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普利司通(Bridgestone Taiwan)在 2013 年 12 月 21 日發表了節能輪胎 Ecopia 家族的高階產品 PZ-X 後,相信消費者一定對 Ecopia PZ-X 的省油效果感到相當好奇;根據普利司通的推算,相較於其他非節能胎的產品,換裝 Ecopia PZ-X 能在一年 15,000 公里行駛里程下為消費者省下超過 1 條輪胎售價的油資,相當於 12.4%的省油效率。這份數據意味著 PZ-X 與其他臺灣市售品牌節能產品比較,也是省油效果名列前茅的優異節能環保輪胎。

甫於 2013 年 12 月 21 日發表的節能輪胎 Ecopia 家族的高階產品 PZ-X,根據普利司通的推算,相較於其他非節能胎的產品,能為消費者省下 12.4%的油耗,與其他臺灣市售品牌節能產品比較,也是省油效果名列前茅的優異節能環保輪胎。

此次 U-CAR 透過參加臺灣普利司通舉辦媒體試駕,體驗了普利司通的高階節能產品 Ecopia PZ-X、奈特綠 Nextry、Turanza AR10,加上總計 3 種輪胎的油耗測試,並且藉由長距離駕駛,提供對節能輪胎產品有興趣消費者,一般實驗室以外實際駕乘的試用報導。事實上,觀察普利司投入舉辦 Ecopia PZ-X 試乘會,可知普利司通對節能省油技術的信心,以及積極拓展新產品線的決心。

透過參與普利司通的高階節能產品 Ecopia PZ-X、奈特綠 Nextry、Turanza AR10,總計 3 種輪胎的試乘測試,可知普利司通對節能省油技術的信心,以及積極拓展新產品線的決心。
廣  告

背負省油與操控的血統 Ecopia PZ-X 性能總體檢

全新發表上市的 Ecopia PZ-X,為普利司通針對 Sedan 轎車與 Coupe 雙門轎跑車,專門研發的節能省油產品。根據資料,Ecopia PZ-X 為普利司通在日本市場販售 Playz PZ-X 的後繼節能版本;而 Playz PZ-X 本就以運動化流暢的過彎性能,與輕鬆樂趣乘駕為主打特色。不僅如此,就 Ecopia PZ-X 冠上節能家族 Ecopia 的名字,想必透過節能節能省油效果更是值得期待。

從普利司通(Bridgestone)日本官網上的 Playz PZ-X 介紹可發現,花紋設計上運用了與 Ecopia PZ-X 類似的元素,同時強調針對 Sedan 轎車與 Coupe 雙門轎跑車的穩定性,以及輕鬆駕馭的感受。(圖片來自日本普利司通官網:http://www.bridgestone.co.jp/personal/tire/playz/pz_x/index.html)

普利司通本次特別規劃了 2 個階段的試乘會,第 1 階段安排了 4 輛 6 代 Toyota Camry,其中 2 輛裝載 Ecopia PZ-X,另外 2 輛則使用 Turanza AR10;一路從臺北出發走國道 3 號,途經竹南最後到日月潭總計約 230 公里長程高速試駕,並在中繼站苗栗縣頭份鎮更換輪胎,讓各家媒體透過節能商品與非節能商品,進行油耗比較與各組間的油耗競賽,率先體驗高速的省油效果。

第 2 階段地點設定在全程約 30 公里的日月潭環湖道路,在充滿彎道的環湖道路行駛過程中,進一步體會「輕鬆的駕駛樂趣」這項特色的內涵,儘管 U-CAR 已於上市發表報導中提過Ecopia PZ-X的產品特性與配方技術,但實際上「輕鬆」的駕駛體驗究竟是怎麼樣的感受,讓人不禁充滿了好奇。

從大直美麗華→苗栗頭份→埔里全程約 230 公里走國道 3 號高速公路,能比較出 Ecopia PZ-X 與 Turanza AR10 在油耗表現上的差異。

第 1 階段 長征 230 公里 PZ-X+黃金右腳=油耗 19.6 公里/公升達成!

