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臺灣各大行車記錄器業者紛紛主推多功能的機種,結合多種與行車有關的附加功能,強調其特殊賣點;而國內的廠商視連科,則是以精進影像品質為目標,推出 Vico-TF2+行車記錄器,導入全新的 160 度超廣角鏡頭,以及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功能,試圖以影像的本質,吸引消費者注意。

Vico-TF2+搭載 300 萬畫素新一代 CMOS 感光元件,以及支援 WDR 技術與 3D 降噪效果的晶片平台,整體來看可說是先前旗艦機種 TF2 的升級版。而本次試用組也特別以實機測試的方式,就 160 度超廣角鏡頭的效果、Vico-Schedule 的運作方式、以及實際開車在日夜間拍攝,提出試用組的觀點與讀者分享。

外型設計

Vico-TF2+行車記錄器的外觀,基本上延續 TF2 的設計,例如車架卡榫鎖孔、機身操作按鍵、2.4 吋液晶螢幕、以及車充孔位置等,對使用者來說應該是相當熟悉。Vico-TF2+機身採用塑料材質製造,表層以霧面質感處理,可避免強光下的反射問題,同時也較容易清潔,不易沾附汙垢。

以鮮紅搭配主色調黑色的 TF2+外包裝,在外盒側面附有 TF2+的相關規格說明。
與 TF2 一樣,TF2+也是採用抽屜式的開盒方式。
TF2+直接放置於盒裝上層位置,而下層部分則為放置相關配件以及說明書的空間。
TF2+的所有盒裝內容物一覽,基本上 TF2 擁有的配件 TF2+也一樣不少,當然也包含視連科獨家的快拆模組,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安裝、拆卸體驗。
TF2+的按鍵配置與機身設計皆延續自 TF2,提供熟悉易上手的操作體驗,也帶來車架等配件延用性友善等優點。
機身頂部是 TF2+的車架/快拆模組連接處,以及主要 I/O 介面位置,包含全尺寸擁有更佳相容性的 HDMI 插槽、提供傳輸與供電功能的 mini USB 插槽、以及 3.5mm AV 輸出孔等。
機身左右兩側分別是 TF2+的 SD 記憶卡插槽以及電源鍵。
TF2+的面交接處採用斜角設計修飾,同時也在此部位印製了「VICO-TF2+」型號標示。
TF2+選用一般 SD 記憶卡作為儲存媒介,與採用 micro SD 卡的機種相比,SD 具備價格以及速度上的優勢,同時因應 Full HD 高畫質錄影需求,視連科也建議使用者搭配 Class 10 以上等級的 SD 記憶卡使用。
TF2+配備的螢幕大小與 TF2 相同在 2.4 吋等級,在行車記錄器中算是主流規格,而位於下方的四顆按鍵因行程夠深加上 TF2+的機身斜角設計,讓它的操作手感維持在上乘水準。
在未搭配快拆模組狀態下,TF2+也可直接以機身頂端的卡榫,輕鬆與內附的吸盤式車架以及黏貼式車架組合。
內附的 2 種不同型式車架,左方的吸盤式車架為行車記錄器較常見的搭配,其優點是安裝、拆卸皆較為便利;而右方的黏貼式車架則擁有體積小、進而減少視野遮蔽的優點。
TF2+的快拆模組設計與 TF2 設計相同,皆採用卡榫式將兩者組合。
將 TF2+頂部的卡榫套入快拆模組中,即可完成安裝。
TF2+與快拆模組安裝完成的樣子。
在將快拆模組與車架組合之前,必須先將原本車架的球型雲台以及螺帽拆卸。
將快拆模組的球型雲台套入拆卸後並套入螺帽的車架。
快拆模組與車架最後完成組合的樣子。
欲將 TF2+與快拆模組分離,則僅需稍加施力於圖中紅框處即可完成。

操作介面

Vico-TF2+行車記錄器新增兩項重要功能,分別是 160 度超廣角拍攝畫面,以及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設定功能。新的 160 度超廣角鏡頭可捕捉左右兩側更多的視野,因此就行車記錄器的觀看螢幕來說,視角會變得更廣,使用者可直接從螢幕區分 160 度與 140 度的差別。

