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騰推出的最新愛國者系列行車記錄器 T6,在具備基本的行車錄影功能之外,特別強調其長效待機帶來的停車監控能力。行車記錄器在近幾年的蓬勃發展後,已成為相當普遍的車用電子產品,而除了基本的錄影功能,行車記錄器也衍生出拍照、監控等多元化應用,基於此概念,愛國者 T6 的耐高溫電池設計將提供隨身拍照、長效監控、以及方便影片歸類的 7 位數錄影標籤功能。

當行車記錄器在畫質上的提升達到一定水準後,消費者在選購等級相當的行車記錄器產品時,便會開始將注意力轉向產品的加值功能。而愛國者 T6 行車記錄器即提供 Full HD 高畫質的表現,再主打實用導向的停車監控功能以及錄影標籤功能,來與同級產品分割並抓住有這方面需求消費者的注意。

低調耐看的霧面深色機身

愛國者 T6 可說在外型上採用全新的設計,不管是自家過去的 T3 國民機、抑或與近期推出的 T7/T7W 高階機型相比,T6 皆提供截然不同的機身造型。由於 T6 必須兼顧停車監控情境下的隱密性,因此採用傳統低調耐看的黑色霧面塑料為主材質,可避免不必要的注意。整體而言,T6 機身大小比 T7/T7W 稍大,但仍在不阻礙行車視線的範圍下,而 2.7 吋螢幕也可提供更佳的操作與檢視效果。

愛國者 T6 的包裝內容物一覽,包含 T6 行車記錄器、說明書、鋰電池、車充頭、USB 車充連接線、USB 傳輸線、專用車架、以及附贈之 16GB SD 卡等。
以霧面黑色機身呈現的愛國者 T6,提供停車監控需求的低調隱密性。
T6 的 I/O 介面集中設計於機身右側,提供 mini USB 以及 HDMI 兩個主要傳輸介面;機身頂部則為 SD 卡插槽位置。T6 同時擁有雙鎖孔設計,上鎖孔可對應一般行車記錄器架設;而下鎖孔則提供使用者進行隨身拍照、錄影時固定腳架的功能,讓使用面朝向多元發展。
T6 的光學組件採用 6 片全玻璃鏡頭,搭配 f/2.0 大光圈可增加夜拍效果。
T6 的鋰電池因應車用環境可耐高溫至攝氏 65 度來確保安全性,而其容量為 1100mAh,也比自家高階機種 T7W 來得更大。
以十元硬幣作為比例尺對照,基本上 T6 的機身大小仍控制得宜,並提供 2.7 吋螢幕加強操作體驗。
T6 的車充連接線與車充頭採用分離式設計,提供使用者更大彈性搭配。在車充頭部分提供實用的雙 USB 插槽,對於日益增多的隨身電子或車用電子產品的趨勢來說,提供相當的便利性,而雙 USB 插槽分別可提供 2.1A 以及 1A 的大電流表現。
T6 的專用車架在收納時可摺疊如圖中所示縮小空間佔用。
T6 安裝於車架示意圖。
T6 的錄影介面,下方靠左邊的三顆實體鍵可分別對應螢幕中顯示的三個圖示,分別為影片檔案鎖定、收音開關、以及停車監控。

大螢幕操作體驗

在操作體驗方面,T6 的 2.7 吋液晶螢幕搭配四顆實體背光功能的按鍵,以及附加的快捷鍵設定,都讓 T6 的硬體操作更加便利與直覺;而在頁面選單部分,T6 維持行車紀錄器常見的分頁式設計,一般來說主要優點為避免單頁式太過冗長的頁面,可將功能分門別類提高視覺上的簡潔性。另外,T6 的 2.7 吋 TFT 螢幕並採用較先進的 LTPS 低溫多晶矽技術,達到高亮度與低耗電的成效。

