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議題持續發燒,各車廠仍在積極研發各種節能科技,法國 Total 道達爾集團與 Peugeot 標緻汽車結合自身的科技,合力打造這輛「208 HYbrid FE」。這輛搭載油電複合動力的概念車型,結合了 Total 與 Peugeot 最新科技,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8 秒,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 49 公克,兼顧駕駛樂趣與高效動能。

208 HYbrid FE – Mission Possible

Peugeot 為環保節能持續進行許多技術開發,像是改進內燃機的燃燒效率、標準化碳微粒過濾器的使用、廣泛使用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柴油電複合動力與電力驅動技術等,當然,持續研發輕量化材料,增加綠色環保材料使用的比例等,也是 Peugeot 致力實現的目標。

Total 道達爾集團與 Peugeot 標緻汽車合力打造「208 HYbrid FE」油電複合動力概念車型,結合了雙方的最新科技,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8 秒,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 49 公克,兼顧駕駛樂趣與高效動能。

208 HYbrid FE 的動力源結合一具 1.0 升 3 缸汽油引擎,以及一組由 EGC 變速系統控制的電動馬達系統,而 Peugeot 為這具引擎導入許多新的技術,像是特殊的熱管理系統、減少機件摩擦阻力的技術、減輕機件重量的材料運用等,以提高引擎作動效率、降低廢氣排放,因此,208 HYbrid FE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8 秒,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49 公克。

208 HYbrid FE 命名的由來,就是符合 Fun and Efficient (FE)駕駛樂趣與高效動能並重的訴求,而上述兩項測試數據,也是這次法國 Total 道達爾集團與 Peugeot 標緻汽車,於 2013 年日內瓦車展所要發表的主題:「Mission 49-8」名稱的由來,當然,208 HYbrid FE 可以有如此「神技」,單靠油電複合動力還不夠,法國 Total 道達爾集團與 Peugeot 標緻汽車個別拿出看家本領,讓 208 HYbrid FE 不但有高性能,也能更貼近節能訴求。

馳騁在 F1 一級方程式戰場上的 Red Bull 車隊,就選擇 Total 道達爾做為合作夥伴,而在 Total 潤滑油產品的幫助下,Red Bull 車隊順利連續拿下了 2010 年以及 2011 年的年度總冠軍。
Total 道達爾也將觸角延伸至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戰場上,Citroën Total 車隊以及當家車手 Sébastien Loeb 更是連續 8 年奪下了 WRC 的年度車手冠軍。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科技

從 1995 年開始,法國 Total 道達爾集團就與 Peugeot 標緻汽車合作,利用兩者所擁有的專業技術,一同打造高燃油效率、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與低製造成本的車型。

Total 道達爾集團包含了潤滑油、燃油、複合材料與聚合物等產業,從引擎發動隨即作動的潤滑油開始,Total 道達爾集團認為,一款優異的潤滑油品,除了最基本的潤滑性之外,還必須注重流動性,流動性高可以降低摩擦阻力,可以讓活塞往復作動、機件作動更為快速,引擎性能自然提升,而流動性高也可以幫助引擎快速散熱,確保引擎處於最佳工作溫度,提升燃燒效率、引擎工作效能,隨之降低油耗。

同屬法系廠牌的 Peugeot 與 Total,從 1995 年成為合作廠商,在 2009 年聯手以 Peugeot 908 HDi 賽車包辦了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前兩位,在法國賽道內大獲全勝!
Total 道達爾工程師正在研究生物燃料、低含硫量的燃料、符合環保節能訴求的潤滑油、特殊的添加劑等,另外像是能使車身輕量化的材料,也是 Total 道達爾集團的重點研發項目。

在法國 Total 道達爾總公司,有近 250 位工程師不斷研發全新的車用燃油與潤滑油,隨著燃油能源持續縮減、價格不斷攀升的現況看來,替代能源的開發必須緊鑼密鼓的進行,Total 道達爾工程師正在研究生物燃料、低含硫量的燃料、符合環保節能訴求的潤滑油、特殊的添加劑等,另外像是能使車身輕量化的材料,也是 Total 道達爾集團的重點研發項目,而這些都是為實現車輛性能提升、廢氣排放降低與減少油耗。Total 道達爾表示,這 10 年來,使用 Total 道達爾潤滑油的 PSA 引擎,已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 5%。

節能關鍵 - 輕量化

「輕量化」是影響性能與油耗的另一個關鍵,如何在不影響行車安全性的條件下,讓車重得以大幅降低,是目前節能的重要課題。Total 道達爾集團旗下的「Hutchinson」與「CCP Composites」公司,不斷研發強度更高、重量更輕與成本更低的材料,以 208 HYbrid FE 來說,部分車身結構、窗戶等以複合材料與聚碳酸酯材料製作,使 208 HYbrid FE 的車身重量大幅減輕 200 公斤,車身變得輕盈、自然可以提升車輛加速性能、節省燃油的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車輛於高速操駕時也會更顯靈活。

在 2012 年,Total 道達爾潤滑油與 U-CAR 合作,舉辦 Total 旗下「Total Quartz INEO MC3 5W30」(上圖)與「Total Quartz 9000 Future GF-5 5W30」(下圖),2 款潤滑油的網友試用活動,其高性能與節省油耗的優點,深獲網友的喜愛,對 Total 潤滑油的品質讚譽有加。

除此之外,Peugeot 也為車身造型做了些許修正,以降低車身風阻 (Cd),還有,208 HYbrid FE 所搭載輪胎與鋁圈採特別訂製,以降低滾動阻力創造出優異的燃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