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讀者來說,道達爾 (TOTAL) 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熟悉的是該品牌的汽車相關潤滑油品已經進入台灣超過 30 年,陌生的是由於台灣對於零售燃油市場的法規及市場容量限制,台灣讀者很少有機會瞭解道達爾 (TOTAL) 在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該集團在全球石油化學品產業的影響力。長久以來道達爾 (TOTAL) 與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英國石油 (BP) 及雪佛龍 (CHEVRON) 並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品牌,更在全球超過 160 個國家銷售其所生產的各式潤滑油。該如何選擇最適合您愛車使用的潤滑油?讓我們以道達爾 (TOTAL) 的產品為例進行介紹。

引擎潤滑油配方的差別

不論是出力超過 600 匹馬力的 F1 賽車動力心臟,還是你我愛車內的引擎,它們共同之處是都需要適合潤滑油提供保護,以便保持在最佳工作狀態。潤滑油的基本六大功能包括:潤滑、冷卻、清潔、防鏽、密封與抗震,其中最大功能就是保護引擎內的機件不會在極限工作環境下互相摩擦而受損 (或至少將摩擦帶來的損害減少到最小) 。

以 F1 引擎為例:全速運轉的情況下,內部零件如活塞環與汽缸臂、連桿與曲軸所承受的溫度與壓力都遠大於市售車的引擎,這增加了潤滑油附著於零件表面來提供保護的困難度。為了讓潤滑油在如此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仍能提供保護效果,道達爾 (TOTAL) 的化學工程師需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 (Base Oil) 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

極限氣候地區為了避免引擎啟動困難或結冰造成汽缸磨損必須選擇黏度範圍較大的潤滑油品,但是在包括台灣在內溫差變化不大的地區,粘度範圍太大之潤滑油可謂大材小用。

每一種潤滑油產品的性能及特性都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是都具有稱為「潤滑油基礎油」的主要成分,約佔油料的 75%至 85%,而且可使用礦物油 (石油) 或合成油。成本較低的礦物油,是以原油提煉的碳氫化合物為主要成分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因為礦物油的分子較為脆弱,不論是低溫或者高溫流動性都不好且容易氧化,因此潤滑的功能也最差。

合成油則以 100%之化學合成油為基礎油加入添加劑調配而成,包裝上會印有「Fully Synthetic」、「100% Synthetic」之類的明顯標示。合成油的優點在於氧化穩定性高,可長時間耐高溫並抑制氧化與劣化,流動率潤滑性佳,引擎低溫易啟動,機油黏度不易隨溫度而起變化,清潔、抗磨損的效果也是最好,因此適合愛好高品質、會以引擎高轉速操控愛車的車主。

介於礦物油與合成油之間的合成級潤滑油 (半合成潤滑油) 沒有合成油的明確定義,只要基礎油中含有化學合成油即稱為合成機油 (含量在 20%以下) ,此類油品包裝上印有「Synthetic」、「Semi Synthetic」、「Synthetic Based」、「Synthetic technology」等標示。

正規潤滑油產品包裝上的重要訊息是消費者在挑選最合適產品時的重要參考內容。

黏度選擇不必執著大級距

除了選擇類別,多數車主另一個選擇油品的判斷是「黏度標示」,這是衡量潤滑油在溫度改變時的性質。潤滑油在加熱後會變成流體狀以便能更容易流動。

在市區開車或油溫升高時引擎將承受高溫,因此必須使用在高溫時仍能保持足夠黏稠度的油品以保護引擎。最常見的是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 (SAE) 所規範之黏度標示,第一組黏度數字標示的「W」代表「低溫黏度」值,用以判斷引擎低溫啟動時的難易 (0W 至 20W) ,而第二組黏度數字為「油品黏度」標示,用來判斷「高溫環境」下的油膜韌度 (SAE 20 至 60) 。

