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愛國者,很多資深讀者可能就會立即聯想到早年的雷達測速器品牌;在累積了超過 20 年的研發經驗後,愛國者品牌正式將測速器的功能,結合到行車記錄器產品上,推出最新款的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

愛國者 F1 搭載有測速語音警示、GPS 記錄、200 萬畫素低照度 CMOS 感光元件、120 度廣角拍攝、2.4 吋 TFT LCD 液晶螢幕、720P 錄影能力、 G-Sensor、420mAh 內建鋰電池、以及 ADR 影像管理軟體等多元功能,是一款集多功能於一身的行車記錄器產品。

外型設計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的機身外型採用直立式設計,螢幕下方內建 4 個實體操作按鍵,機身側面還搭載有實體錄影鍵、電源鍵、Reset 鍵,使用者可參考按鍵上的圖示,對應所需要的功能。

愛國者 F1 的鏡頭位置比較特別,是凹入機身平面,除了可避免鏡片與前檔玻璃的碰撞外,也能減少使用者手指與鏡頭的可能接觸,並且提供類似遮光罩的功能。另外 F1 行車記錄器的專用車架孔也改成卡榫式,原廠表示新改款的車架具有更高的穩定性;而就試用組實際測試的結果來看,該卡榫機構確實能提供更牢固的連接功能。

愛國者 F1 的外盒包裝。
規格說明,主要的硬體資訊都印在包裝上,一覽無遺。
愛國者 F1 包裝內容物,有行車記錄器一臺、車充線材、專用車架、說明書、保證書。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本體,可以看到正面有凹入部分,就是鏡頭的位置,可防止手指不小心誤觸,或檔風玻璃碰撞的危險。
行車記錄器背面,有 4 顆實體操作按鍵,上面並刻印有圖示。
圖左是機頂的車架卡榫;圖右則是機身底部。
機身左右兩側。分別是 mini USB 供電孔、micro SD 卡插槽、錄影按鍵、Reset 鍵、電源按鍵。
愛國者 F1 使用 micro SD 尺寸的記憶卡,最大可支援 32GB 容量。
新的愛國者 F1 使用卡榫式的車架接頭。
連接車用支架的樣子。此車架內建球狀接頭,可支援多角度的變化需求。
在小空間內,也可支援 360 度的角度切換功能。

操作介面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內建有電池,在沒有外接電源的情況下也能開機,而使用車充線或 USB 行動電源時,接上電源後愛國者 F1 就會自動開機錄影;這款 F1 行車記錄器和先前機種比較不同的是,當試用組把機器連接到一般電腦的 USB 插槽時,愛國者 F1 還是會以行車記錄器的模式開機錄影,換句話說,如果消費者有居家監控的需求時,其實可以接上一般的 USB 插槽即可,非常方便。

開機後,愛國者 F1 的螢幕畫面會包含 GPS 收訊指示、錄影圖示、現在時間、以及電源狀態等資訊,在車輛行駛並有 GPS 訊號時,畫面還會出現目前車速的數據,對駕駛人來說非常實用。

愛國者 F1 的主畫面,上方有 GPS 及 REC 字樣,代表目前正在接收 GPS 訊號並錄影,而右側則是電池剩餘容量的指示。螢幕下方則是目前的時間與日期。
使用者可即時瀏覽之前拍攝過的影片,按下播放鍵可立即播放。
愛國者 F1 支援行動電源或 USB 電源開機,
按下「Menu」鍵即可進入愛國者 F1 的設定選單。
愛國者 F1 的操作介面以單層式呈現,上圖為日期時間的設定介面。
格式化記憶卡的操作選項,建議使用者在第一次安裝使用時最好能執行一次格式化。
按鍵提示音的開關選項。
開啟/關閉影片錄音功能的介面。
愛國者 F1 提供繁體中文、簡體中文、以及英文等三種介面語言。
使用愛國者 F1 錄影時,使用者可選擇全時開啟螢幕,或是定時、全時關閉等功模式。
內建 G-Sensor 的愛國者 F1,支援自訂三段靈敏度調整,或是完全關閉此功能。
錄影時同步記錄時間標記的開關。
愛國者 F1 擁有內建鋰電池設計,支援使用者在車輛熄火後,最長 15 分鐘的關機錄影功能。
愛國者 F1 擁有內建鋰電池設計,支援使用者在車輛熄火後,最長 15 分鐘的關機錄影功能。
可設定愛國者 F1 的語音提示音量為高、中、低三個等級或完全關閉。
愛國者 F1 透過內建的 GPS 定位功能,可提示使用者前方的測速照相等警示點,而上圖則是針對此功能提供照相點或固定照相點等更細部調整內容。
超速提示的距離調整介面。
愛國者 F1 的語音提醒功能支援使用者自訂時速。
超速提醒功能的自訂數值範圍,從每小時 40 公里至每小時 200 公里,可滿足一般常用需求。
置底的操作選項為讓愛國者 F1 回復原廠預設值功能。

