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讀者來說,道達爾(TOTAL)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熟悉的是該品牌的汽車相關潤滑油品已經進入台灣超過 30 年,陌生的是由於台灣對於零售燃油市場的法規及市場容量限制,台灣讀者很少有機會瞭解道達爾(TOTAL)在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該集團在全球石油化學品產業的影響力。長久以來道達爾(TOTAL)與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國石油(BP)及雪佛龍(CHEVRON)並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品牌,更在全球超過 160 個國家銷售其所生產的各式潤滑油。道達爾(TOTAL)可說是法國石油工業的代表,而法國又是賽車運動的起源國家(Grand Prix 就源自於法文),因此道達爾積極參與車輛運動賽事也不讓人意外,除了許多人已經熟悉的在 F1 賽道內的巨大成功之外,道達爾(TOTAL)與日本車廠 Toyota 也於今年攜手揮軍各項耐久系列賽事,並在賽季末取得了亮眼的成功,道達爾工程團隊更在參賽過程中取得研發頂尖油品的寶貴經驗。

耐久賽事的經典代表

2012 年 F1 賽季世界冠軍的競爭正進入白熱化,目前看來在最近四站回勇的 Sebastian Vettel 希望最大!這不禁讓人想起了 F1 車迷在 2011 年賽季見證了 Red Bull 車隊的強大優勢:德國車王 Sebastian Vettel 不但以 122 分的領先優勢成功衛冕世界冠軍,還在阿布達比站 GP 大賽排位賽順利奪下本賽季第 14 座桿位並追平了 Nigel Mansell 於 1992 年賽季寫下的紀錄,之後的巴西站排位賽德國車王還將新記錄推進至 15 站。若不是阿布達比站起跑後第一圈就因為離奇的意外退賽,Sebastian Vettel 還有望追平 Michael Schumacher 所締造的「單季最多分站冠軍」紀錄。而道達爾(TOTAL)正是 Sebastian Vettel 締造耀眼成績的背後推手。

2012 年 F1 賽季世界冠軍的競爭正進入白熱化,目前看來在最近四站回勇的 Sebastian Vettel 希望最大!這不禁讓人想起了 F1 車迷在 2011 年賽季見證了 Red Bull 車隊的強大優勢。

除了在 F1 賽事締造了巨大的成功之外,道達爾(TOTAL)與道達爾(TOTAL)與日本車廠 Toyota 也於今年攜手揮軍 Le Mans 耐久系列賽。耐久賽事之所以如此扣人心弦,是因為它不斷地設定新目標,來挑戰能力的極限;不斷追求更上一層樓的表現,不但是競賽的本質,更必須充滿熱情地追求著目標,而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更是其中的經典。

2009 年 Peugeot 帶來了搭載 V12 HDi DPFS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 system 柴油微粒過濾系統) 柴油引擎的 Peugeot 908 HDi 賽車並與道達爾(TOTAL)攜手合作。

法國巴黎西南部小城 Le Mans 因曾於 1905 年舉行了世界第一次汽車大獎賽(Grand Prix)、並自 1923 年開始幾乎每年 6 月份都要在這裏舉行 24 小時汽車耐久賽事而聞名於世。該賽事賽程約為 5000 公里,比其他的耐力賽要長的多,同時它也是最精彩激烈的賽事之一,在近百年的歷史上,雖然此地曾經事故不斷但至今仍不斷吸引著各國的賽車好手。由於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是全球各種耐久賽時間最長的比賽,參賽車手們駕車在同一賽道內不停地轉上 350 多圈,不論車手、維修技師還是觀眾在下半夜的時候都會變得疲憊不堪,因此這場比賽被稱為「世界上最辛苦的賽事」。大多數觀眾是帶著露營車或帳篷前來觀戰,賽場旁的 30 個大型停車場每次比賽都停滿超過 10 萬輛汽車(1971 年的比賽人數更達到 30 萬)。

道達爾(TOTAL)與 Peugeot 車廠在耐久賽的成功

道達爾(TOTAL)可說是法國石油工業的代表,而法國又是賽車運動的起源國家(Grand Prix 就源自於法文),因此道達爾積極參與車輛運動賽事也不讓人意外。除了連續多年在 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中獲得冠軍,道達爾已經連續幾十年贊助 DAKAR RALLY(達喀爾拉力賽),更為參加該比賽的來自全世界所有品牌的汽車、卡車和摩托車提供各種類的潤滑油產品。在與車輛運動賽事歷史上,道達爾(TOTAL)與法國車廠的合作締造了許多優異的成績,包括 1990 年代與 Peugeot 車廠共同進軍 F1 賽事、21 世紀初與 Peugeot 車廠共同挑戰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事以及今年與 Toyota 車廠合作重回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事等等。

最終 Peugeot 908 HDi 賽車包辦了 2009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前兩位,道達爾(TOTAL)與 Peugeot 車廠的法國組合在法國賽道內大獲全勝!