這次普利司通舉辦的媒體試乘會,因為主打節能省油,加上 4 輛 Camry 將於會以競賽方式發表油耗結果,普利司通行前希望媒體在國道 3 號行駛時,希望保持在限速 80 公里以下。為了遵守高速公路法規對小型車的規範,以不妨礙正常車流為前提,測試車隊全程保持最外線行駛。其實這意義等同於透過時速 80 公里規範,讓參與的媒體盡量不要急加速與緊急煞停,這也的確符合節能駕駛的要訣。

從國道 3 號南下,大約過了桃園以後居然看見久違的藍天!而途經三義的時候會經過一段爬坡,雖然無論側風、路面、氣溫、濕度等都會影響油耗,但是爬坡的影響非常的大,油耗計量器馬上就出現反應。

車隊從美麗華出發以後,沿著堤頂大道上環東高架道路,最後接上國道 3 號以後,直奔苗栗縣頭份鎮總計約 98 公里的里程,U-CAR 分組到的 Camry 於大直美麗華到苗栗頭份為止使用的輪胎是 Turanza AR10,而透過油耗計量器測出的平均油耗則為 17.5 公里/公升,代表透過控制右腳的輕重,節能駕駛下高速油耗可以達到的水平。

在苗栗頭份稍事停留,於普利司通特約 Mr. Tire Man 歐林汽車進行調胎作業,將 U-CAR 組的 Turanza AR10 調換成 Ecopia PZ-X。

在苗栗頭份鎮將輪胎更換為 Ecopia PZ-X,並且加油到跳停後,重新出發走國道 3 號沿途到霧峰系統交流道後轉國道 6 號,最後下南投愛蘭交流道後到達目的地。這段路程,透過一路上限速 80 公里/小時的黃金右腳,加上 Ecopia PZ-X 雙重火力齊發,2.0 公升的 Camry 能達到 19.2 公里/公升的佳績。雖然此次實駕測試的駕駛模式與環境設定,跟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模式與實驗室環境有所不同,無法相提並論;但就數據上來看,19.6 公里/公升大幅超越第 6 代 Camry 2.0 的實驗室高速油耗的 16 公里/公升!可見其 Ecopia PZ-X 作為普利司通高階節能輪胎產品,當真名實相符。

最後開到南投埔里以後,Ecopia PZ-X 得出高速油耗為每百公里需耗油 5.1 公升,相當於 19.6 公里/公升的油耗佳績。雖然這是在特定條件(高速 80 公里/小時)的狀態下得出的油耗結果,但仍可感受 Ecopia PZ-X 的省油效果。
  1. 第 1 階段 節能省油競賽
  2. 測試路線:大直美麗華-苗栗縣頭份鎮-大黑松小倆口元首館
  3. 比較型號:Ecopia PZ-X,Turanza AR10
  4. 測試車輛:Toyota 6 代小改款 Camry 2.0
  5. 輪胎尺寸:215/60R16
  6. 輪胎胎壓:29 PSI
  7. 測試儀器:油耗計量器 Scan Gauge 2
  8. 測試方法:高速規範速限為 80 公里/小時,出發時裝 Turanza AR10 的輪胎,到苗栗縣頭份鎮後換胎為 Ecopia PZ-X
  9. 對照測試:4 輛 10 代小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CVT 版,輪胎尺寸 195/65R15)由普利司通人員駕駛,比較 Ecopia PZ-X 與 Nextry 的油耗,並同樣於中繼站苗栗縣頭份鎮調換輪胎型號。
經過了將近 230 公里,最後抵達了日月潭完成了 Ecopia PZ-X 高速油耗測試。其實在爬坡與下坡路段,油耗差異相當的大,而前半段與後半段的國道 3 號里程,多少路況有差異,但的確是同車輛同駕駛進行的測試,油耗數據仍值得參考。

