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記錄器在追求畫質同時,機身微小化也漸漸成為未來各大廠的設計方向,而耀星科技最新推出的 Necker S1,即主打擁有小巧體積與 78 公克輕量機身,並增加全新螢幕 180 度自動翻轉功能以滿足使用者更多元的裝設需求。Necker S1 雖然機身縮小了,但畫質仍維持與目前主流機種同級,並內建獨家的「FDR 技術」針對亮、暗部影像作優化處理。

Necker S1 小巧的機身設計,可降低視野遮蔽並有利於提高駕駛人行車安全性,同時 S1 也搭載獨家 FDR 技術強化畫質,並添加全新的翻轉螢幕功能提供更廣泛的架設方式,持續提供臺灣製造的品質可靠度。上述特性皆讓 S1 更具吸引力,而本次 U-CAR 測試內容也將著重於 S1 帶來的新功能之體驗呈現。

外觀設計

Necker S1 的外包裝採用書頁式的設計,在外盒上耀星除印製 S1 的各個主打特點之外,也提供官方 Facebook 搜尋資訊與官網 QR Code 連結,加強與消費者間的互動。打開 S1 盒裝後即可看到行車記錄器本體以及配件包,S1 機身採用黑色塗裝,正面部分為亮面塑料材質,鏡頭周圍還有類金屬飾框搭配;背面則為霧面塑料材質並於下方設置四顆實體按鍵提供操作功能,擁有降低反光並增加行車安全與操作舒適性等效果。

Necker S1 的外包裝,除標註出產品規格與特色之外,耀星科技也在外盒上印製 Facebook 搜尋關鍵字以及官方網站 QR Code,增加與消費者間的互動性。
打開包裝盒的樣子,Necker S1 機身本體位於盒裝下部;而上方則是配件包。
Necker S1 的包裝內容物一覽。包含 Necker S1 行車記錄器本體、車充線、USB 傳輸線、車架、使用說明書、保證書、以及予 PC 端使用的軟體光碟等內容。
由上圖可明顯看出 S1 機身正反面呈現出完不同的質感。左圖的 S1 機身正面,以亮面鋼琴烤漆質感呈現,同時於突出的鏡頭周邊搭配了類金屬飾框;右圖呈現的機身背面則採用霧面塑料並提供滑順觸感,同樣的處理更延伸至下方四顆實體按鍵。
Necker S1 在機身頂端配置車架鎖孔與散熱孔,底部則無配置任何介面;機身左、右側部分,S1 則分別提供 micro SD 記憶卡、2.5mm 影音輸出孔、以及 mini USB 插槽等介面。
Necker S1 與壹元硬幣對比,更能突顯出僅 78*60mm 的機身面積,以及具備小型化、減少視線遮蔽等優勢。
Necker S1 搭載全玻璃鏡片與 f/2.0 大光圈鏡頭,作為夜拍表現的光學後盾。
從機身背面來看,Necker S1 的記憶卡插槽位於機身左側,可便利臺灣左駕環境的使用者安裝。耀星原廠建議使用者搭配 Class 6 等級以上的 micro SD 記憶卡,S1 可支援最大容量則至 32GB。
隨附的車充線,輸出規格為 5V 2A。
Necker S1 專用車架為常見形式,前端的球狀接頭設計可提供多角度的微調能力。
Necker S1 機身端與車架端的接孔皆為金屬材質,進一步提高耐用度。
實際將 Necker S1 接上行動電源或電腦 USB 插槽,皆可順利啟動,使用者可將 Necker S1 應用於車載以外的環境。

翻轉螢幕新功能

Necker S1 除了在不妥協畫質前題之下將機身縮小並輕量化,提供更佳的裝設效果與避免視野遮蔽外,更同步新增了自動翻轉螢幕功能。此新功能可支援 S1 在 180 度顛倒安裝下自動將錄影畫面與介面導正,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裝設或使用情境支援。Necker S1 不管在錄影或設定介面下,機身皆可於 1 秒內感應並即時翻轉,提供使用者相當流暢的使用體驗;不過 S1 仍不支援向左、右 90 度翻轉調整,因此在實際裝設上仍有部分限制。

因為 Necker S1 新增自動旋轉螢幕功能,讓使用者得以更彈性的裝設行車記錄器,對於不同車種或空間規劃將提供更大相容性,甚至可進一步滿足擁有多機作業的消費者。
在錄影或設定介面下,Necker S1 皆支援 180 度翻轉功能,螢幕中的按鍵圖示以及相關顯示資訊皆可於 1 秒內反應過來。在實際使用上相當流暢,甚至較一般智慧型手機更靈敏。
不過 Necker S1 仍不支援 90 度翻轉效果,不管在錄影或設定頁面下皆一樣。

Necker S1 新功能「螢幕翻轉」效果

Necker S1 在錄影下翻轉時的轉換效果

操作介面

Necker S1 的操作方式皆透過位於機身下方的四顆實體按鍵進行,在連接電源並開機後,S1 即自動啟動錄影。在錄影介面下,左邊兩顆按鍵將提供進入設定選單或播放介面功能;剩下的兩鍵則提供靜音與鎖檔等快捷功能。

