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產業界吹起一股「跨界」的風潮,不論是在汽車產業或 3C 產業,新級距的商品、或是融合不同概念的產品,都陸續發表問世。在傳統的印象中,行車記錄器是一種「記錄」影像的產品,類似於監視器的功用,默默地、被動地將影像畫面儲存起來,以備將來不時之需。

臺灣車用 3C 大廠 PAPAGO!研勤科技,則是將「主動安全」的概念首次融入在行車記錄器產品中,打破過去人們對於行車記錄器的刻板印象,讓行車記錄器也能主動警告駕駛人,在危險即將發生之前,主動發出提醒,避免可能產生的緊急事件。而新的「主動安全」功能,也讓 U-CAR 試用組非常有興趣,因此本篇試用報告,我們將針對 PAPAGO! P1PRO 與 P2PRO 進行測試,看看新功能有何過人之處。

首先針對 P1PRO 與 P2PRO 的不同,試用組也製作一張表格讓網友參考。基本上除了主動安全的規格外,兩者在感光元件、鏡頭模組、以及外形上都相同,因此之後的測試報告,在功能重疊的部分,將以 P2PRO 為測試的主體;而若是功能有差異之處,也會特別描述。

型號

P1PRO

P2PRO

產品定位

美白外形、Full HD入門機種

配備主動安全、中高階Full HD機種

解析度

1080P @30fps

感光元件

Aptina 1/3BSI背照式CMOS 350萬畫素

鏡頭

130度超廣角、鏡頭組:6片全玻璃式,1IR濾鏡

儲存

SDHC,最高支援至32GB

連接

USB 2.0HDMI 1.3

主動安全功能

疲勞駕駛警示

LDWS車道偏離警示、FCWS前車車距偵測

其他功能

速限標誌偵測、G-SensorWDR

抬頭顯示模式、測速照相提醒、速限標誌偵測、G-SensorWDRGPS定位(無導航、無電子地圖)

體積

9.5*6.3*6.05cm

重量

110g

127g

外觀

PAPAGO! P1PRO 與 P2PRO 行車記錄器,在外型設計上與先前的 P3 屬於同一系列風格,都採用車架結合行車記錄器的特點,來降低車輛行進可能產生的晃動問題。P1PRO 與 P2PRO 均搭載 2.4 吋 320*240 解析度的螢幕,而整體外觀就像是一台電視機,內部機版與零件使用立體堆疊的方式,視線遮蔽比一般名片型機種來得更小,也因此在安裝行車記錄器時,空間彈性更大。

首先是 P1PRO 的包裝,標準配備包含行車記錄器一個(含支架)、快拆背夾、車充變壓器、備用貼紙、產品光碟、保固卡與操作指南。
P1PRO 除了螢幕外,全機身採用純白鋼琴烤漆質感,在目前以深色為主的臺灣市場,提供不同的選擇性。
行車記錄器的鏡頭,前方兩側的孔洞是散熱孔。
P1PRO 的 SD 卡插槽在左側,另外可以看到整合在機身上的車架,透過旋鈕可以鬆開車架,調整拍攝角度,之後再旋緊便可。
車架旋鈕可以轉動,鬆開後就能上下調整拍攝角度。
機身右側,有 mini USB 規格的電源孔/傳輸孔,以及 HDMI 插槽。

PAPAGO! P1PRO 與 P2PRO 其中一項設計讓試用組讚賞的是,電源開關和 SD 卡榫的功能結合在一起,所以當電源打開時,卡榫可防止 SD 卡意外彈出;而當要抽出記憶卡時,則一定要先將電源鍵切換到關機狀態,可以確保駕駛人不會在開機時取出記憶卡,進一步防止錄影中意外抽出 SD 卡導致損毀的問題。

