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一定不知道,好的線材可以為你車上的音響帶來多大的提升?這一點,惡堡音響田老闆卻是老早就非常清楚了。他說早在二十多年前,那時他還沒有開始賣音響,更沒有自己設計音響線材,卻早已大玩改裝車與汽車音響了。他花了大筆金錢在汽車音響上,但提升幅度卻有限,後來發現是當時的音響線材還不夠好,也不適合在車上使用,因此很難把車上音響調整到理想的狀態,他乾脆就不玩了。後來,田老闆自己開了音響店,也開始設計自己理想中的音響線材,雖然是針對家用音響而設計,但用在車上也十分理想,例如他頗受好評的 Early Bird Promise MK3 線材,不僅價格實惠公道,比起諸多知名品牌貨更是毫不遜色。

惡堡老田熱情好客,提到音響總是滔滔不絕,對於線材導體、絕緣、屏蔽、結構…等之間相互影響的關係更是如數家珍。

一款好的線材必須符合哪些條件呢?依據惡堡老田多年的經驗,他認為必須從導體的材質、線材結構,以及絕緣屏蔽等方面多管齊下,缺一不可。先從看導體材質看起,所謂導體就是線材內金屬傳導的部分,純度越高越有利於電流的傳導。一般會用多少個 N 來表示純度,N 越多則越純,例如 6N 銅線就是銅的純度至少有 99.9999%。目前音響線材常用的導體以無氧銅居多,也有純銀線或是銅線鍍銀,至於銅線鍍錫則是較低階的線材,另外還有合金線。另外,細蕊絞線或是粗的單蕊線,對聲音走向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端看設計者如何運用。

老田把 Promise MK3 線材直接剝開讓我們拍照,完全無視網路「有圖有真相」的厲害,真材實料一覽無遺。( 上圖 )無數細銅線編織而成的隔離網,對於車上高壓線圈引起的雜訊能提供良好屏蔽,確保微弱音頻訊號不被干擾。( 下圖 )

線材結構的變化就更多了,這牽涉到不同線徑與導體材質之間的搭配方式,該用什麼方式絞繞,絞繞的角度,組合出來的變化有無數種,而且並無規定的方式,非常考驗設計者的經驗與能力。絕緣、屏蔽與避震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尤其是車用線材,因為車上的電磁干擾非常多,而且電子設備極為複雜,很容易就會污染到非常微弱的音頻訊號,因此良好的屏蔽是必備選項。一般常見的屏蔽方式是使用金屬薄膜(麥拉)包裹住線材,防止外界的無線電或 EMI 雜訊干擾,較為講究的則會使用金屬編織隔離網,可得到更好的屏蔽效果。

惡堡的 Early Bird Promise MK3 線材就是上述諸多要件的理想組合。老田表示,Promise 早在 2007 年 2 月便已開發出來,至今已經演進到第三版,因此稱為 Promise MK3。就是一條專為家用音響開發,也適合用在車用音響的線材,它除了可以作為訊號線,也能當作喇叭線,而且它的線徑不粗,因此也容易在車上安裝施工。

Promise MK3 當中一共有兩股導體,份量頗足,因此用於訊號線與喇叭線都相當適合。( 上圖 )白色棉線可提供避震的效果,老田表示,天然材質對聲音最好,因此這棉線是真的純棉,而不是合成材料。( 下圖 )

Promise MK3 雖然看起來不粗勇,但事實上內部結構可是相當複雜。Promise MK3 內部共有兩條導體,每條導體又是由三種銅線構成,首先是中心一條單蕊鍍銀銅線,先以絲線包裹絕緣,然後外層再用兩種線徑的銅線交錯絞繞包覆,最後外層做絕緣。這兩條導體就是訊號傳輸的主要途徑,彼此絞繞時還包含著避震用的純棉線,先以一層鋁箔麥拉做初步的屏蔽,然後再加上一層細銅線編織成的隔離網,達到完美無缺的屏蔽效果,最後才是我們所看到的鮮紅色外皮。

這是惡堡最新推出的 RCA 端子,很明顯用上了碳纖維,這不是好看用的,而是碳纖維有非常好的抑震效果,對聲音有正面影響。Promise MK3 成品訊號線就是用這個頭。

老田表示,Promise MK3 的結構可以兼顧各頻段量感的均衡度,鍍銀線則可提升高頻的飄逸感與音質高貴感,聽起來又不至於過衝,因此一直以來受到許多音響發燒友的喜愛,他也才不斷改版進化,到現在已經是第三代了。此外,Promise MK3 紮實繁複的銅線編織隔離網,具有非常好的隔離效果,對於汽車高壓線圈所造成的干擾尤為有效,難怪最近有些汽車音響安裝業者來店裡,直接買整捆的 Promise MK3,有口皆碑的效果可想而知。

不會 DIY 的人,可以直接買惡堡的成品線,如果你愛搞 DIY,惡堡也有切售裸線可選購。

不過,也因為 Promise MK3 的複雜結構,用家在安裝使用時也有些事項得注意。如果你買的是切售線,打算回去自己安裝,或是請師傅安裝,務必要把兩股主導體中心鍍銀線的絲包部分去掉,然後再和外層的銅線一起焊接至端子上,這樣才會有亮麗的高頻。另外,如果你是要做成訊號線,請把銅線編織網一併焊在起始端的地端,尾端則不焊,這樣可以幫助雜訊的排除,如果是做成喇叭線,兩端都不需焊接隔離網。Promise MK3 這麼好用,一定很貴吧?其實不,Promise MK3 的成品訊號線 5 米一對只要 4,500 元,切售每米也只要 300 元,如果你也想讓車上的音響改頭換面,找老田聊一聊準沒錯。

惡堡音響
電話:03-459-2897
E-mail:tien88160044@gmail.com
網址: www.early-bird.idv.tw
地址:桃園縣平鎮市中豐路一段 58-2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