語音警示功能

愛國者 F1 主要的特色之一,就是內建語音提醒警示的功能,在有搜尋到 GPS 訊號的情況下,行車記錄器會自動比對內建的圖資,遇到固定式測速桿、雷達測速系統常出沒路段、未保持車距的取締點、長隧道、危險路段時,會適時發出警告的語音訊息,提醒駕駛人注意。

經過試用組實際測試,語音警示的運作方式主要還是仰賴 GPS 訊號,不過在某些特定路段下,例如隧道之後緊接著是測速桿時,在車輛進入隧道時,行車記錄器會一併發出隧道與測速的警示,可達到雙重警示的效果。

愛國者 F1 實測 - 闖紅燈測速照相機提醒

愛國者 F1 實測 - 隧道路段提醒

當行車記錄器的 GPS 訊號,與內建的圖資比對出前方有測速桿時,會先發出一聲警示音,接著便會以語音警示的方式,說出前方的法定速限,此時若行車速度大於法定速限,愛國者 F1 也會以語音警告駕駛人超速;而在車輛經過測速杆的位置時,愛國者 F1 也會再發出一聲警示音,提醒駕駛人注意,讀者可注意下面影片中的兩段警示聲音。

愛國者 F1 實測 - 測速照相語音提醒

下面一段影片是當行駛在道路上,超過法定速限時,愛國者 F1 所發出的語音警示功能。

愛國者 F1 實測 - 超速語音提醒

實際安裝

實際安裝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時,試用組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一樣將車架卡榫與機器連接後,選擇需要安裝的位置,用吸盤固定即可。F1 隨附的車架比較長,試用組建議讀者可以使用反向安裝的方式,縮減車架的長度。

此外,愛國者 F1 只要接上電源就會自動開機錄影,同時也可以設定關機後一定時間再停止錄影,對於駕駛人來說,錄影的管理更方便,同時也可以保持一定時間的臨停監控功能,算是一舉兩得。

愛國者 F1 安裝在車室內的樣子。
由前擋風玻璃觀看,愛國者 F1 的前方鏡頭有內凹處理,可提供類似遮光罩的效果。
由駕駛座方向看過去,F1 的主要側面操作按鍵均位於左側,符合臺灣駕駛人的操作環境。
愛國者 F1 正面搭載 2.4 吋液晶螢幕與 4 顆實體按鍵。

ADR 影像管理軟體

愛國者 F1 隨附的 ADR 影像管理軟體,只要將記憶卡放入行車記錄器中,就會自動在記憶卡內生成執行檔,之後使用者再將記憶卡連接電腦,就可以在電腦平台上操作 ADR 影像軟體的介面。

簡單來說,ADR 影像軟體其實是使用者與行車記錄器的溝通平台,因為所有的檔案匯出都要經過 ADR 的轉檔才能達成,如果沒有開啟 ADR 是無法看到記憶卡內部的影片檔。使用者可能會問,要如何才能管理我所拍攝的檔案,其實只要執行 ADR 程式後,在介面的左方就會將之前拍攝過的影片,依照時間序列排列出來,同時還可以看到開始/結束時間、影片長度、影片大小等資訊。