P1PRO 的電源開關結合了記憶卡卡榫的功能,可以確保駕駛人在關機狀態下,才能取出 SD 卡,避免意外卸除記憶卡可能導致的毀損問題。
P2PRO 的包裝,標準配備包含行車記錄器一個(含支架)、快拆背夾、車充變壓器、備用貼紙、產品光碟、保固卡與操作指南。
全黑設計的 P2PRO,一樣採用鋼琴烤漆質感,螢幕下方有 4 個實體按鍵。
P2PRO 的正面,一樣擁有散熱孔設計。
P2PRO 的側面也擁有散熱孔,可以隱約看到裡面金屬的部分。
P2PRO 的右側和 P1PRO 一樣,設有 mini USB 孔和 HDMI 插槽。
當記憶卡沒有插好的情況下,是無法將 P2PRO 開機的,能避免使用者不小心取出記憶卡而導致資料損毀。
P2PRO 和 P1PRO 擁有相同的車架結構,可以上下調整拍攝角度。
隨盒附贈的快拆背夾。
要將行車記錄器安裝在車上之前,先要把快拆背夾和車架扣住。可以看到快拆背夾的上下左右各有卡榫的構造,能確保行車記錄器的穩固。
P1PRO 也使用相同的固定設計。而如果要將快拆背夾與車架分離,只要把背夾的卡榫往後搬動即可。
P1PRO 與 P2PRO 的喇叭與麥克風都位於機身底部。
P1PRO 與 P2PRO 的鏡頭都採用 130 度廣角規格,同時鏡頭也往內縮,可避免手指誤觸或不小心碰撞。
P1PRO 與 P2PRO 的電源規格為 5V 1A,試用組實際使用行動電源測試,可以開機錄影。
我們特別向 PAPAGO!借了先前的 P3 行車記錄器,放在一起讓讀者比較。3 款造型基本上都是相同的,但各自有不同的市場族群;白色 P1PRO 瞄準女性與入門消費者,中間的 P2PRO 是針對中高階市場的客戶,而右邊的 P3 則是旗艦款,擁有電子地圖功能,可即時顯示門牌與道路資訊。
可以看到 3 款系列產品基本的設計與 I/O 介面都相同,但由於功能有區隔,因此重量略有差異。

操作介面

PAPAGO! P1PRO 與 P2PRO 行車記錄器在預設狀況下,開機就會立即錄影,而且因為沒有錄影/暫停按鍵的設計,所以能避免駕駛人在設定完畢後,忘了開啟錄影的情形。此外,P1PRO 與 P2PRO 也可切換不同介面顯示,其中 P1RPO 搭載時間模式、而 P2PRO 則有時間模式與抬頭顯示模式,同時 P2PRO 也內建有測速提醒功能,當偵測到有固定式照相機時,會使用語音和螢幕畫面雙重提醒駕駛人注意。

P1PRO 與 P2PRO 的使用介面大致相同,除了 P1RPO 沒有 GPS 功能而沒有定位圖示外,兩者的螢幕畫面都可顯示目前時間、錄影片段的時間、緊急備份空間、靜音圖示、麥克風圖示等。

這是 P2PRO 錄影時的操作介面,P1PRO 也使用相同的介面,不過由於 P1PRO 沒有 GPS 功能,因此畫面中綠色框框內的衛星圖示將只有 P2PRO 以上等級才有。另外螢幕下方的 4 顆實體按鍵,對應的功能就是紅色框框內的文字。
由於 P2PRO 沒有錄影/暫停的功能,預設開機就是錄影,所以駕駛人如果有不想錄下的畫面時,可以切換到設定頁面,這時機身上的 LED 燈會轉為綠色,代表錄影停止;而這時 4 顆按鍵所對應的功能也會轉變,可參考紅色框框內與下方的文字。
在錄影模式時,按下機身最右邊的模式按鍵,就能切換顯示介面。P1PRO 有時間模式;而 P2PRO 則擁有時間模式與抬頭顯示模式。
這是時間模式,可以看到畫面顯示的是目前時間,能夠方便駕駛人迅速掌握時間訊息;另外如果駕駛人擔心錄影是否正常運作,也可透過機身上的 LED 燈和畫面左上角的錄影時間確認。
這是抬頭顯示模式,P1PRO 沒有內建,只有 P2PRO 以上的機種才有支援。畫面內容有目前時速、累計行駛里程、累計行駛時間、方向等資訊。

主動安全功能

PAPAGO! P2PRO 行車記錄器在發表之初,就是強調能兼顧主動、被動安全。其中主動安全功能包含 LDWS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FCWS 前車車距偵測,因此這兩項功能自然成為試用組測試的重點。

在經過實際的測試後,我們發現這兩項主動安全特色其實是透過 GPS 與鏡頭偵測功能所達成。首先,P2PRO 在開機後,就會自動搜尋 GPS 訊號,而當車速到達 60 公里以上時,試用組發現 P2PRO 的螢幕會出現綠色的車道對照線,只有當綠色的對照線出現時,車道偏離警示與前車車距偵測才會開始啟動。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綠色的對照線要和實際車道線對齊,才能發揮正確的主動安全功能。

