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臺灣總代理金鈴汽車,終於在 2012 年引進第二代 Swift Sport 性能車款,但是卻遲遲掀不起改裝風潮,最主要的原因是,供油參數無法透過改裝電腦介入進行補正。

Boss 目採用加裝噴油嘴的方式,搭配 GReddy e-manage 白金版改裝電腦,解決 ECU 逆修正的問題,推出最大馬力將來到 170 匹左右。

本次採訪的 Suzuki Swift Sport 其實在 2012 年剛推出之時,就來到 Boss 目表明想要改裝機械增壓,當時確實已裝上 GReddy 機械增壓套件,硬體部分並沒有對應上的問題,但是軟體部分卻出現怪異的情形,使用外掛式 GReddy e-manage 白金版改裝電腦可以讀取 ECU 供油數據,但卻無法進行補正調整,只要一調就是熄火,最終只好先行拆除,等到軟體對應問題解決之後,再重新裝上機械增壓。

早期噴油嘴加裝的位置是在增壓器之後、節氣門之前,但是 GReddy 這套機械增壓為取代進氣歧管的方式,噴油嘴又不能裝在增壓器之前,所以只好在進氣歧管上用 CNC 車 4 個孔,在焊上噴油嘴固定座之後,即可鎖上噴油嘴。
屬於外掛式改裝電腦的 GReddy e-manage 白金版,可針對 ECU 點火參數進行補正動作,而 4 支加裝的噴油嘴也是由 e-manage 負責。

約 15 年前,國內當時掀起一股 Civic 外掛渦輪的改裝風潮,不過當時改裝電腦科技並不發達,為了補正渦輪開啟之後所需的供油量,施工者會在進氣導管上加裝噴油嘴,再搭配所謂的外掛噴油嘴控制電腦直接控制外加的噴油嘴,這樣的方式一直到外掛式改裝電腦現身之後,才悄悄消失。

這樣的方式也許可以解決 ECU「逆修正」的問題,Boss 目在 GReddy 機械增壓套件所包含的進氣歧管上,使用 CNC 加工挖了 4 個孔,再將噴油嘴固定座燒焊上去,噴油嘴則是沿用第一代 Suzuki Swift 原件,單支噴油嘴容量為 220c.c.,足以對應 GReddy 機械增壓 0.5bar 的增壓值設定。

廣  告

供油與點火參數補正仍是交給 GReddy e-manage 改裝電腦,但由於此改裝電腦並無內建 Swift Sport 的參數值,因此 Boss 目不僅需要克服逆修正問題,還需要透過專業技術與經驗將所有參數修改至完美,這需要花費一些時間進行調校。

目前這輛改裝機械增壓的 Suzuki Swift Sport 已進入路測階段,待軟體部分修正完畢,以及底盤進行強化之後,U-CAR 會有獨家試駕報導,請各位網友拭目以待。

進排氣系統同樣進行了小幅度強化,像是能夠大幅增強進氣效率的 Boss 目進氣強化系統,以及經過 Boss 目拋光加工的頭段排氣管。目前此車已經完工並在進行路測中,待一切設定完成之後,屆時會有 U-CAR 的試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