事實上道達爾(TOTAL)與 Peugeot 車廠早在 2009 年就共同獲得了回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最高榮耀!2009 年的 Le Mans 耐久賽尚未起跑就注定是兩家使用柴油引擎的隊伍:Audi 與 Peugeot 的對抗。柴油引擎先天就擁有「高扭力」 (低轉速時) 與「低油耗」優勢,1952 年 Indianapolis 500 英哩大賽車的桿位就是由 Cummins Diesel 駕駛一輛 3 公升排氣量的柴油增壓引擎賽車所拿下。但是當汽油賽車引擎科技在上個世紀 60 年代突飛猛進時,柴油賽車引擎卻因其馬力缺陷 (與相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相比) 以及沈重的引擎本體重量,致使賽壇人士對此類引擎興趣缺缺。此局面一直到以「整合幫浦式噴油嘴」 (pump-injector) 將燃油以 2050 Bar 的高壓直接注入引擎燃燒室設計的 TDI (Turbo diesel Direct Injection) 渦輪增壓柴油直噴引擎誕生後發生改變,以高於傳統柴油引擎近 12 倍的高壓將柴油注入燃燒室不但使燃油與空氣霧化更加細緻均勻,更有助於大幅燃油效率、讓引擎輸出更有力也更經濟。

同屬法系廠牌的 Peugeot 與 TOTAL,聯手以 Peugeot 908 HDi 賽車包辦了 2009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前兩位,道達爾(TOTAL)與 Peugeot 車廠的法國組合在法國賽道內大獲全勝!

使用柴油引擎的並不只有 Audi 車廠,Peugeot 車廠在退出 WRC 賽事之後,也於 2007 年推出柴油引擎賽車挑戰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與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暌違 16 年後,2009 年 Peugeot 帶來了搭載 V12 HDi DPFS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 system 柴油微粒過濾系統) 柴油引擎的 Peugeot 908 HDi 賽車,Peugeot 車廠也想利用這個機會彰顯自身先進柴油引擎技術的工藝水平,事實上該廠的民用版柴油引擎早已得到消費者的肯定:該廠在歐洲的銷售中,超過 60%的車型搭載柴油引擎,這個比例在法國境內更超過 70%之多。最終 Peugeot 908 HDi 賽車包辦了 2009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前兩位,道達爾(TOTAL)與 Peugeot 車廠的法國組合在法國賽道內大獲全勝!

廣  告

道達爾(TOTAL)與 Toyoa 車廠攜手合作捲土重來

2008 年原油價格締造了歷史高位,眼看著原油價格朝 200 美元大關/桶的趨勢是不可擋,未來甚至上看 1000 美元/桶,一堆賽車在路上狂燒燃料既不環保、也會遭到媒體大加撻伐。在 FIA 號召環境保護和節約開支的前提之下,不只是 F1 賽事、Le Mans 耐久系列賽事也響應導入 KERS 汽車能量回收/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KERS 系統主要的工作原理是存儲車輛在煞車時所產生的能量並在需要的時候釋放,一言以蔽之就是賽車版本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在民用車領域這項技術已不稀奇,在民用車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關鍵技術遙遙領先、也曾經於 1998 至 1999 年以 Toyota GT-One 參加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 Toyota 車廠在 2011 年宣布了重回耐久賽事的計畫,並於 2012 年開始投入新成立的 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系列賽) 最高等級 LMP1 組別,並以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為目標。

由於賽車內搭載了另一套電池動力系統,Toyota TS030 Hybrid 混合動力賽車內的結構設計較傳統動力賽車更緊湊、車輛內部的溫度也更高,這意味著潤滑油供應商道達爾(TOTAL)的責任更為重大!

在現任 Hybrid 賽車計劃總監 Hisatake Murata 的領導之下,Toyota 車廠競技部門早在 2006 年即展開 Hybrid 技術用於賽車運動之研究開發,並在 2007 年以 Supra 賽車在 Tokachi 24 小時耐久賽中取得不俗成績,同時為日後 Toyota Hybrid 賽車奠定不少基礎,Toyota TS030 Hybrid 混合動力賽車經過動力升級與輕量化工程調校後,過去該廠工程團隊多年研究的心血終於開花結果。Toyota TS030 Hybrid 賽車採用汽油混合動力系統,而最大競爭對手 Audi R18 E-tron Quattro 則採用柴油混合動力系統。兩車對於電池動力的驅動方式也有所不同:Toyota 賽車採用純後輪驅動設計、Audi 賽車則採用四輪驅動設計。

根據 FIA 的最新規則,四輪驅動的混合動力賽車只有在車速超過 120km/h 的場合才可以啟用馬達動力,而後輪驅動的混合動力賽車任何時候都可使用馬達動力,這是為了消除四輪驅動在低速彎的抓地力優勢,Toyota 車廠在權衡利弊之後最終選擇了後輪驅動設計。Toyota TS030 Hybrid 混合動力賽車搭載超級電容器作為儲能介面,相對鋰離子電池或是飛輪儲能系統,超級電容器可以更快地吸收和釋放能量。