當車速達到 60 公里以上時,P2PRO 的螢幕就會出現車道對照線。圖上是錯誤示範,使用時應該將車道線的兩側和行車記錄器的對照線對齊。
將 P2PRO 往上調整角度之後,實際車道線與螢幕畫面中的對照線對齊,才是正確的使用方式。

首先測試 LDWS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試用組發現,該功能的運作機制是,當車輛行進時,P2PRO 的鏡頭會偵測車道的標線,並且與自身螢幕上的綠色對照線比對,一但有「慢慢」偏移的跡象時,P2PRO 會發出語音和螢幕畫面的警告;而如果是一般的轉換車道、或是變換車道時,在正常切換車道的速度情況下,P2PRO 就會判定是正常的切換車道,而不會發出警告。

因此,我們認為 P2PRO 的 LDWS 車道偏離警示,是和車道轉換的時間有關。和市面上一般的 LDWS 系統比較,P2PRO 因為沒有和方向燈連接,因此無法用方向燈判定駕駛人是否有要切換車道的意圖;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P2PRO 是用車道切換的「速度」與「標線」來判別。

正常駕駛人切換車道時,應該都不會在車道與車道間停留太久,因此在這樣的邏輯下,車道「標線」就成為辨識的標準,當車輛的某一邊行駛在標線之外,並且有一段時間的前提下,就可以判斷是不正常的情況,這時 P2PRO 就會發出警告音,同時螢幕也會出現圖示,警告駕駛人注意路況。以試用組親身測試的經驗來看,如果壓線的情況在 2-4 秒以上,那麼 P2PRO 就會開始出現警告。

試用組特別挑選車輛較少的路段,在前後方無車的情況下測試 LDWS 車道偏離警示功能,讀者可透過行車記錄器上的時間確認此為連續畫面。在正常行駛下,我們慢慢將車輛偏移原來的車道,可以看到 P2PRO 在偵測到車道偏移時,就會出現警告畫面。

另一個 FCWS 前車車距偵測功能,也是在一定車速下才會啟動監視狀態,可避免因為停等紅燈、或一些低速狀態下的警告。根據試用組的經驗,這個功能也需要時速 60 公里以上才會啟動。

比起 LDWS 的運作,FCWS 前車車距偵測的功能更為直覺,只要是車速在 60 公里以上,前方若有車輛距離太近,螢幕就會出現紅色框框,並搭配聲音警告,讓駕駛人知道距離過近。而試用組體驗後,發現前方若是大型車輛,可能是因為體積大的關係,FCWS 前車車距的功能會更敏感;而如果一直偵測到前車過近,P2PRO 的螢幕也會直接顯示出警示畫面。

為了測試 P2PRO 的 FCWS 前車車距偵測功能,U-CAR 編輯部出動兩台車輛支援拍攝。在下午 4 時 12 分時,我們將車距拉近,這時可以看到螢幕畫面中央出現紅色框框,並搭配有警示音,提醒駕駛人車距過近。
這時候的實際車距,約 1.5 至 2 公尺之間。
當車距持續過近時,螢幕會出現警告畫面。
過了約一分鐘後,我們將車距拉開,這時可以看到螢幕警示消失了,畫面也恢復正常。

語音提示

本次測試的 PAPAGO! 行車記錄器中,主打語音提示與主動安全功能的機種,是較高階的 P2PRO,接著我們就來看語音提示功能。

經過試用組體驗後,P2PRO 的語音提示功能其實和 GPS、鏡頭偵測是整合在一起的,例如當 GPS 接收到位置資訊後,會依照路況進行提示,在進入隧道之前會出現語音提示,當前方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時,也會出現語音提示;另外鏡頭偵測的部分,主要是和前車車距、車道偏移連結,當出現可能的危險情況時,P2PRO 會發出聲響警告駕駛人。

首先看到測速提醒的部分,在 P2PRO 開啟後,便會開始搜尋 GPS 訊號並定位完成,所以 P2PRO 其實可以辨別目前行車的位置與速度;因此,當前方路況有隧道時,P2PRO 就會提醒駕駛人開啟大燈,或是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機時,也會提醒駕駛人注意。

