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車用電子產業,在國際上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從每年舉辦的 AMPA 臺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可以看出端倪,目前 AMPA 已經成為亞洲最大、最具指標的車用零配件展覽,其中屬於車用電子的部分,根據臺灣區電機電子同業公會的預估,2013 年國際在臺灣的採購,車用零組件的部分已經達到 13 億美元的水準,同時整體 AMPA 的國際買主人數也成長 12%,顯示臺灣的車用電子產業已具備世界級的水準。

而在臺灣的車用電子產業領域中,又以怡利電子(2497)為業界龍頭,目前怡利電子與 VW 、Toyota 、Honda 、Nissan 、Mitsubishi 、Mazda 、Audi 、GM 、Ford 、Chrysler 、Hyundai 等品牌均有合作,並且獲得多家汽車原廠嚴格的生產認證,同時怡利電子目前也是中國大陸車機市場市占率最高的廠商,在東南亞、中東、巴西等市場也擁有非常亮眼的成績。

為了掌握未來車用電子的發展趨勢,U-CAR 親自拜訪怡利電子,針對目前全球車用電子的市場概況,以及未來的科技進展,提出專業看法。(照片右方是總經理陳錫勳,左方則是行銷二處處長吳睿陞)

為了掌握最精準的車用電子發展趨勢,U-CAR 也特別南下位於彰化伸港的怡利電子總部,親自拜訪怡利電子總經理陳錫勳,以及行銷二處處長吳睿陞,針對目前全球車用電子的市場概況,以及未來的科技進展,提出專業看法。

行動運算崛起,OBU 車機轉型

過去,安裝在車輛上的 OBU 主機,給人的印象就是難以上手,不僅按鍵多且雜,介面設計也不夠人性化;而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崛起,行動運算成為主流,雖然有些車廠仍持續發展 OBU 車機的專屬介面,不過怡利電子認為,未來智慧型手機的趨勢將會主宰整個車用電子的發展。

以車用電子起家的怡利電子,產品遍及車用 OBU 主機、免持設備、胎壓偵測、行車記錄器等,目前主要供應汽車原廠使用。

根據怡利電子總經理陳錫勳的看法,智慧型手機發展到今日,幾乎已經取代傳統電腦、電話、通訊裝置等設備,一天生活中的大小事,靠著手機就能滿足所有需求,在這樣的前提下,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不可缺少的必備物品。

試想,當你坐上車後,所有的資料都還是存放在手機中,這時如果想要播放音樂,你會開啟藍芽連結,但如果是需要大量資料的傳輸,藍芽技術就顯得不夠用了;而怡利電子的發展重點,就是要把手機作為運算的中心,讓車機變成擴大的螢幕或擴音系統,而為了解決傳輸量的問題,怡利電已經研發出無線的解決方案,並支援絕大多數的智慧型手機。

突破傳輸技術的問題,車機就不只是單純的藍牙擴音喇叭,一些更深更廣的應用,透過無線的方式都能達成。如此一來,就無所謂車機過時的問題,因為隨著 1、2 年的手機更換潮,使用者手上的智慧型手機都能時時保持在最新、最強大的效能運算平台。

怡利電子認為,未來車機與手機會逐步朝向整合的趨勢發展,同時重點將會是手機,而車機只是輔助的角色。
廣  告

安規、認證門檻高,市場進入有難度

手機才是主角的論點其實不是第一次聽到,在先前也有像是 Nokia、HTC 等業者推出專屬的連接介面;但跨足車用領域的市場時,由於各大汽車廠牌的規範不同、安規也不同,其複雜度遠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也因為車用電子門檻太高,除了藍牙外,至此仍沒有出現一套完整通用的手機與車機的介面協定系統。

而怡利電子的發展優勢在於,目前怡利電已獲得全球各大重量級車廠的生產與安規認證,並且在新興與主要市場,市占率更是節節攀高;換句話說,怡利電已經擁有車機市場的龐大平台,未來若要整合車機與手機的介面,只需要臨門一腳就能完成。

據怡利電透露,目前內部正在研究 iOS 與 Android 等主要的手機系統,未來將以 App 的形式作為手機與車機的溝通橋樑,並以無線的方式,繞開特定的傳輸介面,讓應用層面更廣,而不是只有侷限在某幾家業者的手機中。

怡利電子已經在研發智慧型手機與車用主機的溝通平台 App,並採用比藍芽更快的連線方式,讓應用範圍更廣。

導入全平面電容面板,打造新世代的 OBU 車機

OBU 車機的下一個趨勢,除了能與手機高度整合,操作介面的人性化也是很重要的,畢竟使用者在透過手機控制車機的同時,也會利用車機螢幕操作手機的功能;而為了改變傳統車用主機難用複雜的印象,怡利電子導入了全平面電容面板的技術,讓使用者可直接以多指方式操作,達到類似於平板電腦的體驗。

就技術上來說,怡利電子是全球第一家開發出全平面電容螢幕主機、支援多指操控、又符合世界級車廠安全規範的業者,而目前這套支援多指觸控功能的主機,也已經搭配在多款的量產市售車上。

或許你會覺得,在車上安裝 1 個平板電腦不也能達成相同的效果,但其實兩者還是有差異的,例如車用主機可整合各種的車輛資訊,例如胎壓、環景監視、行車記錄器、倒車系統等,但一般的平板電腦就無法統合並操控這些功能。此外,對於重視行車安全的人來說,獲得車廠安規認證的產品,也能減低電路、相容性等問題。

由於每間汽車原廠都有很嚴格的安規與生產認證,因此必須經過一連串的繁複的程序與認證,才能生產出符合原廠要求的產品。(圖為怡利電子廠內的專屬實驗室設備)

結語

總結來說,未來車用主機的趨勢,會朝向與手機結合、以及全觸控化發展,運算以手機為主,車機則扮演整合與溝通的角色。而對於先前手機廠商推動的各項車用介面標準,怡利電認為,在僅限定幾款手機或車型的前提下,難以成為主流,而若是想深度整合,又勢必要在車用主機下一番功夫。

但車用主機的進入門檻很高,尤其是想打入汽車原廠的供應鏈,更是需要非常齊備的生產認證與安全規範,而這也是先前許多手機業者推動不起來的原因;在這樣的前提下,或許以怡利電的產業位置,直接在原廠新車導入新世代的車用主機,是另一條可行的方式。

而對於怡利電子目前所擁有的創新功能,以及未來即將推出的新特色產品,U-CAR 也會在之後的報導中,第一手為讀者揭開神秘的面紗,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