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車用 3C 市場,討論最多的話題莫過於 Google 在臺灣開放導航的影響,就消費者的角度來說,有了免費的 Google 導航後,誰還會想買手持 PND(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 可攜式導航裝置)產品?而我們也在日前舉辦的臺北應用展會場,訪問了幾家具代表性的業者,以業界的觀點,以及 U-CAR 編輯的觀察,來評估 Google 導航的衝擊、還有使用者需注意的面向。

Google 導航需要網路數據方案

在進入主題前,讀者需釐清一個概念,那就是 Google 導航需要網路數據連線下才可使用,如果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是無法啟動 Google 導航功能的。

Google 導航需要全時的網路數據連線,如果你不是吃到飽的用戶,使用前應多加留意。

因此,如果你的手機或平板裝置沒有搭配吃到飽的數據方案,那麼有可能因為長時間的導航使用,而產生大量的數據使用量,對於非吃到飽的用戶來說,數據的控管就顯得更重要了;再加上現在電信業者紛紛往 1GB、2GB、5GB 這類有限額的資費靠攏,如果是長時間需要導航功能的駕駛人,勢必得評估數據流量的使用。

另外,對於時常往返偏僻山區的民眾而言,還必須考慮因為 3G 網路訊號微弱,無法使用行動網路的情況;而如果是像新聞報導中,發生深山導航迷路、而駕駛人又完全只仰賴 Google 導航時,一但失去網路訊號就等於與世隔絕。

前往偏僻的區域或深山,需要注意網路訊號的問題,如果 100%依靠雲端服務是一件很冒險的事。

當然,在任何情況下,前往不熟悉的山區或偏僻區域,我們都建議應該要事先研究並規劃好路線再前往,若身邊有導航機或地圖這類的輔助器材會更好;若在沒有行動網路的情況下,100%依靠雲端服務是一件很冒險的事。

Google 缺少路口擬真導航功能

對於時常操作 PND 導航裝置的消費者來說,路口擬真圖示幾乎已經成為每家品牌廠必備的功能,擬真功能在一些複雜路段、閘道口、車道交匯處等位置,均可發揮良好的指示及導引作用,但目前 Google 導航尚未推出擬真圖示的服務。

如果你有用過一般 PND 導航機的擬真功能,就會發現其實非常實用,因為有些複雜路段可能多達 5 到 7 個車道,而一般的導航機可以在路口前的一定距離內發出提示;不過 Google 導航沒有這項功能,駕駛人在未事先獲得指引的情況下,很難臨時切換車道、尤其是遇到雙白線這類的標線時更為麻煩。

以我們實際測試體驗的經驗來看,確實 Google 導航的介面稍嫌陽春了點,尤其是沒有路口擬真圖示的情況下,和一般 PND 導航裝置的使用經驗的確有落差,許多路段若不是我們事先熟悉車道的分布,可能也會遇到臨時手忙腳亂的情況。

路口擬真功能在一些複雜路段特別有用,因為資訊量夠豐富,相比之下 Google 導航所提供的資料就較為不足。

Google 導航和 PND 導航機相比,還有一些功能上的差異,例如 Google 導航沒有機車模式,只能選擇避開高速公路或收費站,但其實有些非高速公路的路段是禁行機車的;而一般 PND 導航機,可細分普通機車、重型機車、大貨車等模式,這些比較細節的差異,待日後再另闢專欄分析。

市場定位重新洗牌,主流價格約 3,000 元

雖然 Google 導航有上述 2 項的限制,但不可否認的,Google 所擁有的免費特質、地圖更新速度、雲端帳號同步、以及配合 Google 整合性的多元服務,確實也是一般 PND 裝置無法匹敵的優勢,再加上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趨勢,人們對於 PND 產品的需求迫切性只會不斷下降。

廣  告

而根據我們探訪業界所得到的回應,普遍認為 8,000 元以上的 PND 機種,由於搭載的功能多元,例如有數位電視、TPMS 胎壓資訊、行車記錄器等資訊串聯,短時間 Google 導航的替代性不是很高;但是目前在 5,000 元左右的主流機種,由於最核心的導航功能,Google 導航的替代性較高,因此價格可能會退至 3,000 元甚至以下的水準。

換句話說,目前 Google 導航對市場的影響,除了主流價格退至 3,000 元左右,一些原本就低價的 PND 裝置,價格可能會繼續破低或退出市場;而 8,000 元以上的高階 PND 產品,中短期內還能維持一定的市場銷售,不過所占的比例會逐漸下滑,想撿便宜的消費者,不妨可以觀察一段時間再出手。

業者預估,未來 PND 主流產品的價格帶應該會退至 3,000 元左右,想撿便宜的消費者,不妨可以觀察一段時間再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