下方的影片是進入隧道前的語音提示功能。

下方的影片是的測速提醒的語音提示功能。

下方的影片是當偵測到有固定式測速照相機時,所出現的提示畫面,螢幕會顯示和測速照相機的距離、法定速限、以及目前的車速。

這是速限顯示的靜態照片。螢幕左邊上下依序是:法定速限、目前速度;螢幕右邊則是固定式照相機的距離。

在主動安全部分,P2PRO 的語音功能結合了前車車距、車道偏移、速限標誌的警示音提示。P2PRO 的鏡頭偵測到車道偏移的情況時,會發出一長聲的的警告音,同時螢幕也會出現車道偏移的畫面;前車車距的警告則是兩短聲,而如果一直偵測到車距過近,P2PRO 也會持續發出警示音;最後的速限標誌提示則是一短聲,並且螢幕會伴隨顯示新的速限資訊。

另外,在筆者截稿之前,PAPAGO!也發布了 P1PRO 的韌體更新,把「速限標誌提示」功能加入 P1PRO,同時也新增「疲勞駕駛警示」功能,讓駕駛人可自訂一段固定時間,定時讓行車記錄器提醒自己。

下方的影片是車輛距離過近時所發出的警告音。

下方的影片是偵測到車道偏移時所發出的警告音。

設定頁面

PAPAGO P1PRO 與 P2PRO 行車記錄器使用相同的設定頁面風格,兩者都以雙層式或三層式的操作介面呈現,同時在實體按鍵的表面,以及螢幕畫面的 icon 上面,都有相關的對應指示,使用者可依照不同模式下,選擇不同的功能操作。

例如在錄影模式下,4 顆實體按鍵分別代表備份、播放、設定等功能;而在待機模式下,4 顆按鍵就變成上、下、確定、返回的功能。另外,P1PRO 與 P2PRO 的設定頁面,都以大型字體呈現,一旁還附有圖示參考,對於不熟悉 3C 產品的駕駛人來說,只須選擇上下鍵、或確認鍵就能操作,十分方便。

首先看到 P2PRO 的設定介面,第一個是 GPS 狀態,可觀看目前 GPS 訊號。
G-Sensor 功能的設定,可以觀看到目前 3 軸重力感測的狀態,以及設定靈敏度的調整。另外在黃色框框的部位也可以看到,當進入不同層的選單後,螢幕最上方會顯示該層的主要功能,讓駕駛人有相對的參考位置。
圖左是目前 G-Sensor 3 軸重力的感測狀態;圖右則是 G-Sensor 靈敏度的設定。
行車安全,是 P2PRO 的主動式安全功能的設定位置,共有車道偏移、車距、測速照相提式等功能。打勾表示開啟該功能。
前車車距警示的調整,可設定不同的靈敏度。
影像位置校正功能,系統會引導駕駛人正確的安裝方式。
圖左是測速照相的提示功能,可選擇語音或警示音的方式;圖右則是速限標誌辨識的功能,開啟後,當機器偵測到不同路段的速限改變時,會標示在畫面中。
日期調整功能,可設定 GPS 自動校時,或選取不同的時區。
時間設定與時區功能。
使用者也可選擇不同日期格式的顯示。
音量調整功能。主要會影響按鍵音量與喇叭的音量。
可以將 P2PRO 的音量完全關閉至靜音。
錄影錄音功能,可手動選擇是否將聲音錄製進影片中。
影片內嵌的設定,使用者可選擇將何種資訊嵌入至影片中。P2PRO 的預設值是全部嵌入。
語音播報的語言選擇,共有 4 國語音功能。
可選擇按鍵音與數位寬動態的開啟或關閉,其中 WDR 數位寬動態預設值為關閉。另外 NMEA 檔是和 GPS 位置相關的資訊,預設值是開啟記錄。
螢幕顯示功能,可訂定螢幕畫面的亮度。
另外也能選擇螢幕保護功能,在某一段時間後將螢幕關閉;同時速度單位也能選擇公制或英制。
LED 指示燈功能,在錄影時會亮起紅燈,使用者可手動關閉。預設值為開啟。
系統的語言設定,共有四種語言選擇。
恢復原廠設定功能,在更新完韌體後可執行該功能。
另外在開始使用行車記錄器之前,建議先使用系統的記憶卡格式化功能。
系統資訊。
記憶卡資訊,可以看到目前的容量分布狀況。