由圖中可看出 T6 操作介面的分頁設計,先從錄影方面的設定選項開始介紹。每頁有 5 個調整選項,首先在錄影畫質部分可設定 1920*1080、1280*720、或是 640*480 三種選擇,其中僅有 640*480 為 4:3 錄影比例。
錄影測光方式提供中央、多點、以及單點測光三種供使用者選擇;曝光補償 EV 值則提供 0.3 格為一階,可正負增益 2 格對畫面明暗作手動調整。
可分別選擇錄影時間、日期顯示與否,而錄音開關除了從選單內調整之外,T6 也提供實體快捷鍵設計。
第二頁的 5 個調整選項如圖左所示,主要集中於設定停車監控功能;圖右為 T6 新增的鎖定檔案容量限制功能,分別提供 2GB、4GB、6GB、以及出現在下頁圖中未顯示的 8GB 容量限制,可從機身直接控制鎖定影片佔用記憶體大小。
圖左為停車監控功能開啟與否選項,T6 同樣在錄影介面下提供實體快捷鍵開關此功能;圖右則為當機器偵測到碰撞,並啟動自動錄影的監控功能時,螢幕是否開啟的選項,關閉後可增加隱密性並減少有心人士注意的困擾。
在停車監控下使用者可從預設的高、中、低三種靈敏度選擇觸發靈敏度;圖右為當 T6 進入待機後,延遲開啟停車監控功能的時間選項。
錄影相關設定的最後一頁部分,T6 提供從機身端解除鎖定影片功能,可直接釋放記憶體空間。
在一般設定分頁部分,同樣每頁提供 5 個設定選項並以顏色區分來提高使用者的辨別度。圖右即呈現按鍵音開關調整頁面。
圖左為螢幕自動關閉分鐘數調整功能;而圖右為按鍵背光功能啟閉選項。
圖左是 T6 主打功能之一的錄影標籤設定介面,提供 7 位數設定,每個位數皆可提供使用者輸入 26 個英文字母、0 到 9 阿拉伯數字,以及「-」為區隔之用,可替影片標註讓使用者可一眼辨出影片出處,此新功能也將在下段章節作更全面的詳細介紹;圖右則為針對電源頻率的設置選項。
圖左為第 2 頁提供調整選項一覽;圖右則為系統日期、時間設定頁面,並提供以年/月/日、日/月/年、以及月/日/年等三種顯示方式。
T6 一共內建英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日文、以及俄文等語言。
可在 T6 機身直接查詢目前韌體版本。
此為 T6 的拍照介面,上方紅框處顯示測光方式、曝光補償、解析度、以及相片品質等資訊;下方黃框按鍵為開機後進入拍照的功能鍵。
圖左為拍照功能下提供的微調選項;圖右則為照相支援的解析度一覽,最高為 1600*1200 兩百萬畫素,並支援 16:9 比例。
相片品質提供三種層級選擇;而測光方式與錄影相同提供中央、多點、單點三種測光方式。
曝光補償 EV 值同樣支援在拍照模式下使用;而日期時間也同樣提供顯示與否,不過在拍照時則不支援錄影標籤顯示。

全新可自訂錄影標籤功能

隨著行車記錄器提升至車用電子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家中擁有一臺以上的汽車,或是公司單位旗下多臺公務車裝設行車記錄器也日趨常見,不過大量裝設行車記錄器的結果,也會產生大量的影片檔案,以及後續花費時間處理的成本。

為解決上述問題,T6 全新的錄影標籤功能即可發揮所長,使用者可透過 T6 內建的 7 位數可自訂編碼的錄影標籤功能,提供 26 個英文字母、0 到 9 阿拉伯數字、以及「-」符號輸入選擇,使用者可將影片註記上所屬車輛車牌或代號,將可直接且直覺的分辨影片出處,更容易分門歸類。

欲進行錄影標籤設定,需先進入設定選單中的右方一般設定分類,按下最右邊的實體確定鍵後即可進入設定頁面。
相當簡單易懂的錄影標籤設定頁,使用者可透過最左方兩顆實體按鍵,進行英文字母、0 到 9 阿拉伯數字、以及「-」的符號選擇,完成後再按下確定鍵即進入下一位數編碼。
依序選擇輸入各個位數,正在編輯的位數將以亮黃色提示。
各個位數完成輸入後即可按下確定完成錄影標籤設定。

愛國者 T6「錄影標籤」實際顯示效果

經過實際設定及錄製影片、拍照等測試後,可發現愛國者 T6 的錄影標籤功能基本上是與日期時間顯示連動的設計,意即使用者先開啟顯示日期、時間後,錄影標籤才可同步出現於影片中;而若使用者不想再讓錄影標籤出現但想保留日期、時間顯示的話,則需再回到錄影標籤設定頁一一將數值回復為「_」的樣子,T6 並未將開啟或關閉錄影標籤功能獨立出來。另外當同時開啟日期與時間顯示的話,T6 並將於影片的時間資訊後面,自動加上「T6」的字樣。

錄影標籤實際於影片中顯現的樣子參考下列影片,將於畫面的右上角出現。

停車監控功能實際體驗

T6 的 7 天長效待機能力,讓主打的停車監控邁向實用化,綜觀目前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產品,還未有單靠自身電源供應,就可達到 7 天待機能力的機種。T6 待機下的停車監控功能,其啟動依據為 G-Sensor 感應器偵測的數值變化,當 T6 偵測到碰撞或不明的搖動、晃動時,會自動啟動 1 分鐘錄影,使用者也可調整預設的高、中、低三段 G-Sensor 靈敏度,選擇不同的觸發程度;此外,為避免車主熄火後在車室中晃動造成機器誤判,T6 在外部電源停止供電後,將採取延遲措施,使用者可依需求選擇 1、3、或 5 分鐘延遲啟動停車監控功能,可進一步保留電力待需要時供給。

T6 的停車監控功能啟動的限制為:必須在供電狀態下切斷電源,讓機身進入待機狀態並啟動停車監控功能。因此若單純以機身內電池開機,再關機之後並無法讓 T6 進入停車監控模式,這樣也可避免使用者利用 T6 來隨身拍照或錄影時,卻又進入停車監控的窘境。