第 2 階段 日月潭環湖道路 「輕鬆」一下

其實早在從 Turanza AR10 換成 Ecopia PZ-X 的時候,除了能很輕易察覺油耗計量器在換裝 Ecopia PZ-X 後,平均油耗降低的速度非常快以外,還能感覺到高速公路直行時的震動似乎變小了;雖然沒有太多低速彎道感受進一步的操控,但如果通過槽化線、坑洞、橋上接縫等路面落差,輪胎都能降低車體的搖晃震動,那是不是就是所謂的「輕鬆」駕駛呢?

而這個疑惑在環湖道路體驗的時候,答案就更呼之欲出了。因為 Ecopia PZ-X、Nextry、Turanza AR10 三種輪胎的個性相當鮮明。Turanza AR10 除了油耗普通之外,其實相較於另外 2 款同門師弟,AR10 是一般常見講究舒適與性能平衡的輪胎;Nextry 身為普利司通日本市場產品中較年輕的小老弟,最大的特色就是節能與舒適,但是在日月潭環湖道路上,可能又太舒適了。

從日月潭環湖公路路線圖就能察覺,其實路線彎彎曲曲地充滿了彎道,甚至是少數髮夾彎。所以在操控的過程中就能感受車輛的動態狀況,以及在變更輪胎的時候,會出現甚麼不一樣的變化。

至於這次的主角,Ecopia PZ-X 性格則相較中庸,除了擁有 Nextry 包含胎面奈米等有助節能的科技以外,並投入非對稱節能結構、水平接地形狀、以及非對稱花紋,讓輪胎能更服貼地面,增加接觸面積,並達到吸震與穩定的感受,不需要神經質地緊握方向盤的「輕鬆」駕駛。但是激烈操駕超過輪胎的物理特性時,PZ-X 還是會發出抗議的聲響。Ecopia PZ-X 目標鎖定在對交通工具的需求是省油、安穩、甚至希望帶給家人舒適旅程的車主。

從日月潭環湖體驗中,可以感受到舒適與穩定中取得平衡的 Ecopia PZ-X 在經過彎道的時候,講究的是流暢而不是緊繃。而路面的起伏則能有效地被吸收,抑制車輛的震動。
  1. 第 2 階段 日月潭環湖操控體驗
  2. 測試路線:日月潭環湖道路
  3. 比較型號:Ecopia PZ-X,Nextry,Turanza AR10
  4. 測試車輛:6 代 小改款 Toyota Camry、10 代小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5. 輪胎尺寸:Camry 尺寸 215/60R16、Corolla Altis 尺寸 195/65R15
  6. 輪胎胎壓:215/60R16 胎壓 29 PSI、195/65R15 胎壓 32PSI。
這次日月潭環湖道路輪胎動態體驗,總共有 4 輛車裝 Ecopia PZ-X,另外 4 輛車分別各有 2 輛裝 Nextry 與 Turanza AR10。普利司通希望讓媒體能透過比較各種輪胎的特性,感受 Ecopia PZ-X 的產品特色,「輕輕鬆鬆人生路」。

輪胎選擇取決於消費與用車習慣

與 Ecopia PZ-X、Nextry、Turanza AR10 總共相處了將近 300 多公里的里程之後,不由得捫心自問,如果是消費者,會願意掏腰包購買 Ecopia PZ-X 嗎?於是筆者開始回想自己用車時最在意的事,其實不外乎油耗、保養、最後才是樂趣,甚至常常在節省油耗的過程中找到樂趣,想必這也是為什麼 Ecopia 家族會在日本熱銷的原因吧?畢竟家裡不住半山腰,假日也不是熱愛山道送貨的藤原豆腐店;但是能夠輕鬆養車、與全家共同享受出遊的樂趣,也許 Ecopia PZ-X 的確符合一般車主的消費習慣。U-CAR 也將繼續關注普利司通產品相關活動,並分享最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