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缸頭進行進排氣道拋光加工的同時,引擎本體也送往加工廠進行擴缸與植入缸套等工程,為使引擎取得最佳平衡,頭目除了將曲軸進行萬轉平衡之外,也針對活塞與連桿進行配重,目的是為了降低引擎震動、提升作動反應,最後在引擎組裝完畢之後,也一併將 GReddy 機械增壓套件裝上,準備上車進行 ECU 程式撰寫與引擎磨合。

經過重度改裝的引擎,曲軸會有較長時間處以高轉狀態,為求引擎作動更好的反應、降低引擎震動、避免損壞波司等,會將曲軸進行 1 萬 2 千轉的平衡加工。
每個活塞與連桿的重量會有少許的誤差,為求引擎更好的平衡性,會進行所謂的配重,在活塞與連桿單獨測量之後,再盡量配出 4 個配重最接近的組合。

外觀低調、內心狂野

各位網友看到這輛 Swift 實裝車,應該跟筆者一樣納悶:「這有 260 匹?」沒錯!這輛 Swift 的車主、也是「龍楠車業」的負責人表示,不管動力多麼強大,外觀一定要竭盡所能的「低調」,所以這輛 Swift 沒有誇張的大包、沒有高聳的尾翼,甚至連圈胎都只有 15 吋,跟一般改裝 Swift 沒多大差別。

引擎週邊做了必要升級,改裝 Boss 目強化進氣系統,以提升進氣效率,沿用 Stone 巨石排氣管對應 1.6 Sport 引擎所設計的排氣系統。而 GReddy 專為 Suzuki Swift 推出的機械增壓套件,擁有非常特別的設計,常見的安裝方式是將增壓器本體安裝於進氣濾芯之後、節氣門之前,但經過 GReddy 計算與測試,將增壓器本體直接取代進氣歧管的效果最好,當節氣門開啟、增壓器開始作動之後,經過增壓器壓縮過的進氣會直接進入汽缸中,這樣的作法有很多好處,第一,不會受限於 Swift 狹小的引擎室空間,再者,增壓進氣不會受到引擎室熱能的影響,最後,不注意看根本看不出已改裝機械增壓,不用擔心警察攔檢。

單從外觀實在看不出這是一輛經過重度改裝的 Suzuki Swift,15 吋圈胎、略為降低的車身、雙管排氣系統等,標準的羊皮狼式樣。
M16A 引擎擴缸 1.9 升、加裝 GReddy 機械增壓、Boss 目進氣強化系統與 Stone 排氣系統等,260 匹的最大馬力其實不大,不過最大扭力應有 28~30 公斤米,屬於高扭力型的動力設定。

採訪時引擎仍處於磨合階段,因此 U-CAR 無法進行測試,不過據 Monster Sport 所提供的資料得知,M16A 引擎擴缸 1.9 升,外加機械增壓並將壓力設定於 0.7bar,最大馬力約 260 匹,而最大扭力推估約為 28~30 公斤米。

底盤「名牌貨」加持

懸吊系統改裝知名 Bilstein PSS 避震器組,筒身倒插式的設計使避震器作動反應更為直接、快速,路感回饋更加清晰。接下來是圈胎升級,許多 Suzuki Swift 車主為求更好的視覺效果,會改裝 16 吋甚至是 17 吋的圈胎,但說實話,圈胎放大到 16 吋以上,並不會讓 Swift 變得好開,最適合的尺寸還是常見的 15 吋鋁圈配上 195/50 R15 輪胎,龍楠車業為這輛 Swift 選用 15 吋 Prodrive 鋁圈配上 Unroyal 輪胎,抓地力已有明顯提升。

而原廠煞車系統無法對應已倍數成長的動力,改裝 Wilwood 對向 4 活塞卡鉗與劃線通風碟,大幅提升制動力與散熱性,確保煞車不衰退。

15 吋 Prodrive 鋁圈、195/50 R15 的 Uniroyal 輪胎、Wilwood 對向 4 活塞煞車組與 Bilstein 避震器組,這輛 Swift 的改裝並不誇張,不過都是必要的改裝項目。
這 2 張桶型座椅的來頭可不小,可是日規 Swift Sport 的專屬桶型座椅,由知名 Recaro 代工,採用中間麂皮、兩側皮革的作法,質感頗優,包覆性也相當不錯。

山路試駕,扭力強大無比

這是臺灣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輛改裝 1.9 升加機械增壓的 Suzuki Swift,筆者當然迫不及待要來試駕一下。

在前往試駕地點時,先來熟悉一下這輛暴改的 Swift。離合器不像一些重度改裝車那樣地重腳,跟改裝 1.9 升套件之前差不多,而右腳油門只要踩深一點,就會發現轉速攀升非常快,這除了是機械增壓所造成的影響之外,當然也跟齒比綿密的 5 速手排變速箱有關係。乘坐感覺相當舒適,並不像一般的改裝避震器,也不禁讓人懷疑,待會兒的山路測試是否堪用。

廣  告

終於來到試駕地點,這條山路路幅不大,中間會有幾處髮夾以及坡度較大的彎道,是非常適合測試小鋼砲的山路。在試駕過程中,從低速一直到 5 千轉左右,絲毫感覺不到遲滯現象,開起來就像 Swift 落了一顆 3.0 升的引擎一樣,也可以感受到這具引擎的扭力飽滿,但是卻有種無法「宣洩」的感覺,是因為排氣效率不佳的關係嗎?

隨傳隨到的動力讓駕駛者更加隨心所欲的操控,開起來就像 Swift 移植一具 3.0 升的引擎一樣,扭力強大是這輛 1.9 升 Swift 的特色,但是礙於排氣管並無加大,開起來仍有些施展不開的感覺。
原本是自然進氣設定的 M16A 引擎,所搭配的 5 速手排變速箱擁有極為密齒的設計,4.23 的終傳比讓 Swift Sport 加速犀利,加上機械增壓之後,加速性能更為可怕。

這輛 Swift 已改裝 1.5 Way 的 LSD,但是 LSD 的作動反應過於靈敏,在短暫的試駕中還來不及適應。至於底盤部分,輪胎的抓地力表現稱職,制動性能也算是恰到好處,不過避震器似乎有些偏軟,來到路面起伏較大的地方時,車身下沉的第一下、輪胎就會磨到內規板,看來不是換組避震器,就是得把車身調高些。

引擎經過重度改裝,需加裝多功能引擎監控儀表以利隨時查看,GReddy infotouch 可透過與 OBD II 的連接,顯示引擎各項數據,是目前 GReddy 於全球熱賣的產品之一。

在試駕完隔天,頭目來電表示,那個無法「宣洩」的感覺確實是排氣效率不足所造成,而這部分已由龍楠車業重新訂製排氣管且獲得解決,據龍楠車業表示,現在開起來更夠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