由於產品定位的關係,P2PRO 有的進階功能,P1PRO 不一定會有,例如像是 LDWS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FCWS 前車車距偵測、測速語音提醒等,P1PRO 就沒有包含在內。另外 GPS 功能也是 P2PRO 才有搭載,因此 P1PRO 的設定頁面,也無法看到 GPS 定位資訊。而在截稿前,P1PRO 發佈了最新的韌體,新增加速限標誌偵測提醒、以及疲勞駕駛警示功能,因此下面的圖將以 P1PRO 的新增功能為主,和 P2PRO 重覆的部分就不再描述。

這是更新完韌體後的 P1PRO 所新增的功能,可開啟速限標誌警示功能,並選擇以警示音或語音提示的方式。
P1PRO 獨有的「疲勞駕駛警示」功能,可設定在某一段時間後,行車記錄器會以畫面提醒駕駛人。預設時間為 30 分鐘、1 小時、1 小時半、2 小時、2 小時半、3 小時、3 小時半、4 小時。
P1PRO 在更新完韌體後,可選擇影片記錄的解析度。
P1PRO 的系統語言多了香港的繁體中文,以及俄文。

GPS 訊號測試

PAPAGO! P1PRO 與 P2PRO 在發表之初,就強調不會對車用 3C 的 GPS 訊號造成干擾,並通過 CE、FCC、BSMI 等商檢測試,而 U-CAR 試用組也針對這個部分進行實際測試。

在測試環境上,我們使用 P2PRO 行車記錄器搭配一台 GPS 衛星導航機,由於兩者都內建 GPS 接收晶片,因此 P2PRO 必須擁有不干擾其他 GPS 裝置的前提下,又能順利接收自身 GPS 的訊號,才算是合格的表現。

開始測試前,試用組刻意將兩台裝置擺設得近一點,並讓導航機的 GPS 訊號通過 P2PRO 的上方。
首先是定點定位,兩者都在 10 秒內完成暖開機定位,可以參考綠色的 GPS 訊號值。
接著是動態的測試,可以看到在行駛的狀態下,導航機的訊號依舊良好,有大概 10 顆左右的衛星訊號。
接著測試地圖顯示的正確性,可以看到螢幕確實標註了車輛的所在位置。當天測試組前往大佳河濱公園,右側是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

實際安裝

在實際安裝 PAPAGO! P1PRO 與 P2PRO 之前,因為這兩款行車記錄器的車架與本體是結合在一起的,因此我們建議駕駛人可以先把行車記錄器開機,在畫面出現後,調整位置再將機器黏貼在擋風玻璃上,一來可以避免因為角度錯誤而不斷調整,二來也能減少貼紙的黏貼次數,保持黏貼的效力。

另外 P1PRO 與 P2PRO 的車架設計,只限於上下拍攝角度的調整,因此駕駛人若需要左右拍攝的調整時,就必須將行車記錄器連同車架一起取下。而考量到駕駛人有經常拆卸、避免行車記錄器被偷竊的需求,P1PRO 與 P2PRO 也搭配有快拆背夾,只要按下快拆鈕就能將行車記錄器釋放下來,相當實用。

P1PRO 安裝完畢的樣子,視線遮蔽只有 2.4 吋螢幕的部分,比其他名片型機種遮蔽影響更小。
P1PRO 固定後,若要將行車記錄器暫時拆卸下來,只要按住快拆背夾的尾端,就能將行車記錄器拆卸下來。
P1PRO 與 P2PRO 的車架由於和行車記錄器本體是固定在一起的,所以只能上下調整拍攝角度。
若駕駛人的前擋風玻璃上方有隔熱貼紙,可避免貼在隔熱紙的交界位置。
黑色的 P2PRO,基本上的使用方式與 P1PRO 相同,一樣使用黏貼式快拆背夾搭配車架使用。
可以看到身兼電源開關與記憶卡卡榫的按鍵位於左側,對左側的駕駛人來說操作相對便利。
可以看到設定畫面的字體相當大,配合畫面下方的 4 顆按鍵,可以很容易的操作。
在進入錄影模式後,機身 LED 會轉為紅色顯示,讓駕駛人確認有在錄影。另外 PAPAGO P1PRO 與 P2PRO 都是開機直接錄影,沒有暫停鍵的功能,因此使用者幾乎可以無須擔心沒有錄到畫面的問題。

實拍影片

在實拍影片的部分,我們擷取 P1PRO 與 P2PRO 所拍攝的不同影片,讓網友能互相比較。而基本上,P1PRO 與 P2PRO 兩台行車記錄器所使用的光學鏡頭及感光元件都是相同的,主要的差異仍是在安全功能的方面,因此畫質呈現上,P1PRO 與 P2PRO 差別不大。