而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的運作原理,是透過系統內建的白天與夜晚兩個時段,在指定的時間點時,就會觸發事先設定好的拍攝值。簡單來說,當我需要夜晚開啟 WDR 功能而白天不需要時,只要在 Vico-Schedule 的夜晚設定值內開啟 WDR,同時確認白天設定值的 WDR 是關閉的,之後只要時間一到,機器就會自動切換不同的拍攝模式,再也不用手動設定,增加駕駛人的便利性。

Vico-TF2+具備貼心的未插卡提示功能。
當 Vico-TF2+開機後即出現如上圖的提醒畫面。
在剛開機後約 1 分鐘內,Vico-TF2+將出現如上圖的白色定位線提示,方便使用者準確、妥當的將行車記錄器架設完成。
Vico-TF2+的錄影介面如上圖所示,下方紅框處的四顆按鍵在錄影介面下對應的功能將呈現於螢幕上,紅色按鈕即為手動保存按鍵。另外,螢幕上方的資訊列由左而右分別為:目前時間、畫質、開啟錄音與否、以及 G-Sensor 功能開關等。而最右方黃框處則為目前鎖定檔案計數,有最高 15 段影片的上限。
在錄影時按下 REC 鍵即可中斷錄影,再點選右方的播放鍵即可進入播放介面。
再點選右方的播放鍵即可進入播放介面,而 Vico-TF2+也支援拍照功能。
Vico-TF2+的影片播放介面,右上角顯示有全部影片計數以及當前影片拍攝時間等資訊。
點選確認鍵後出現的功能選項,Vico-TF2+的播放介面除了基本的影片播放、刪除等功能外,也支援鎖定影片功能。
在播放介面下點選右下角的紅色鎖定鍵,即可觀看已上鎖保護的影片,Vico-TF2+將一般以及已上鎖的影片以分類管理設計,可避免使用者誤刪的風險同時增加辨別性。

Vico-TF2+的系統介面設計維持與販售中的 Vico-TF 系列一致,在畫面右上方以頁數提示使用者目前所在設定頁面,增加操作上的定位感。在影片解析度部分,Vico-TF2+除了支援最高 Full HD 畫質之外,也提供一般 30fps 以及流暢度更高的 60fps 的 720P 畫質選擇,不過在 720P 時並不支援 Vico-TF2+主打的 160 度超廣角拍攝。

在操作介面上,畫面的右上方以頁數提示使用者目前所在設定頁面;另外 TF2+支援 1080P 30fps 與 720P 60fps 規格。
Vico-TF2+的日期與時間設定介面,建議使用者在首次使用時最好能將系統時間校正,以利舉證影片的效力。
機身內建的記憶卡的格式化功能。
Vico-TF2+支援使用者手動微調影片的曝光補償值,範圍在正負 1 之間,並支援以 0.5 階為間距調整。
內建的 G-Sensor 感應器支援手動 5 階靈敏度調整。
Vico-TF2+內建的 WDR 寬動態影像技術除了內建普通以及加強兩種預設模式外,還支援進階的時間排程功能。
若使用者在上一「WDR 排程設定」中的設定選項,未選擇時間排程的話,即出現如左圖灰色圖示無法再針對時間排程設定;必須選擇時間排程模式才可進入「時間排程設定」,進行細部的時間或 WDR 強弱調整。
在時間排程設定選項內,使用者可定義白天的時段,並進一步設定曝光補償數值以及 WDR 強弱。在自定義白天時段部分,使用者只能從預設的早上 6 點至下午 6 點;或是早上 7 點至下午 5 點選擇,而反之剩餘的時段就定義為夜間。
白天時段的曝光補償範圍同樣是正負 1,並支援以 0.5 階為單位微調。
可選擇白天的 WDR 強度為「標準」或「高」兩種等級。
夜間的曝光補償以及 WDR 強弱設定與白天完全相同。
使用者可將 Vico-TF2+的 160 度超廣角功能關閉,改成 140 度的一般拍攝模式。
Vico-TF2+支援錄影時於 1、3、或 5 分鐘後的自動關閉螢幕功能,也提供永遠開啟選項。
內建的個性化標籤功能支援使用者自訂 8 位數的英文字母大小寫、數字、或是符號等,當設定完成後此標籤將內嵌於影片中。
Vico-TF2+的選單介面支援 10 種以上語言選擇。
Vico-TF2+具備影像翻轉功能,可方便使用者將機器架設於車身後方,不過 Vico-TF2+並未內建陀螺儀因此不支援自動翻轉功能。
內建的鏡像功能可提供使用者將 Vico-TF2+改裝為倒車顯影裝置使用。
使用者可選擇是否開啟自動錄影或錄音功能。
按鍵提示音的調整介面,支援靜音或是以 20%為單位遞增至 100%的調整功能。
可調整 Vico-TF2+在錄影畫面下左上角將顯示的資訊。
在影片中嵌入日期、時間的開關選項,一般建議使用者設定為開啟。
透過 AV 輸出時的電視系統選擇,臺灣為 NTSC 格式。
左圖是 Vico-TF2+的版本資訊,而右圖則為回復原廠設定功能。

