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oodyear EfficientGrip SUV」新品發表會之後,U-CAR 表明想要進一步了解這款輪胎,因此臺灣固特異邀請 U-CAR 進行試駕,而在與臺灣固特異品質稽核經理李元豪先生進行簡單的座談之後,U-CAR 一行人便開著由臺灣固特異所準備的 Toyota 新一代 RAV4,前往烏來進行試駕。

抑制滾動噪音,確保車內寧靜度

這輛新 RAV4 所搭載的 EfficientGrip SUV 輪胎規格為 225/65 R17,此為原廠標準規格,輪胎壓力設定在 32psi,對於這種高扁平比的輪胎來說,32psi 算是偏軟的設定,不過駛出停車場之後,馬上可以感受到 EfficientGrip SUV 其實還滿硬的,這應該是胎體經過特殊強化的關係。

臺灣固特異準備一輛新一代 Toyota RAV4,裝上全新「Goodyear EfficientGrip SUV」輪胎,規格為原廠的 225/65 R17,輪胎壓力設定為 32psi。
Goodyear EfficientGrip SUV 採用反向對稱花紋設計,並非單導向輪胎,而這樣的花紋設定較為靜肅性導向,也符合多數 SUV 車主購胎時的需求。

從板橋民生路上中和交流道一路向北,要前往試駕地點:新店烏來,筆者特別注意輪胎滾動噪音部分,因為尺寸如此「巨大」的輪胎,滾動噪音很難抑制得很好,不過 EfficientGrip SUV 的滾動噪音抑制得還不錯,並不像某些胎款,新胎時就會「轟隆」作響,甚至車內乘員聊天還必須加大音量才聽得到,感覺非常不舒服。

此外,EfficientGrip SUV 所給予駕駛的路感回饋異常清晰,這是以前試駕它牌 SUV 胎較少發現的特性,這時李經理連忙在一旁補充說明,固特異不斷追求高抓地力的實現,透過配方、胎面與胎體等科技運用來強化產品,而 EfficientGrip SUV 就是最好的印證。

Treadwear 440 超耐磨

在進行山路試駕之前,先在一塊空地暫停一下,看一下 EfficientGrip SUV 的外觀。EfficientGrip SUV 屬於反向對稱花紋設計,也就是非單導向設計,再從胎面花紋非大型胎塊的設計來看,EfficientGrip SUV 算是注重行車寧靜度與舒適性的設計導向,胎面花紋延伸至胎壁上,應該是為了增加側向抓地力所做的設計,所以 EfficientGrip SUV 也可對應有輕度 Offroad 需求的車主使用,而胎肩上的胎塊刻意設計成大小不一,此用途是為了抑制滾動噪音。

胎肩大小胎塊的設計可以抵銷輪胎滾動時所產生的音頻,便可將滾動噪音降到最低,這是目前市售道路用胎常見的胎塊設計。
Goodyear EfficientGrip SUV 的 Treadwear(耐磨指數)為 440,算是高耐磨指數的產品,由此可知,固特異導入許多科技來降低 EfficientGrip SUV 磨耗,可為消費者省下更換輪胎的費用。

EfficientGrip SUV 在筆者試過的胎款中,算是硬胎,因此筆者最想知道的是 EfficientGrip SUV 的「Treadwear」(耐磨指數),果不其然,EfficientGrip SUV 的耐磨指數高達 440,想必這款輪胎應該非常耐磨,也會比較省油。

廣  告

輪胎剛性足,側向抓地力優異

進入烏來山路,先輕鬆得轉幾個彎,不難發現 EfficientGrip SUV 的剛性很好,就算扁平比高達 65%、胎壓只有 32psi、全車滿載 5 個人,輪胎仍有非常好的支撐力,而且轉向非常準確,入彎時方向盤一帶,RAV4 能夠輕鬆、穩定轉過每一個彎,就算加快車速,車身已開始大幅側傾,仍可以感覺到輪胎緊抓住地面。

EfficientGrip SUV 強調其濕地抓地性與煞停性的優異性,但礙於試駕當天陽光普照,又無測試機器,無法進行濕地試駕與煞車測試,實在有些可惜。

臺灣固特異品質稽核經理李元豪先生,特別在試駕前為筆者進行解說,了解 Goodyear EfficientGrip SUV 確實運用了非常多科技,顛覆一般消費者對於 SUV 用胎的既定印象。
在烏來山路上不斷來回奔馳,可以感受到 Goodyear EfficientGrip SUV 不僅路感回饋相當清晰,輪胎支撐力也相當充足,無疑增加了操控性與行車安全。

多數 SUV 輪胎產品,都會將產品重心放在抑制滾動噪音、乘坐舒適性、降低油耗等,胎質也會偏軟調設計,而固特異的理念是強調安全性與操控性,所以 EfficientGrip SUV 為了輪胎剛性與抓地性,產品設計較為硬調,坐在車上的跳動感較為明顯,但是卻換來清晰的路面回饋,也讓 SUV 用胎有了不同的詮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