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近來 Full HD 行車記錄器的熱潮,就不能不提到帶起這股消費級距的「視連科」公司。 視連科是以光學領域起家,主要從事研發與生產各類型的專業影像設備,例如 CCTV 監控數位錄放影機、類比高解晰攝影機與攜帶型手持攝影機等,先前銷售的目標市場集中在歐美國家,而在累積一定程度的研發經驗後,視連科正式投入臺灣的行車記錄器消費市場。

Vico-TF2 特別推出金蛇賀歲新包裝,而且產品新增「Vico-Schedule」時間排程設定方式,讓拍攝影像畫質得以更加完美。

視連科的產品線命名,是以象徵品牌核心價值的「VICO」縮寫,意思涵蓋 Vision 遠景、Integration 整合、Creativity 創造力與 Observation 觀察力的重要理念,傳遞出年輕、有活力的產品特質。

全新造型設計,更符合人性化需求

Vico-TF2 行車記錄器採用全新的視連科設計風格,機體更輕巧、不佔空間,同時全機材質使用消光黑質感,可防止手指指紋與一般油汙沾染;即使有髒汙,也非常容易擦拭清理,適合長時間安裝監控使用。

包裝內附贈了車充線、吸盤式與貼黏式車架、3M 備用背膠、快拆式車架等,配件相當豐富,安裝的變化性更大。

Vico-TF2 強調視連科的人性化設計體驗,因此搭載 2.4 吋 TFT LCD 螢幕,方便駕駛人監看與調整拍攝角度,另外機身的實體按鍵也採用細長的設計,方便姆指按壓使用,同時每個按鍵之間也有作分開間隔處理,能避免誤觸或按錯按鈕的情況發生。

有鑑於車輛在行駛時可能對錄影畫面造成的震動影響,Vico-TF2 將車架孔設計在機身重心點的位置,如此一來可減低因為重心而導致的車架晃動、搖動、震動等情形,進而增加畫面的穩定度。

軟硬兼施,重新定義 Full HD 畫質標準

如果說 Vico-DS1 開創了臺灣行車記錄器市場 Full HD 規格的普及化,那麼 Vico-TF2 行車記錄器就是將 Full HD 藍光畫質重新定義,是新一代的 1080P 高畫質旗艦機種。

機身的實體按鍵採用細長的設計,方便姆指按壓使用,同時每個按鍵之間也有作分開間隔處理,能避免誤觸或按錯按鈕的情況發生。

Vico-TF2 主要的影像技術優勢,可從硬體和軟體 2 個層面談起,先來看硬體的部分。

Vico-TF2 行車記錄器最大、也是最重要的影像革新技術,就是內建全新 3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並使用新一代的安霸後端處理晶片,前者可大幅降低錄影時所需的光線亮度,即使在非常昏暗的環境下,依舊能錄製出清晰可辨識的影片;而後者則能配合 CMOS 傳來的影像資料,再進一步優化處理,最終呈現出優異的影片品質。

由於搭載新一代的硬體規格,因此 TF2 的畫質水準比起前代的 DS1、DS2 等機型,在清晰度、銳利度、以及畫面的純淨度上,都有更好的表現。而且透過 6 片式全玻璃鏡頭、f/2.0 大光圈、130 度廣角鏡頭的加持下,Vico-TF2 能容納更多的前方視野,也更適合全天候的拍攝使用。

Vico-TF2 透過 6 片式全玻璃鏡頭、f/2.0 大光圈、130 度廣角鏡頭的加持下,Vico-TF2 能容納更多的前方視野,也更適合全天候的拍攝使用。

最新獨家 VicoVation 功能設計,3DNR 技術與 WDR 效果

而在軟體的部分,Vico-TF2 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支援全新的影像軟體技術-「3D 降燥技術」(3 Dimension Noise Reduction) 與「WDR 效果」(Wide Dynamic Range)。

Vico-TF2 搭載視連科最新的「3D 降燥技術」,此技術是透過影像晶片的運算,以及軟體端的配合,讓影片畫面的熱燥點與雜訊降低,進而增加影像的清晰度與純淨度,達到更佳的影片舉證效果。

TF2 還內建有「WDR 寬動態影像調整」效果,系統會根據畫面亮暗程度的不同,進行不同程度的優化處理。例如在高光反差大的環境時,會抑制高光過曝的情況,將影像調整至可辨識的程度,但整體畫面也不會因此而過暗,有別於傳統調整 EV 值的方式。而在暗處環境下,WDR 也會根據畫面中光源的分佈情況,對暗部的曝光值進行增感,讓暗的地方不至於看不見東西。這種對高光與低光分別處理的方式,就是 WDR 技術調整的效果。