實際裝機

Vico-TF2+隨盒搭配有吸盤式車架、黏貼式車架、以及快拆支架 3 種車架配件,與上一代的 TF2 相同,新的 Vico-TF2+也擁有 4 種安裝方式,駕駛人可以自由選擇適合的車架組合方式。例如在空間不足的環境時,可選擇單用黏貼式車架固定;若考量離開時需要把行車記錄器卸下,也可選擇搭配快拆支架使用。

Vico-TF2+配備的標準車充線長度為 4 公尺,駕駛人可視需求作埋線安裝的處理,將線路繞過前擋風玻璃上方、A 柱等位置,讓整體完成度更高。搭配快拆支架,可進一步減少視野遮蔽的情況,同時駕駛人也可更快速地在吸盤或黏貼式車架間轉換。

從外面觀看 Vico-TF2+安裝完成的樣子。
將 Vico-TF2+搭配一般吸盤式車架,安裝於後照鏡位置可減少對駕駛人的視野影響,;下圖為經簡單佈線後的開機示意圖。
從駕駛人位置觀看的安裝效果。
左圖是 Vico-TF2+搭配一般吸盤式車架安裝效果;右圖則是搭配快拆模組後的安裝效果。兩者相比較可發現搭配快拆模組的 Vico-TF2+支架行程明顯較短,可減少對駕駛人的視野影響,同時也讓使用者更便於拆卸或更換成黏貼式支架。
在未變更吸盤式支架位置情境下,單純更換 Vico-TF2+快拆模組的情境比較。

TF2+的 160 度超廣角與 TF2 的 130 度廣角鏡頭比較

Vico-TF2+行車記錄器搭載全新的 160 度超廣角鏡頭模組,而究竟這顆新鏡頭的表現如何,也讓試用組相當有興趣,因此我們在車輛中,分別安裝一臺 TF2+與一臺 TF2,來比較 160 度與 130 度兩種不同拍攝模式的差異。

從畫面當中,可以看到在同一時間同一路段下,支援 160 度超廣角模式的 TF2+有拍攝到車輛旁邊行駛的腳踏車,而 130 度的 TF2 則是過了一段時間才捕捉到畫面。由於 TF2+的視角較廣,因此自然會在比較早的時間點拍攝到腳踏車的動線;對於駕駛人來說,TF2+更廣角的鏡頭,代表有機會可以在更早的時間點、或許是事件發生之前,就捕捉到兩側車輛的畫面,若是事後需要影像舉證,也就具說服力。

Vico-TF2+因為達 160 度廣角的關係,可比 Vico-TF2 的 130 度鏡頭記錄更多畫面資訊,例如位於圖中右下角的單車騎士,在同一時間下就僅被 Vico-TF2+拍攝到。
同一時間下 Vico-TF2+可拍攝周邊更完整的車輛。
轉彎時容易被車輛 A 柱遮蔽而不易察覺的機車騎士,在 Vico-TF2+的 160 度超廣角支援下也可完整拍攝記錄。
擷取車輛靜止時的畫面,可發現 Vico-TF2+的視角皆全面比 Vico-TF2 更廣、可在畫面下容納更多景物以提高行車記錄器效能,例如上圖紅框處的紅綠燈號誌及位於畫面右下角的機車騎士等,皆是 Vico-TF2+較 Vico-TF2 增加的記錄資訊。