首先在鏡頭的視野部分,可以看到 P1PRO 與 P2PRO 內建的 130 度廣角鏡頭,拍攝的範圍確實比一般機種更廣,甚至在試用組的測試過程中,原本以為不會入鏡的一些雜物,也被記錄到影片中。不過愈廣角的鏡頭,通常也會伴隨變形的問題,以 P1PRO 與 P2PRO 所拍攝的影片來看,鏡頭 4 個角落的變形可能會多一些,但以 130 度廣角的標準來說,算是在可接受的範圍,在 4 個角落以外的區域,受到的影響就沒那麼大。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日間地下停車場進入(高低光反差效果)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日間市區道路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日間高速公路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日間高速公路段接高架道路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日間高速公路接市區道路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夜間市區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夜間高速公路路段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夜間快速道路轉高速公路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夜間山路路段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夜間昏暗小路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黃昏市區進入地下停車場

後半部的影片以 PAPAGO! P1PRO 行車記錄器所拍攝。

PAPAGO! P1PRO 實際拍攝 - 夜間市區

PAPAGO! P1PRO 實際拍攝 - 夜間市區進入快速道路

PAPAGO! P1PRO 實際拍攝 - 夜間高速公路下交流道路段

PAPAGO! P1PRO 實際拍攝 - 夜間昏暗小路

註:所有影片拍攝均無使用隔熱紙。

WDR 效果比較

由於 P1PRO 與 P2PRO 都內建 WDR 數位寬動態功能,因此試用組自然也要針對畫質上的差異進行比較。要先說明的是,P1PRO 與 P2PRO 的 WDR 功能預設都是關閉的,如果想開啟行車記錄器的 WDR 效果,使用者必須進入設定頁面中手動開啟。

下方影片是使用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 - WDR 效果「關」。

下方影片是使用 PAPAGO! P2PRO 實際拍攝,並將 WDR 效果設為「開啟」。

經過試用組測試後,我們認為開啟 WDR 效果後,在畫面整體亮度,特別是車燈有照射到的部分,明亮度皆有提升,而同時招牌上的文字也有獲得收斂的效果,不會因為整體亮度增加就過度曝光。但試用組也發現 WDR 效果開啟後,畫面雜訊有變多一些,這部分可能就端視消費者如何取捨,如果您是經常在非常昏暗的環境下使用,那麼可以選擇開啟 P1PRO 或 P2PRO 的 WDR 功能。

「GoLife」播放介面

本次 PAPAGO! P1PRO 與 P2PRO 所拍攝的影像檔,均為 1080P @30fps 的 ts 檔,畫質相當清晰,而在上傳到 Youtube 時有轉檔處理,因此畫質稍有不同,實際觀看還是以原檔畫質較佳;而除了一般的播放軟體外,P2PRO 還可搭配「GoLife」軟體,作為專屬播放程式。

GoLife 介面包含的資訊相當多,有 Google Map 顯示、車速、行進方位、G-Sensor 數值、以及車行軌跡等。當使用 GoLife 播放時,可以看到車輛在該段影片中,在地圖上的行進軌跡,同時地圖上的車輛圖示也會隨著移動。

這是 PAPAGO!的 GoLife 播放軟體,打開檔案所在的資料夾後,就可以選擇檔案播放,並且可以看到該段影片的車速、方向、G-Sensor 值、以及地圖相對位置等資訊。
在播放影片時,若使用者想要把畫面擷取下來,只要按下紅色框框內的截圖按鍵,就能將畫面存成 jpeg 檔。
如果使用者不想將所有影片複製到電腦內,只想保留重要檔案的話,也能開啟 SD 卡內的資料夾,挑選需要的影片後,按下紅色框框內的儲存鈕,將指定的影片儲存到電腦內。
這套 GoLife 播放軟體內,還包含 GoLife 旅程上傳的功能,可透過雲端分享的方式,瀏覽各地有趣的景點。
這是 GoLife 生活分享的官方網頁,在這裡使用者可以上傳自己的旅程、私房景點、照片等,並且瀏覽別人所推薦的景點或旅程資訊。
選擇上傳我們的旅程後,可以從地圖上編輯路線,也能從行車記錄器的檔案上傳,上傳的資料為 NMEA 檔,P1PRO 與 P2PRO 所拍攝的影片中,預設都會隨附這個檔案。
開啟影片所在的資料夾後,就能看到 NMEA 檔。
選取檔案後,就能看到 NMEA 檔內的資訊,使用者能再次確認拍攝的時間,確保上傳的檔案是正確的。另外使用者也能上傳 GPX 檔。
資料上傳後,就能看到檔案所對應的地圖路線,會用紅線標示。
另外在網頁的下方,也會出現該段旅程的資訊,如行駛距離、平均車速、歷時、起始時間等。
上傳路線資料後,接著就是編輯該段旅程的時間、標題、旅程描述、瀏覽設定等資料。
都完成後,畫面會預覽最後的結果,沒問題的話,一段新的旅程分享就完成了。
瀏覽其他網友分享的旅程,可以看到詳細的景點介紹與照片。
景點照片也能放大檢視。
針對不同景點,可以看到網友所分享的心得內容,這項資訊對於旅程規劃、或初次拜訪的駕駛人來說,是相當實用的功能。

