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古車鑑定和販賣打響名號的 SUM 尚盟汽車服務事業,除了在二手車方面的專業外,更早在 2004 年切入車輛的維修等售後保養服務,成立了 SUM 汽車保修聯盟。時至今日,全臺灣擁有 180 家保養維修中心的 SUM 汽車保修聯盟,也成為了臺灣目前最大的保修體系。SUM 也於 2013 年 9 月份推出從德國進口、番號為 5W-50 的 SN 等級全合成機油,為廣大的保修通路提供更高等級的油品。而 U-CAR 本次也將日常依賴的工作車:第 5 代 Toyota Camry 交付予 SUM,做為 SUM 5W-50 SN 機油的測試車輛。

以中古車鑑定和販賣打響名號的 SUM,早在 2004 年就切入車輛的維修等售後保養服務,並在前些日子推出了從德國進口的 5W-50 SN 全合成機油,為廣大的保修通路提供更高等級的油品。U-CAR 也將日常依賴的工作車:第 5 代 Toyota Camry 交付予 SUM,做為 SUM 5W-50 SN 機油的測試車輛。

API SN 等級,低溫啟動、高溫保護為主打

SUM 所提供的 SUM 5W-50 機油為德國油廠製造的 API SN 等級全合成機油,所謂的 API SN 等級,就是美國石油協會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 (簡稱為 API) 所制定的認證標準中,目前等級最高的機油規範。API SN 規範於 2010 年正式上路,根據 API 定義,SN 等級油品是被設計來為活塞和渦輪增壓器提供更好的高溫保護,進行更嚴格的油泥控制和油封相容性。

SUM 提供的 SUM 5W-50 機油為德國油廠製造的 API SN 等級全合成機油,根據 API 定義,SN 等級油品是被設計來為活塞和渦輪增壓器提供更好的高溫保護,進行更嚴格的油泥控制和油封相容性。

除了具備 API 對 SN 等級油品的各項基本需求,SUM 也標榜這款機油擁有低溫啟動的特性,可讓機油迅速循環,並減少引擎磨損。SUM 5W-50 SN 更能符合渦輪增壓系統動力的潤滑需求,提供更好的保護能力。當然,等級較高的 SUM 5W-50 SN 機油也可以完全取代先前 SM、SL、SJ 等級之機油使用。

除了具備 API 對 SN 等級油品的各項基本需求,SUM 也標榜這款機油擁有低溫啟動的特性,可讓機油迅速循環,並減少引擎磨損。

在機油係數方面,5W-50 則是由美國汽車工程學會 SA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 定義的黏度係數。簡單來說,5W 代表了低溫時的機油黏度,數字越小低溫的流動性越好;後面的數字,則代表高溫下的黏度係數,數字愈高、黏度愈高、油膜也更強韌,因此擁有更好的抗剪力,可帶來更佳的高溫保護性和潤滑性。

不只二手車,SUM 貼心保修服務

為了執行本次的機油測驗,我們從臺北市信義區的辦公室,驅車前往位於板橋溪洲的據點進行機油更換。雖然我們主要目的是為了換上 SUM 5W-50 SN 的新機油,不過在切入正題前,服務技師首先為這輛歷經歲月的 5 代 Camry 進行原廠般的各式檢查,不僅為駕駛座方向盤和座椅包上保護套,避免保養作業時將車室弄髒,也對輪胎胎壓和煞車來令片進行檢測。而這專業到位的服務也確實令人印象深刻,打破 SUM 只是單純二手車商的既有印象。

為了執行本次的機油測驗,我們從臺北市信義區的辦公室,驅車前往位於板橋溪洲的 SUM 保修據點進行機油更換。
雖然目的是為了更換機油,但是在切入正題前,SUM 的服務技師不僅為駕駛座方向盤和座椅包上保護套,避免保養作業時將車室弄髒,也對輪胎胎壓和煞車來令片進行檢測,帶來如同原廠般的保養服務。

經過一番檢測,SUM 的技師終於要開始機油更換的程序;本次所需之耗材除了 5 代 Camry 機油交換量所需的 4 罐 5W-50 SN 機油,我們也隨著機油一同更換了由 SUM 販售的機油芯。在編輯部同仁長期操駕之情況下,Camry 原本番號為 10W-40 的機油在洩下時毫無意外地呈現出劣化的黑色,而隨著 SUM 技師將金黃色的 5W-50 SN 機油倒入,這輛被重度使用的工作車之生命力也終於被更新。

本次的主角當然就是 SUM 5W-50 SN 機油,搭載了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的第 5 代 Camry 之機油交換量為 4 罐,此外,我們也隨著機油一同更換了由 SUM 販售的機油芯。
隨著 SUM 技師將金黃色的 5W-50 SN 機油倒入,這輛總里程超過 26 萬公里的工作車之也被賦予了繼續上路的生命力。
廣  告

反應更輕巧,拉轉更迅速

換完 SUM 5W-50 後,時間也來到下班時間的下午 5 點鐘左右,從板橋溪州返回臺北市信義區的路程也顯得格外壅塞。在回程的路上,剛換完機油的感受當然就是明顯的順暢感,在走走停停的車陣中,整體油門踩踏和反應變得更為輕巧。隨著車輛駛上市民大道的高架橋,交通狀況也逐漸被疏解,而在小拉一下轉速後發現,換上新油後的轉速拉升速度變得輕快,車輛的滑行距離感覺起來也有所增加。

雖然保養後變順的感受是我們預料之中的事,不過在完成保養後的這一個月時間中,Camry 剛換完 SUM 5W-50 SN 後的那種輕巧感並未明顯衰退。與先前使用的 10W-40 機油相比,5W-50 在引擎拉轉方面較為順暢。

雖然保養後變順的感受是預料之中的事,不過在完成保養後的這一個月時間中,5W-50 SN 那種輕巧感沒有明顯改變倒是在我們意料之外。這段期間 Camry 約有 80%的時間都在臺北市區行駛,引擎的轉速反應依然輕快,拉轉反應並不會拖泥帶水,而油門反應也較先前使用的機油更為靈敏,可感受到機械零件中的阻力有所降低。

簡單來說,這支 5W-50 SN 確實符合 SUM 對它的多數敘述,整體感受就油門和動力反應較過往「滑」了許多。這款機油對 5 代 Camry 這輛具有一點歲月痕跡的工作車來說或許稀了一些,但是由於 SUM 5W-50 SN 具有了 API SN 的甜甜圈認證,因此我們仍放心將地 Camry 的引擎機件交由 SUM 5W-50 SN 潤滑保護。

簡單來說,這支 5W-50 SN 確實符合 SUM 對它的多數敘述,整體感受就油門和動力反應較過往「滑」了許多。SUM 5W-50 SN 主打的是容易在低溫發車,不過由於臺灣天氣無法達到 5W-50 係數所敘述的-35 度可發動引擎之最低溫度,因此我們無法對這項主打功能進行驗證;不過較低的係數也確實降低了熱車的時間,讓引擎更快進入狀況。持平而論,這款機油對 5 代 Camry 這輛具有一點歲月痕跡的工作車來說或許稀了一些,但是由於 SUM 5W-50 SN 具有了 API SN 的甜甜圈認證,因此我們仍放心將地 Camry 的引擎機件交由 SUM 5W-50 SN 潤滑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