另外,ADR 影像軟體也包含像是 GPS 地圖軌跡顯示、影像修復、影像鎖定保護、三軸重力值顯示、速度顯示、影片上下 180 度顛倒顯示、亮度對比值等調整功能。對使用者來說,ADR 可說是整合了檔案管理與 GPS 附加功能的介面,並且還新增許多編輯的功能,對於有 GPS 位置需求的使用者可說是相當便利。

直接以讀卡機讀取記憶卡並以以 Windows 檔案總管開啟,僅可讀到內附 ADR 影像軟體的 DR_DISK 分割,並無法直接存取愛國者 F1 錄製的影片,一定要再透過 ADR 影像管理軟體將影片輸出。
上圖為 ADR 影像管理軟體介面呈現。中間區塊的介面,可分為紅框處的影片播放介面、黃框處以 Google 地圖顯示行車軌跡、以及顯示 X、Y、Z 三軸 G 值變化的橘框處、顯示影片檔案的藍框以及粉紅框處等。
ADR 影像管理軟體的上下處,則提供按鍵功能或資訊顯示。上方紅框處在播放影片時,將顯示當前影片 GPS 定位資訊、行駛方向、以及行駛速度等。而在下方的黃、綠、藍框處,則分別為 ADR 的功能、播放控制、以及進階功能按鍵區。
右上方的行車軌跡地圖也支援切換至衛星檢視。
ADR 影像管理軟體同時還支援最高 5 倍速快進;或以 1/5 的慢速播放。
點選設定功能後,可看到 ADR 影像管理軟體支援的 SD 卡相關功能,另外它也支援影片加密。
在 ADR 影像管理軟體上可解除受保護的影片。
ADR 影像管理軟體同時還支援修復影片功能,能在緊急情況下多一份備援。

實際拍攝

試用組也實際以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拍攝幾段測試影片,路段包含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隧道、黃昏路段、市區路段、以及地下停車場等,給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日間行駛國道與隧道路段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黃昏時段駛出地下停車場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黃昏時段行駛於巷弄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進入信義快速道路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行駛國道路段與隧道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行駛於昏暗山路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市區路段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於忠孝東路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實際拍攝 - 夜間進入地下停車場

使用心得

經過實際測試之後,試用組認為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的測速警示功能非常實用,播報的速限也十分準確。

對比試用組很久以前使用這種多功能車用 3C 測速產品的經驗,難免都會出現播報誤差的情況,例如在高速公路上卻出現平面道路的測速資訊,或者經過測速桿時卻沒有播報等;而這款愛國者 F1 幾乎在任何路況或路段下,都能正確的播報出速限與測速桿的資訊,讓試用組印象深刻。

可以看出以「愛國者反雷達測速器」為基礎概念所設計的 F1,繼承了凱騰長久以來在測速器產品的研發優勢與資源,並且整合近來行車記錄器的功能,以及 GPS 記錄的技術,這臺愛國者 F1 可說是凱騰公司跨入多功能行車記錄器市場的另一全新產品,和先前的 T7w、T6 等主打臨停監控或停車監控等機型做出區隔。

廣  告

以測速器功能及 GPS 附加價值來說,愛國者 F1 可以提供正確的語音警示,並且搭配 GPS 的速度顯示、以及 GPS 對時功能,等於是駕駛人擁有另一個行車速度的參考指標,並且不用擔心行車記錄器時間誤差的問題。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愛國者 F1 搭載的是 720P 錄影解析度,對於追求高解析度的使用者來說,可能稍顯不足,但以愛國者 F1 內建的多種不同功能、以及較平易近人的售價來說,對於有測速與 GPS 需求的消費者來說,依然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結語

愛國者 F1 行車記錄器的最大產品優勢,集中在測速語音警示,以及 GPS 記錄功能;尤其是測速警示功能,幾乎等於市售版的固定桿測速警示器,而現在消費者只需花費一次的價格,就能享有多種功能的行車記錄器,很適合追求一機多用途的使用者。

另外隨附的 ADR 影像管理軟體,也是愛國者系列近年來所推出的全新管理介面,使用者可一次掌握車速、經緯度、地圖位置、檔案修復、檔案鎖定、影像輸出等功能,對於經常需要管理影像檔案的駕駛人,或時常南來北往、需要行車軌跡地圖的使用者來說,都是一項非常便利的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