藉由參加利曼大賽,Toyota 在賽車科技與 Hybrid 油電混合科技,有更為具體的印證,而對 TOTAL 而言,也是賽車潤滑油科技實力的展現。
在 10 月 28 日剛剛結束的閉幕站:中國上海站,Toyota 車隊再次奪冠、最終以兩連勝的成績替 WEC 處女賽季寫下了完美的句點。

除了 Toyota Motorsport GmbH 競技部門本身,不少全球知名廠商也選擇與日本第一大汽車廠合作,包括 Michelin、Denso 與 Aisin 等,而在 F1、WRC、達卡、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等國際大型賽事都有寶貴經驗與傲人戰績的道達爾 (TOTAL) 也看準 Toyota 參賽計畫的潛力,而在 2012 年中旬與 Toyota Racing 車隊簽約成為該隊的官方潤滑油合作夥伴,並在短期內研發出能夠增強 TS030 Hybrid 賽車性能及可靠度的特殊潤滑油,以迎接在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此一公認最嚴苛賽車運動中的各項艱困挑戰。

WEC 處女賽季即取得優異成績

由於賽車內搭載了另一套電池動力系統,Toyota TS030 Hybrid 混合動力賽車內的結構設計較傳統動力賽車更緊湊、車輛內部的溫度也更高,這意味著潤滑油供應商道達爾 (TOTAL) 的責任更為重大!

引擎潤滑油的另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帶走引擎室內部熱量使引擎維持在工作溫度範圍內,Toyota 車廠的 3.4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內每一具汽缸在一秒鐘之內就要經歷 100 次以上點火震爆的過程,引擎中的高熱就是來自於這些震爆及內部零件的劇烈摩擦。震爆後的巨大壓力在汽缸中沿著汽缸頭傳遞到活塞環與汽缸壁,潤滑油形成的油膜必須吸收這些能量並將隨後排出。性能優異的引擎潤滑油是指在在廣泛的工作環境/工作溫度內能夠維持抗摩擦性(黏性、用來保護引擎內零件)與流動性(以免降低引擎出力)的均衡點。要達到這樣的完美境界,「油膜厚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道達爾 (TOTAL) 的工程師希望油膜能越薄越好(以降低摩擦阻力)但又不能太薄而喪失對引擎內部零件的保護效果,目前該團隊已經可以將油膜厚度降低到 2 到 3μm(大約是頭髮直徑的 100 分之一)而不會喪失保護引擎內機件的功能。

Le Man 24 小時耐久賽日以繼夜的高速競爭,不僅考驗駕駛體力,對於車輛動力系統與零組件的耐久更是嚴苛,因此,TOTAL 潤滑油就扮演保護動力系統的重要任務。

雖然 2012 年僅為道達爾 (TOTAL) 與 Toyota 車廠雙方合作的第一年,但已締造了令人驕傲的成績:在 Le Man 24 小時耐久賽一度短暫領先群雄,可惜兩輛 Toyota 賽車最後分別遭遇意外而退賽。不過在 8 月底的 WEC 世界耐久系列賽英國站首度取得積分之後,Toyota 車隊更於 9 月 15 日的巴西站拿下車隊首勝,證明了 Toyota TS030 Hybrid 混合動力賽車的可靠性能以及實力。在 10 月 28 日剛剛結束的閉幕站:中國上海站,Toyota 車隊再次奪冠、最終以兩連勝的成績替 WEC 處女賽季寫下了完美的句點。在累積了更多經驗之後,相信 2013 年道達爾 (TOTAL) 與日本車廠 Toyota 的合作將成為 Audi 車廠在 Le Mans 賽道內的強大競爭對手。

不只是耐久賽事與 F1 賽事,道達爾(TOTAL)參加的各類其他車輛競技活動也提供了在不同極限環境的測試機會。

不只是耐久賽事與 F1 賽事,道達爾 (TOTAL) 參加的各類其他車輛競技活動也提供了在不同極限環境的測試機會:除了連續多年在 WRC (世界拉力錦標賽) 中獲得冠軍,道達爾已經連續幾十年贊助 DAKAR RALLY (達喀爾拉力賽) ,更為參加該比賽的來自全世界所有品牌的汽車、卡車和摩托車提供各種類的潤滑油產品。

道達爾 (TOTAL) 的 F1 油品研發團隊對他們過去的成就感到驕傲,「應用我們從 F1 賽道上開發出的新技術,未來幾年之內我們可以將市售引擎潤滑油的壽命從現在的 15000 公里一舉提升到 30000 公里、更棒的是購買引擎潤滑油的成本可以從它所節省的燃料成本上完全抵銷」TotalFinalElf 商用潤滑油部門的行銷總監 Philippe Michaller 繼續說。各式惡劣的比賽環境成為道達爾測試其潤滑油產品的品質的最佳場合,不論是沙漠環境,還是在冰面環境以及潮濕環境,還是超高轉速的 F1 引擎之內,達爾潤滑油產品都具有出色的表現。更讓人興奮的是,替頂尖賽事研發引擎用潤滑油的開發團隊也同時服務所有使用道達爾 (TOTAL) 潤滑油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