當拔除電源供應後,稍待約 10 秒即進入圖中所示之停車監控延遲畫面,此畫面將依設定不同最短出現 1 分鐘,最長則出現 5 分鐘,作為駕駛人或乘客離車前或返回拿取物品的緩衝。
在停車監控狀態下,當 T6 的 G-Sensor 感應到車輛遭受撞擊晃動,即自動啟動 1 分鐘的錄影功能,並將鎖定前後兩段影片防止被覆蓋。
在設定選單中將停車監控的自動錄影功能設定為關閉螢幕狀態,即呈現如圖中的隱密性監控模式,僅有紅、綠提示燈亮起,而主按鍵背光則同樣可在選單中選擇關閉,於晚上等昏暗情境下更能減少注意。
將 T6 再次接上電源後,即以聲音及螢幕提示使用者剛剛車輛遭受到碰撞,達到停車監控與舉證的效果。

實際安裝效果

T6 的黑色霧面機身與車室深色內裝的搭配相當契合,加上裝置在大多為深色後視鏡附近時,T6 在角度上可盡量與後視鏡重疊,減少駕駛人視野遮蔽。而在使用停車監控情境下,使用者也可稍微轉動 T6 的鏡頭方向對向車道,達到加強監控的效果,也可增加錄下事故發生的機率。

T6 的機身高度與一般車輛之原廠後視鏡相當,搭配深色霧面機身設計容易與車室空間搭配。
T6 的液晶螢幕採用等級較高的 LTPS 低溫多晶矽技術螢幕,提供白天監看或操作皆不錯的效果,而下方之四顆實體按鍵也提供背光功能增加黑暗操作性。
T6 安裝於後視鏡右方及左方比較圖。
裝設 T6 後整體車室的樣子,使用者也可透過布線將接線隱藏,讓車室感覺更簡潔。
由車外往內看 T6 的樣子,其霧面黑色機身的確提供良好的隱密性,並進一步與車室配色契合。

實際錄影效果

T6 的最高錄影畫質支援至 Full HD,最高每秒 15 張的格率表現;另外在 720P 的部分則提供每秒 30 張的呈現。駕駛人可依照自己的使用需求進行調整,而一般建議在高動態情境如快速道路、高速公路、或晚上等路段,將 T6 的畫質調整至 720P 為較適當的選擇。屏除格率的因素,T6 的光學鏡頭組件採用六片全玻璃及 f/2.0 大光圈,加上針對過曝、過暗情境下的自動場景切換功能,讓 T6 仍保有畫質實力。

使用心得

在車輛裝設行車記錄器已十分廣泛的情勢之下,愛國者 T6 主要以 7 天長時間待機、錄影標籤、以及隨身使用等多面向應用來與其他產品做出區隔,提供跳脫傳統行車記錄器的加值功能。

行車記錄器雖然可大幅提升車輛移動時的保障,但往往在熄火停放後即失去作用;而 T6 一舉將待機提升至 7 天的停車監控能力,就算使用者將車輛停放過夜、甚至短期出國,皆可確保 T6 的電力供應無虞,保持停車監控功能正常運作,提供車主離車後多一份的安全保障,這也是 T6 最主要的賣點。

T6 的另一個主打功能為「錄影標籤」,此功能最適合擁有一臺以上行車記錄器,或想對影片作標註的使用者使用,而其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 T6 的錄影標籤可支援使用者完全自訂以及支援至 7 位數,提供相當大的彈性,因此就算是擁有多部車輛的公司行號使用,管理影片也不會產生編號重複的情形,而一般使用者直接將影片上傳至 YouTube 等網站公開分享,也多了一層版權保護,提供拓展性應用範疇。

在畫質部分,T6 最高可支援至 1080P 解析度提供更佳細緻度,但與 720P 的每秒 30 張相比,1080P 的每秒 15 張流暢度仍有部分落差。依據筆者實際檢視兩者畫質表現,發現 T6 在白天一般道路情境下的 1080P 錄影,仍較 720P 提供更佳的細膩度,因此建議在天色保持一定明亮度的上下班通勤使用者,可選擇 1080P 來記錄下更多的影像細節;而應用於高動態、夜間等環境的使用者,則建議設定為 720P 錄影,透過每秒 30 張畫面更新率來獲得最佳效果。

廣  告

結語

愛國者 T6 除了具備行車記錄器的 Full HD 與 HD 高畫質錄影之外,還提供了長效停車監控與錄影標籤功能兩項實用功能。將可滿足需要一款畫質擁有主流表現,又可在路邊停車或長時間停放時延續監控功能、或者擁有多臺行車記錄器使用,但又不想花費大量時間整理辨別影片來源的使用者,一個合理完備的行車記錄器選擇。

此外,愛國者 T6 在相同機身級距的產品中提供較大的 2.7 吋螢幕,也將提供舒適的監看或操作效果,而四顆實體按鍵的背光與快捷功能設計,則增加黑暗中與快速操作的直覺性,可進一步縮短功能上的調整時間,對於使用者來說是切身可感受的優點。

簡而言之,愛國者 T6 是一款在基礎行車錄影外再附帶實用加值功能的新型態機種,不管在保障安全或是操作使用方面,皆提供使用者另一層級的全新使用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