一般而言在車主購入車輛時,原廠所提供的車主手冊都會列舉建議使用的潤滑油應符合的國際規範,以及適用的黏度等級,這也是一般消費者在選擇車用潤滑油時首先的參考依據。

如果在高緯度國家(如瑞典、挪威、丹麥、德國等北歐國家,或大陸型氣候地區,如美國內陸,中國高緯度省區等)冬季平均溫度相當低,-20℃在當地是家常便飯,為了避免引擎啟動困難或結冰造成汽缸磨損,0W、5W 的潤滑油對於他們而言是需要的,而在溫差變化不大的地區,粘度範圍太大之潤滑油可謂大材小用,除了玉山、合歡山、阿里山等高海拔地區之外,台灣一般均溫皆落在 20 至 30℃之間,低溫黏度值以 10W~20W 之間就很合用,無特殊需求者以 15W 及 20W 最為普及。

前後低溫與高溫的黏度級距越大代表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例如 0W60 (競技、賽車用) 比 15W40、15W50 (一般用) 油膜韌度較強,適用溫度範圍也越大,但價格相對也越高。許多車主仍有「潤滑油油越黏稠、越能保護引擎機件」的迷思,事實上黏度級距較大 (如 5W50) 的油品並不一定代表能對您的愛車提供最佳的保護或最強的性能!

雖然此種等級的黏度非常高,使潤滑油能有效減少摩擦卻也增加了引擎內阻力而使引擎更快「疲乏」。以台灣不算極端的天候狀況,黏度級距較小的產品其實是更好的選擇 (冷起動較容易、油門反應更敏銳、引擎輸出也馬力更大) ,而優異的潤滑油及添加劑 (並非由黏度級距所決定) 可在確保引擎效率最佳的同時,仍然保持保護和耐用性的最高水準。

為了讓潤滑油在如此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仍能提供保護效果,道達爾(TOTAL)的化學工程師需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Base Oil)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

長期以來道達爾 (TOTAL) 的 F1 團隊化學工程師需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 (Base Oil) 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其累積的經驗也隨後轉移至民用產品,新一代低 SAPS 油品 QUARTZ INEO MC3 5W30 即是最佳代表。出廠年份較久的車輛還可選擇油膜韌度較高的潤滑油以增加密封性能,減緩引擎吃機油的現象,以一年行駛 1.5 萬公里來估算,全新車至 3 年內適用 SAE 30 或 40;3 至 6 年車輛適用 SAE40 至 50;6 年以上或超過里程 10 萬公里以上適用 SAE50 至 60 的油品。

潤滑油等級認證與品質的關係

最後要介紹的是「潤滑油等級」,最廣為通用的兩大等級規範為 API (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美國石油工程協會) 認證以及 ACEA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 認證。其實前述兩個單位的檢測流程大同小異,都是針對抗煙灰能力、抗磨損能力、抗油泥能力、活塞積碳清淨能力、抗氧化能力、油耗表現、與廢氣控制系統之相容能力進行檢測,兩種認證主要差異只在於等級符號區別。

道達爾 (TOTAL) 新一代低 SAPS 油品 QUARTZ INEO MC3 5W30,即是頂尖競技機油科技落實至民用產品的最佳代表之一,包裝也清楚註明油品規格為 ACEA C3 與 API SM/CF 等級,以及對應的車廠油品認證規範。

API 等級由兩個英文字母所組成,其標示的第 1 個碼「S」代表適用汽油引擎、「C」代表適用柴油引擎。第 2 個碼是表示機油的品質級數,一般來說字母越後,則機油的品質也越高越新。汽油引擎部分,目前已發展到 SN 等級。目前市面上販售汽油引擎用的機油至少都有 SJ 等級以上,柴油引擎用的至少也有 CF 以上的等級;所以消費者購買時不需太擔心買到等級太低的潤滑油,但若您的愛車是最新發表車款或特殊車款就得更加注意。

ACEA 認證第一個碼「A」代表適用汽油引擎、「B」代表適用柴油引擎,「E」代表適用重負荷柴油引擎,至於「C」可適用與廢棄排放裝置相容的汽油或輕型柴油引擎;第 2 個碼是表示機油的品質級數,一般來說阿拉伯數字越大,則潤滑油的品質也越高。