最新獨家新功能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設定

視連科官方最近也釋出 Vico-TF2 的最新韌體版本,新增「Vico-Schedule」時間排程設定功能,這個功能可對應白天或夜晚的時間,自動啟動不同的拍攝模式。例如在夜晚時,駕駛人可以自訂 WDR 高、曝光值+0.5 等,而到了日間則設定為 WDR 標準、曝光值 AUTO 等不同的個人化設定,之後行車記錄器的系統會自動對照不同的時間,啟動不同的模式拍攝。

新增「Vico-Schedule」時間排程設定功能,在夜晚時,駕駛人可以自訂 WDR 高、曝光值+0.5 等,而到了日間則設定為 WDR 標準、曝光值 AUTO 等不同的個人化設定,這個功能可對應白天或夜晚的時間,自動啟動不同的拍攝模式。

針對白天以及夜晚的光線環境差異,以及使用者對於影像品質的要求,視連科行車紀錄器都能夠依照需求調整曝光值以及 WDR 設定。而 Vico-Schedule 時間排程設定的功能則可讓使用者將喜好的設定一次完成,不用一天之中多次手動設定。增加了使用的方便性。

獨家 Vico-Tag 個人性標籤

Vico-TF2 支援 Vico-Tag 個性化簽名功能,使用者可自訂不同的數字、英文字母、符號等內容,最長為 8 個字元,能作為個人影片辨識的標記。

輸入完畢後的文字內容,系統會自動嵌入到影片當中,使用者無論是透過行車記錄器的螢幕觀看、或是播放到大型顯示器上,都會有 Vico-Tag 的文字,而且即使上傳到網路影音平台,也依然會保存文字資訊,打造屬於自己的個人化影片標記。

獨家一秒快拆車架

另外,在視連科 TF2 行車記錄器的標準配備內,除了標準的吸盤式支架外,也包含短的黏貼式支架,以及快拆式支架。當使用短支架時,可降低視線遮蔽的影響,並且能更進一步減低震動的情況;另一款快拆式支架則是一個擴充套件,能將行車記錄器與車架牢牢固定在一起,同時又保有快速拆除的特殊設計,讓駕駛人可自由選擇安裝的彈性。

當搭配快拆車架時,駕駛人可以在短短不到一秒的時間內,將行車記錄器從前擋風玻璃拆下;而車充線材的部分,TF2 附贈的是 4 公尺的車充線,對於一般 DIY 的消費者來說,自行埋線安裝也可省下一筆額外的開銷。

支援前後各 30 秒的緊急事件錄影功能

Vico-TF2 行車記錄器有手動與自動緊急錄影功能,手動方式是透過機身上的橘色按鍵啟動,只要是駕駛人感覺有必要時,就能按壓緊急錄影按鍵,將事件發生前的 30 秒與後 30 秒的影片備份儲存起來。

獨家設計的快拆式支架則是一個擴充套件,能將行車記錄器與車架牢牢固定在一起,同時又保有 1 秒鐘快速拆除的特殊設計,讓駕駛人可自由選擇安裝的彈性。

而自動緊急錄影功能,則是和 G-Sensor 連動,當行車記錄器偵測到劇烈的動作如緊急煞車或碰撞時,就會自動將當時的影片備份儲存,避免被誤刪或覆寫的情況發生,同時自動緊急錄影保存的時間也是追溯自發生前的 30 秒,以及發生後的 30 秒時間,可完整還原緊急事件的前因後果。另外 F2 也內建無縫錄影技術與翻轉錄影功能,可作為倒車顯影或特殊用途。

在安全規範的部分,Vico-TF2 通過過 CE、 FCC、 BSMI 等多國檢驗認證,同時無內建電池,工作溫度最高可耐熱至 75 度,確保駕駛人使用的安全。TF2 也符合 RoHS 環保標準規範,生產過程與材質不含有毒物質。

Vico Vation Vico-TF2 規格表
感光元件

300 萬高感光 CMOS 元件

鏡頭 f/2.0 6G 玻璃鏡頭 130 度廣角
液晶螢幕 2.4" TFT LCD
壓縮格式 H.264
錄影大小  1920 x 1080 @ 30 張/秒
1280 x 720 @ 60 張/秒
1280 x 720 @ 30 張/秒
儲存空間 SDHC card 最大支援 32GB
工作溫度

攝氏 0 ~ 75 度

儲存溫度  攝氏-20 ~ 85 度
其它功能 WDR 寬動態影像技術
3DNR 降噪技術
建議售價  6,38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