在設定介面部分,S1 維持 Necker 系列的單層式選單設計,使用者可透過靠右邊的三顆按鍵完成選取、確定等操作,而最左邊的按鍵則提供返回錄影功能。S1 的設定頁面共有三頁,首頁為一般系統的時間、語言、音量等設定;第二頁為功能性的 G-Sensor、格式化等功能;第三頁則為影像相關的解析度、檔案大小等設定,維持提供使用者易上手、直覺的操作特性。

Necker S1 開機後隨即進入的錄影介面,畫面中將提供錄影畫質、目前時間、鎖定檔案數等資訊,螢幕下方也顯示了當下介面對應的按鍵功能,以利使用者直覺操作。
當忘記放入記憶卡時,Necker S1 將以鮮明的紅色畫面搭配「No CARD」字樣提示使用者。
Necker S1 的影片瀏覽介面,其中黃框處為影片長度資訊。
若是選擇已鎖定影片,將如上圖黃框處以鎖頭圖案提示使用者。
進入播放介面後 S1 提供簡單的播放功能,黃框處圖示顯示出 Necker S1 按鍵對應的播放/暫停、快轉、倒退等基本操作功能,不過使用者從機身端並無法刪除影片。
使用者在開機後按下最左邊之選項鍵,即可進入如上圖之設定選單。在設定選單下,S1 的四顆按鍵功能將顯示於螢幕中,分別對應返回、選取、以及確定等功能。
在選單語言部分,S1 一共內建了 6 種語言,分別是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日文、泰文、以及俄文等。
S1 的操作音量調整介面將於右下角提示使用者目前設定音量,但不支援完全靜音。
日期與時間設定介面。
影像輸出支援 NTSC 以及 PAL 兩種規格。
提供 50Hz 或 60Hz 的光源頻率矯正選項。
開啟或關閉收音功能。
Necker S1 提供使用者對 G-Sensor 作 5 段靈敏度調整,同時也支援完全關閉此功能選項。當使用者將 G-Sensor 關閉後,也意味者將同步失去緊急錄影功能。
使用者可設定螢幕自動關閉的時間,提供無、30 秒、1 分鐘、2 分鐘等選項。
直接從機身端進行格式化記憶卡的功能,建議使用者在第一次使用時,或將記憶卡取下備份再安裝於機身上時進行格式化,確保影片儲存功能正常。
錄影提供高品質與低品質兩種選項,若無特定需求一般建議使用者選擇高品質讓行車記錄器發揮最佳效果。
Necker S1 提供 1080P 30fps、720P 60 fps、以及 720P 30 fps 三種錄影畫質。
內建的白平衡調整功能,提供自動、晴天、陰天、夜間、以及白熾燈等 5 種白平衡選擇。
若使用者車輛前擋有裝設隔熱紙,建議可透過 Necker S1 內建的曝光值調整功能讓影像最佳化。曝光調整功能提供以 0.5 格為單位、正負 2 階的調整範圍。
Necker S1 是以檔案大小作為影片分段依據,提供 200MB 以及 400MB 兩種選擇,實際選擇 1080P 畫質錄影,以 200MB 為分段依據約可錄製 3 分 15 秒長度的影片。
回復原廠預設值功能。

Necker S1 內附的播放軟體介面如下圖所示,其中綠框處為開啟檔案功能,其所在區塊同時為功能操作區,提供播放、快轉、暫停、以及列印等功能。右方以紅、黃、藍等三色框出的區塊為資訊顯示區,其中紅框將顯示影片的 X、Y、Z 三軸 G 值;而黃框則提供當前播放影片日期資訊,也可直接點選日期來快速轉跳影片;最後的藍框將顯示目前匯入的影片檔案資訊。

下排綠框處為 Necker S1 內附播放軟體的主要操作介面,提供匯入、播放控制等功能。右方的紅、黃、藍框處則可顯示目前影片相關資訊,包含 X、Y、Z 三軸 G 值變化、影片日期以及其他位於共同資料夾的影片資訊。

實際裝機體驗

Necker S1 的小型化設計加上暗色系塗裝的機身,相當契合不想太過高調的消費者需求。S1 搭配的車架為一般常見的型式,基本上對於有安裝行車記錄器經驗的使用者來說相當好上手,同時 S1 的 mini USB 供電插槽設計於機身右側,方便使用者從副駕駛座方向將車充電源線隱藏。就實際安裝效果而言,S1 不管從車外或車內檢視,皆提供相當不錯的隱密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ecker S1 仍為一款臺灣生產製造的機型,同時以未內建電池設計讓機身耐熱度提高至攝氏 70 度,符合臺灣夏天悶熱及車室高溫環境的安全性需求;而因應目前車用電子裝置多樣化的車載環境,通過 CE 、FCC 、VCCI 、BSMI 等多國檢驗的 S1,可避免干擾 GPS 等其他電子產品。經實測過後,Necker S1 也確實符合耀星所宣稱的不干擾特性,使用者可安心將 S1 常駐於車室中。