廣  告

從正規通路購買潤滑油的重要性

一般而言在車主購入車輛時,原廠所提供的車主手冊都會列舉建議使用的潤滑油應符合的國際規範,以及適用的黏度等級,這也是一般消費者在選擇車用潤滑油時首先的參考依據。選擇具有悠久發展歷史的世界知名潤滑油品牌,亦是消費者在選購潤滑油時應該納入的考量,這可確保您所使用的油品,是經由專業的研發以及反覆的測試而成。

由於擁有近 90 年歷史,道達爾 (TOTAL) 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幾家擁有全系列潤滑油品種的品牌,應用領域涵蓋各個工業領域的潤滑油、潤滑脂,無論是要求極高的機械設備潤滑,還是在鋼鐵、發電、造紙、能源、橡膠製造、風電、化工等等。道達爾 (TOTAL) 也致力於服務台灣消費者,台灣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是道達爾石油集團和台灣建大集團於 1992 年在台灣合資成立,目前公司包含摻配廠、實驗室、業務、技術、財務及管理等部門,在台北、台中及高雄等地區有專責人員為所有客戶服務,主要產品均自法國及新加坡等國家進口。

台灣道達爾潤滑油股份有限公司是道達爾石油集團和台灣建大集團於 1992 年在台灣合資成立,長期耕耘與服務台灣消費者。

道達爾(TOTAL)的潤滑油產品線將經過效果測試後,已經取得包括 Mercedes-Benz (賓士) 、Renault (雷諾) 、Peugeot (標緻) 、Volkswagen (福斯) 、Citroën (雪鐵龍) 、Ford (福特) 、Fiat (飛雅特) 、Porsche (保時捷)、BMW (寶馬) 在內的歐洲汽車品牌廠商認證,無論是汽油引擎或是柴油引擎,甚至多氣門、渦輪增壓、直接噴射、搭載或未搭載催化轉換器等引擎種類皆能夠輕鬆對應。

卓越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延長換油週期 (2 萬至 4 萬公里) ,其效果更不僅在歐洲車上得以發揮,在許多日系車款上使用也有優異效果。在國內許多車主的口中,QUARTZ INEO MC3 5W30 已獲得眾多好評,其範圍涵蓋不只是歐系品牌車主,甚至如 Nissan、Toyota、Honda、Suzuki 等日系品牌及國產車的車主,對此款潤滑油品能夠有效提高引擎運轉反應且明顯延長換油週期的效果讚譽有加。

道達爾(TOTAL)的潤滑油產品線相當齊全,包括 QUARTZ INEO MC3 5W30 已獲得國內車主眾多好評,其適用範圍涵蓋不只是歐系品牌車主,也涵蓋 Nissan、Toyota、Honda、Suzuki 等日系品牌及國產車。

勿購買來路不明潤滑油,避免損害愛車引擎

文末提醒讀者在購買時,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潤滑油!因為,來路不明的機油產品,在產品認證與品質控管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輕者無法發揮良好的引擎潤滑保護效能,重者甚至對愛車引擎系統造成損害。

為確保購買的機油產品能有效發揮保護愛車引擎系統的功能,提醒讀者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潤滑油。以道達爾(TOTAL)的潤滑油產品為例,在全國各地均有授權通路販售所屬產品,以提供最完整的服務與保障。

而性能優異的引擎潤滑油,是指在在廣泛的工作環境/工作溫度內能夠維持抗摩擦性 (黏性、用來保護引擎內零件) 與流動性 (以免降低引擎出力) 的均衡點。要達到這樣的完美境界,「油膜厚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道達爾 (TOTAL) 的工程師希望油膜能越薄越好 (以降低摩擦阻力) 但又不能太薄而喪失對引擎內部零件的保護效果,目前該團隊已經可以將油膜厚度降低到 2 到 3μm (大約是頭髮直徑的 100 分之一 )而不會喪失保護引擎內機件的功能,而只有透過正規通路的原廠潤滑油才能確保含有所需特殊添加劑。

畢竟潤滑油的目標是在提供引擎長時間的保護,以及滿足各種性能的要求,我們建議採用性能規範及黏度均合適、同時來路正規的潤滑油品,才能完美保護您愛車的性能及引擎壽命。

我們建議採用性能規範及黏度均合適、同時來路正規的潤滑油品,才能完美保護您愛車的性能及引擎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