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熱愛改裝的消費者來說,動力的改裝可說是眾多車迷最感興趣的項目之一,特別是現今許多市售新車皆採用了渦輪增壓引擎配置,只需針對引擎電腦軟體重新調校,便可輕鬆的提升引擎動力輸出表現,相較於以往傳統自然進氣引擎大費周章的改裝方式,在改裝 C/P 值來說可說是大幅提升。但因應許多新車的出廠保固限制,車主若是擅自改裝車輛的電腦,即會失去原廠對新車的保固,也讓許多車迷在面對這個考量時,便會猶豫是否該對車輛的電腦進行改裝。

動力改裝是諸多車迷們最感興趣的項目,特別是現今諸多新世代渦輪動力皆擁有深厚的改裝潛力,但改裝後卻會因此失去原廠保固。有鑑於此,Volvo 國際富豪汽車於 2013 年 6 月首度推出原廠提供之 Polestar 性能升級服務,並提供新車安裝及售後安裝的保固服務。

原廠提供保固之 Polestar 動力升級方案

而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則是已考慮到消費者對於車輛動力升級的需求,於 2013 年 6 月首度推出原廠提供之 Polestar 性能升級服務,藉由與 Volvo 官方授權合作的 Polestar Racing 團隊累積數十年的國際賽事經驗研發而成的動力升級套件,提供國內 Volvo 車主專業的動力調校改裝服務。而在 Polestar 性能升級服務中,除了提供現行 Volvo 車系的動力升級方案之外,並提供新車安裝隨車三年十萬公里或售後安裝一年二萬公里原廠保固的保證。

負責提供 Volvo 車款性能升級服務的 Polestar Racing,自 1996 年起便成為 Volvo 參與國際房車賽事的官方合作夥伴,對於 Volvo 車款車款的性能調校已有深厚的功力,而其推出的市售產品亦同時兼顧了車輛的耐用性及油耗表現,並非僅針對性能部份提升。

所以 Volvo 車主在享受改裝電腦後動力提升的快感之餘,也無須擔心失去了原廠的新車保固。據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表示,Polestar Racing 自 1996 年起便成為了 Volvo 參與國際房車賽事的官方合作夥伴,對於 Volvo 車系擁有豐富的調校經驗,因此 Polestar 團隊操刀的「Polestar 性能升級」服務,除了在性能表現較原廠更為突出外,也兼顧了排污及耐用度的表現。

S60 T4 動力改裝實際體驗

此回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提供一輛採用 Polestar 性能升級動力改裝的 S60 T4 車款,據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S60 T4 配置的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可在 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而透過原廠提供的 Polestar 性能升級服務改裝之後,則可將動力輸出提升至 20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輸出則可進一步提升至 29.1 公斤米的水準,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則可縮短至 8.7 秒,擁有 0.3 秒的差距。

S60 T4 採用的 1.6 升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80 匹的最大馬力及 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表現.,經過 Polestar 性能升級服務改裝之後,則可將動力輸出提升至 20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9.1 公斤米最大扭力。
廣  告
據 Polestar 提供這具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改裝前後的動力輸出曲線顯示,其動力輸出高點仍維持與改裝前相同的設定,並未因提高動力輸出而犧牲了低轉速的動力表現,同時兼顧了性能輸出的日常實用性。

而為了實際驗證改裝後的性能成效,U-CAR 編輯部也使用了 P-Box 進行實際的加速性能測試,S60 T4 的循跡系統雖無法完全關閉,但在進入儀表中進行第一階段的關閉動作之後,仍可減少起步時對驅動輪的限制。在排入 S 檔後同時採下剎車及油門,此時引擎的轉速雖會受到電腦抑制,但在反覆踩下時仍可讓引擎轉速稍稍往上提升,趁著轉速尚未掉落時放開剎車,此時前輪受不了渦輪引擎湧現的扭力而出現空轉,待輪胎抓地力恢復後車輛即快速向前衝刺,展現出改裝後引擎扭力湧現的強勢表現。

在引擎馬力輸出增加了 20 匹、扭力增加 4.6 公斤米的前提下,S60 T4 Polestar 在實際進行加速測試時,起步前輪打滑狀況更為明顯,展現出更為強勁的引擎扭力表現。
藉由 P-Box 進行實際的加速性能測試,雖然測試當天室外溫度高達 32 度,但 S60 T4 Polestar 仍跑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 9.25 秒的成績,使用距離則為 156.88 公尺,比對 Polestar 原廠提供的 8.7 秒數據,已在合理的誤差範圍內。

經過來回反覆的多次測試後,這輛經過 Polestar 性能升級之後的 S60 T4 車款,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跑出最佳的成績為 9.25 秒,使用距離則為 156.88 公尺,而與 Polestar 提供的測試數據雖有所落差,但依據以往的測試經驗顯示,實測數據與原廠公佈成績在 1 秒左右的落差實屬正常,主要原因在於測試環境、輪胎及引擎狀況等外在環境因素並未如原場測試時完美,且測試當天室外溫度高達 32 度,對於渦輪引擎的工作環境來說較為不利,原廠公佈的 8.7 秒與實測的 9.25 秒差距已在 1 秒之內,已可顯現出改裝後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