在沒有 Necker S1 的情境下,手機可抓到 19 顆衛星訊號。
將 Necker S1 放置於手機正上方甚至重疊等容易干擾 GPS 訊號接收的位置,手機所接收到的衛星訊號仍未減少,由上列實際測試可得出 Necker S1 不會干擾衛星導航等車用電子裝置。
由外往內看 S1 的裝設效果,在黑色塗裝與搭配小型化設計之下,S1 與深色內裝車型的隱密性相當高,相當適合不想裝設效果太高調的消費者選擇。
S1 未佈線與簡單佈線後的差異比較。
由駕駛人視角觀看的裝設效果。
S1 的車架剛好可完全被後視鏡遮蔽,而小巧的機身設計則可提高駕駛人視野率,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將 S1 接上車充後即會自動開始錄影,並於機身右上角的指示燈以閃爍紅色燈號提示使用者。

實錄影片

Necker 為目前耀星科技強調高畫質的系列,而旗下的 S1 也擁有目前高階主流機種的硬體規格,例如提供 Full HD 錄影、H.264 壓縮規格、採用安霸晶片平台等功能作為錄影畫質後盾。此外,S1 同時內建耀星獨家 FDR 功能,此技術將透過演算法,自動優化影像亮、暗部的表現,並同步加強色調控制。簡而言之 FDR 技術可讓影像亮、暗部更清晰呈現,增加影片作為舉證的可靠度。

就實際錄影畫面來說,Necker S1 在環境條件相對優渥的白天部分,可提供流暢、保留細節的錄影效果;同時在逆光情境下,可看出內建的 FDR 發揮效果,將畫面暗部亮度適度提高,抑制反差過於強烈的表現。在夜間部分,我們將 Necker S1 的曝光調整維持在預設值,測試的車輛也未貼上隔熱紙,以結果來看,S1 在耀光抑制方面表現不錯,顯現出光學組件的用料扎實,不過實際以 S1 預設值錄影的效果略微偏暗。依結果而論,將 S1 的曝光補償功能適度提升一至兩格,是讓 Necker S1 發揮較佳表現的方法,尤其對於擋風玻璃有貼隔熱紙的使用者來說,微調曝光補償將是較適切的選擇。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日間市區道路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日間逆光效果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夜間下雨市區道路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夜間一般道路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夜間快速道路〈含進出隧道〉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夜間高速公路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夜間下雨山區道路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夜間下雨山區低照明小路

耀星 Necker S1 實錄影片 - 夜間進入地下停車場

以上 Necker S1 實錄影片搭配的拍攝車輛,擋風玻璃皆未貼隔熱紙。

使用心得

Necker S1 採用的黑色機身與小巧體積設計,滿足不想讓行車記錄器裝設效果太過高調、或遮蔽視線的消費者需求。而在行車記錄器基本的錄影功能部分,S1 則支援 Full HD 畫質錄影與內建 FDR 技術,提供目前高階主流機種水準,因此相當適合在尋找一款體積小巧、錄影功能完整的消費者選擇。

臺灣製造的 Necker S1 在組裝品質及外觀設計上,可明顯發覺與過去耀星推出的同類產品有顯著差異,除了機身更小巧的主要改變之外,S1 的線條設計與機身材質選用也與過去不同,更偏向細緻化質感。Necker S1 新加入的螢幕翻轉功能,則讓它不必再如 M858/M868 等機型配置雙車架孔就能達到相同效果,進一步減少的機構設計也讓重量同步降低。

Necker S1 的硬體規格基本上與 U-CAR 先前測試過的 M898 一致,皆搭載全玻璃鏡片 f/2.0 光圈的鏡頭、5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安霸晶片平台、以及獨家 FDR 防眩光技術等完整功能,為目前耀星科技最高端的行車記錄器產品。因此在上述前題與經實際測試後,Necker S1 的實際錄影效果與 M898 相比差異性並不大,皆擁有高階機種應有的畫質水準,不過 Necker S1 的預設影像亮度較暗,對於有加裝隔熱紙的使用者而言,可透過內建的曝光補償功能提升畫面亮度,進一步讓 S1 發揮其完整實力。

廣  告

結語

耀星科技目前的行車記錄器產品,由自 M898 開始推出的 Necker 系列擔當高畫質產品線,它們的用料、光學元件、乃至影像技術皆為目前耀星產品中最完整。而最新推出的 Necker S1,除了完整承襲耀星最新影像技術之外,並以重新設計的小型化機身、仍維持不犧牲操作舒適度的 2.4 吋螢幕,加上新增的螢幕翻轉功能提供更廣泛的安裝支援。

Necker S1 在行車記錄器產品最重視的畫質表現與安裝效果等方面,皆可滿足大多數消費者的需求,搭配新加入的螢幕翻轉功能,以及本身支援 USB 供電使用,也讓它的應用範圍將不再侷限於車載環境,更添多元使用性。整體而言,Necker S1 提供車室空間有限、有多元裝設需求、或對行車記錄器造成視線遮蔽較敏感的消費者,一款在畫質與小型化機身精進上皆不妥協的全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