細節。

會這麼說是因為,臺灣駕駛人普遍有貼隔熱紙的習慣,而市面上隔熱紙的種類不一,透光率也不盡相同,所以即使是同一台行車記錄器,放在不同車上也可能會有截然不同的畫質表現;因此我們建議,可以視情況調整行車記錄器的曝光值,以達到最好的記錄效果。

在調整的時候,我們建議使用者可以先在沒有隔熱紙的狀況下,錄製一段影片作為基準,之後再透過隔熱紙錄製對照組影片,兩者相比較之後再來決定曝光值的增減程度。

曝光值的調整應該視個人的需求,

至於影片的亮度要提升到甚麼樣的水準,就端視個人的需求而定;而以 U-CAR 的經驗來說,一昧的調高亮度可能會導致細節、車牌、號誌等內容無法辨識,之後若需要影片舉證可能會遇到困難。我們建議駕駛人可使用夜間時前方 1 到 3 公尺的車牌、或是號誌燈作為標準,亮度盡量保持在清晰可辨識的程度,不宜太亮或過暗,同一路段最好能夠白天再拍一次,確認畫面曝光沒有問題之後,就可保持該亮度設定。

試拍路段的挑選:隧道、夜間、逆光路段

要評斷一台行車記錄器的拍攝品質有多好,或者檢查是否有異狀,最好的方法就是上路測試。

以 U-CAR 長期累積下來的經驗,目前各大品牌的高階產品,在白天陽光充足時所拍攝的影片,其實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真正要比較的,主要是隧道、夜間、以及逆光路段。

在隧道與逆光路段中,光線變化常處於極大的高低反差狀態,這時候行車記錄器對於光線變化的調整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而這也是區分高階與一般機種的主要差別。

在隧道環境下,光線變化非常劇烈,此時正是測試行車記錄器的最佳時刻。

現在已有品牌業者陸續推出相關技術來克服上述的高低光所造成的影響,雖然各家技術的名稱不一,例如 WDR、FDR、SHDR 等,但都是針對影片內高低反差問題進行處理的技術。透過這類的處理技術,便能夠避免夜晚車燈照射導致車牌一片死白、或減低強光下號誌無法辨識的情況發生。

因此 U-CAR 試用組在歷次的產品試用過程中,在情況允許下,都會盡量挑選固定的測試行駛路線,這些路段包含隧道進出、夜間無燈光、國道與市區、以及白天逆光環境。藉由固定路線的比較,其實網友們在看了 U-CAR 的測試報告後,可以很容易地判斷出這台行車記錄器品質的高低、以及拍攝的特性。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錄製完成的影片內容,一定要透過筆電或電腦螢幕播放出來檢視,因為行車記錄器螢幕的解析度關係,無法完整確認影片拍攝的品質,同時也可能存在大幅度色差、螢幕過亮或過暗等問題,而且影片內容若有些許瑕疵,也必須經由大螢幕顯示器才能分辨出來;因此我們建議駕駛人,在試拍完畢後,記得將影片傳送到大螢幕裝置播放,才能確保影片品質是否符合自身所需。

路線測試完畢之後,記得還要將行車記錄器內的影片傳送到電腦上觀看,以確保品質符合需求。

定時維護與更新:電池記憶效果與備份空間

在經歷行車記錄器的選購、安裝、調整、測試等步驟之後,多數人可能會覺得,接下來只要將行車記錄器固定好、接上電源,就再也不用管它了;但事實上,行車記錄器也需要定期的維護與更新保養,如此才能發揮出最佳的記錄效果。

舉例來說,目前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主要可分為有內建電池以及沒有電池的機種,若以無電池的行車記錄器規格來看,內部的電容零件依照官方說法約可支撐 1 個月的記憶效果,不過實際使用上,多半都無法持續那麼久;而 U-CAR 試用組認為,考量到溫度、存放環境以及其它的干擾因素,將記憶時間的長度打個 5 折是合理的範圍。

所以,我們建議駕駛人可以建立每 2 周檢查行車記錄器的習慣,特別是行駛次數不頻繁、或長時間停放的車輛,要注意行車記錄器的時間設定值,定期開機檢查充電。另外即使有內建電池的機種,長時間不用的情況下,仍有可能因電量耗盡而失去設定,也是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廣  告

另外,現在行車記錄器多數都支援檔案備份、或緊急錄影的功能,而這些功能會佔用記憶卡有限的空間,當備份的檔案滿了之後,便無法再新增備份的影片。目前各大品牌業者的作法不一,有的可以直接從行車記錄器端清除備份空間,有些則不行,而且通常備份鎖定的空間是無法循環使用的,如果沒注意,真正需要用到緊急影片時,可能會發生檔案已被覆蓋、或遺失的情況。

因此,U-CAR 建議駕駛人可以趁 2 周一次的檢查時間,將行車記錄器記憶卡的備份空間清除,順便察看記憶卡是否正常,若已有損毀或故障的問題,也可以趁機會替換,以免發生遇到緊急事故卻無法錄影的窘況。

最後,駕駛人手上的行車記錄器,若內建有韌體更新的功能,不妨也可以定期注意升級的訊息,按時為行車記錄器更新,確保機器的性能保持在最佳狀態。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現在,各大廠商也會不定時釋出功能升級的韌體版本,對消費者來說,等於是免費的功能升級服務,駕駛人可多留意這類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