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炎熱的夏日午後,站在公車站牌等候公車總是件讓人心煩意亂的事情,待公車抵達、終於踏上公車之後,車內的冷氣雖能頓時讓人身心放鬆,不過,當熱情的陽光射進車內時,原本稍獲紓緩的心情卻可能又因此焦躁起來,因此首都客運與 3M 為了讓國人乘坐公車時能夠有如搭乘一般車輛般的待遇而展開合作,並率先將首都客運旗下 10 部公車全都裝貼上來自 3M 的極光隔熱紙,提供乘客輕鬆舒適的乘坐體驗,對於怕曬或是愛美人士來說,可謂是一項貼心服務。

首都客運與 3M 為了讓國人乘坐公車時能夠有如搭乘一般車輛般的待遇而展開合作,並率先將首都客運旗下 10 部公車全都裝貼上來自 3M 的極光隔熱紙,提供乘客輕鬆舒適的乘坐體驗。

3M 極光隔熱紙,紫外線阻絕率 99%

陽光中的紫外線直接照射於人體過長,將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或是增加皮膚病變的可能性,因此在首都客運與 3M 的合作展開之下,將旗下信義新幹線與棕 9 (南京新幹線) 等 2 路線、一共 10 輛公車全都裝貼了 3M 極光隔熱紙,讓乘客全時都能得到防曬保護,從此,怕曬的愛美人士搭公車也不必擔心受曬了。

陽光中的紫外線直接照射於人體過長,將可能會對皮膚造成傷害,或是增加皮膚病變的可能性,而為了驗證 3M 極光隔熱紙阻絕紫外線的有效性,測試人員特地利用紫外線測量儀器示範,上圖為測試人員將儀器曝曬於太陽光底下,測得紫外線指數為 100%,而下圖則是測試人員回到全時防曬公車後,紫外線量測器中的數值便開始一路下降至 0%。

而 3M 極光隔熱紙乃是將 LCD 面板增光模技術移轉運用在隔熱紙,並採用多層光學微複膜技術製成,其透過精密的計算控制,陽光中的紫外線阻隔率達 99%,而除了紫外線,太陽光中的紅外線則是人們感受到熱的最主要來源,而 3M 極光隔熱紙也可以阻絕陽光中的近 97%的紅外線,如此一來除了可讓乘客擁有更加宜人的乘車空間之外,另一方面,車輛的燃油消耗也將因為避免了冷氣的過度使用而降低,以朝向當今節能減碳的趨勢前進。

除了紫外線,太陽光中的紅外線則是人們感受到熱的最主要來源,而 3M 為此也做了一小試驗,來驗證 3M 極光隔熱紙具備有效阻擋熱源的能力。圖中黑色箱體內乃是置放著發出熱源的紅外線燈組,而前方擺放玻璃容器內的藍色液體,受熱時將會快速向容器頂部攀升,而由圖中明顯可見左側玻璃容器內的液體,因未俱備貼有 3M 極光隔熱紙的玻璃來阻隔熱源,因此攀升速度較右側玻璃瓶快上許多。

首都客運 10 部全時防曬公車除了將開始上路之外,為了向民眾推廣這項概念,首都客運還特地安排了熱情洋溢的 Show Girl 擔任全時防曬小天使,並將在 2011 年 9 月 19 日上午 10 時至 12 時,隨機登上裝貼有 3M 極光隔熱紙的防曬公車並發送乘客小禮物,而首都客運也表示,未來也將持續拓展全時防曬公車陣容,以提供更多民眾這項貼心服務。

為了推廣這項概念,首都客運還特地安排了熱情洋溢的 Show Girl 擔任全時防曬小天使,將在 2011 年 9 月 19 日上午 10 時至 12 時在全時防曬公車上發送小禮。
廣  告

本批全時防曬公車配置於信義新幹線與棕 9 (南京新幹線) 等 2 路線,車號如下:
信義幹線車號:438-FS、442-FS、090-FU、093-FU、095-FU
棕 9 (南京新幹線) 車號:315-FS、316-FS、322-FS、070-FS、071-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