使用心得

我們認為,以行車記錄器的本質來說,P1PRO 與 P2PRO 的畫質表現,確實有高階機種的水準,PAPAGO!本次使用的 Aptina 350 萬畫素 BSI CMOS 感光元件,以實際拍攝的影片來看,在低光源、昏暗環境、高低光反差的狀況下,都擁有不錯的呈現,同時畫面雜訊也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而在鏡頭的規格上,P1PRO 與 P2PRO 使用 130 度超廣角鏡頭組,範圍幾乎可以涵蓋車輛前方兩側。超廣角的好處除了可容納更多的景物外,對於安裝在前擋風玻璃的位置彈性也較大,即使將行車記錄器黏貼在稍微靠兩側的位置,基本上也能維持不錯的拍攝視野,影像不至於會完全偏向左側或右側,這是超廣角的好處之一。

而針對「主動安全」的部分,這也是試用組初次體驗到行車記錄器能和駕駛人互動的功能。在實際使用之前,試用組還不明瞭所謂「主動安全」是如何運作,所以在市區路段中,主動提醒的功能時有時無;後來翻閱說明書才知道當時速超過 60 公里時,P2PRO 才會開啟主動安全的功能,因此我們也將車輛開上高速公路測試。

廣  告

在高速公路上,P2PRO 的主動安全功能就能盡情發揮,因為不管是進入隧道、速限改變、測速照相等情況下,P2PRO 都會主動發出聲響或語音,讓駕駛人可以注意到行車的規範;另外在車距過近、或車道偏移的情況下,也都會發出警示。而試用組要特別指出來的是,在 P2PRO 開啟主動安全功能時,請務必將綠色的車道指示線對準,否則容易出現誤報或誤判的情況。

此外,PAPAGO!對於旗下行車記錄器產品,也提供相當充足的軟體服務資源,例如 GoLife 播放介面、旅程分享、專屬的官網軟體下載區、以及專屬的客服群等,都是 PAPAGO!研勤科技的優勢。同時 P1PRO 與 P2PRO 也都經過測試,不干擾車用 3C 的 GPS 訊號,提供給有意購買的消費者參考。

結語

經過實際體驗後,試用組認為 PAPAGO! P2PRO 重新定義了「行車記錄器」這個產品類別,以往我們認為是被動式的行車記錄器,只有在事故發生後,才能發揮作用;但 P2PRO 的出現,讓行車記錄器加入「主動式」的安全功能,在可能產生危險的時刻,能夠主動介入提醒駕駛人注意,避免意外發生。

另一款 P1PRO 產品方面,雖然屬於較入門的款式,功能沒有 P2PRO 來得多,不過 PAPAGO!官方在先前曾為 P1PRO 更新韌體,新添加速限標誌偵測提醒、以及疲勞駕駛警示功能,也為產品服務的持續更新,不至於讓使用者成為孤兒。

最後,試用組認為以行車記錄器的基本功能來說,P1PRO 與 P2PRO 可滿足絕大部分日間或夜間的拍攝需求;同時這兩款機種又都有內建 WDR 功能,對於經常開夜車,或是在無路燈環境下行駛的駕駛人來說,我們會建議開啟 WDR 效果;不過雖然 WDR 能增加畫面的亮度,但會伴隨較多的影片雜訊,因此這個部份的選擇權還是在個別駕駛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