Vico-TF2+同路段拍攝比較-1

Vico-TF2 同路段拍攝比較-1

Vico-TF2+同路段拍攝比較-2

Vico-TF2 同路段拍攝比較-2

實拍影片

TF2+搭載全新的 160 度超廣角鏡頭,因此試用組就以超廣角模式作為預設值,實際以 TF2+行車記錄器拍攝測試。在一般的白天路段,可以看到 TF2+的表現與先前的 TF2 其實差不多,依然保有銳利的畫質與清晰的解像力,而最大的差別就在於更廣角的拍攝範圍,原本行駛在汽車右側的機車,之前使用 TF2 只能拍攝到一小部分的影像,換了 TF2+之後,拍攝到的部分增加了,對於駕駛人來說,也能記錄下更多兩側其它車輛的動線。

在夜間錄影的部分,TF2+也一樣擁有 TF2 的高畫質拍攝品質,透過 WDR 與 3D 降噪效果的加持下,無論試夜晚的招牌、紅綠燈號誌、或是車燈照射下的車牌,都清晰可辨,不會因為高低光反差太大導致過曝或無法辨識的情況,讀者可參考試用組實際拍攝的畫面。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行駛忠孝東路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信義快速道路(含進出隧道)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市區道路-1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市區道路-2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行駛忠孝東路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信義快速道路(含進出隧道)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國道三號(含進出隧道)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山區道路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低照明路段

Vico-TF2+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進入地下停車場

使用心得

經過約一個禮拜的試用後,筆者認為 Vico-TF2+的最大特色,就是可以在 160 度與 140 度兩種廣角模式之間自由切換。

在先前,筆者也曾經試用過一般的白牌行車記錄器,雖然號稱 120 度廣角拍攝,但其實只有在低解析度的錄影模式時才有支援,高解析度的視角則明顯不足 120 度甚至更低。而目前市面上的品牌產品,主流的廣角範圍多介於 100 度到 120 度之間,對於普通的使用者來說已經是相當夠用,但對於追求更廣泛視角的駕駛人,或是客貨車、小巴、中大型車輛的使用情境來說,更廣角的記錄能力,能避免行車影片記錄的左右死角出現,對自身權益的保障也更多。

廣  告

TF2+的第二項亮點特色,就是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的功能。我們都知道 WDR 雖然有助於夜間影像的辨識,但也會伴隨一定程度的雜訊,也許有人認為一點點雜訊不影響畫面,但也有追求純淨畫質的使用者,對他們來說,可能只有在夜間才需要增強 WDR 效果,而不希望白天也開啟 WDR 加強模式。

而視連科考慮到這樣的使用需求,推出 Vico-Schedule 設定功能,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手機的情境模式,有些手機可以依據你所在的地理位置自動觸發不同的情境模式,例如在公司會轉換成辦公模式,在家裡就切換成家用模式;而 TF2+的 Vico-Schedule 功能,則是以「時間」作為觸發的機制,當行車記錄器內的時間進入預設的範圍,就會自動啟動預設好的拍攝值,例如 WDR 標準、高,EV 曝光值加 1 或減 1 等等,省去手動調整的步驟,使用起來更方便。

結語

試用組認為 Vico-TF2+行車記錄器除了超廣角鏡頭的更新外,Vico-Schedule 功能也讓行車記錄器變得更聰明,可以在預先設定好的情況下,無須手動調整便能自動切換錄影數值,同時也能避免夜晚調亮,到了白天卻忘了切換回來而導致畫面過曝的問題,是一項真正實用的功能。

除此之外,Vico-TF2+也延續了先前旗艦款 TF2 的許多特色,像是可搭配快拆支架、吸盤車架、黏貼車架等多元選擇,內建 WDR 技術與 3D 降噪效果,使用新一代 3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以及 2.4 吋螢幕、Vico-Tag、G-Sensor 等功能,在原有的強大基礎上,再加入新的超廣角鏡頭與 Vico-Schedule,兼顧高畫質與超廣角記錄的特色,能符合多數主流駕駛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