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讀者來說,道達爾(TOTAL)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熟悉的是該品牌的汽車相關潤滑油品已經進入台灣超過 30 年,陌生的是由於台灣對於零售燃油市場的法規及市場容量限制,台灣讀者很少有機會瞭解道達爾(TOTAL)在石化工業上中下游的產品與服務,以及該集團在全球石油化學品產業的影響力。長久以來道達爾(TOTAL)與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英國石油(BP)及雪佛龍(CHEVRON)並稱全球四大石油化工品牌,更在全球超過 160 個國家銷售其所生產的各式潤滑油。道達爾(TOTAL)可說是法國石油工業的代表,而法國又是賽車運動的起源國家(Grand Prix 就源自於法文),因此道達爾積極參與車輛運動賽事也不讓人意外,除了在賽道內取得的優勢成績之外,道達爾工程團隊更在參賽過程中取得研發頂尖油品的寶貴經驗。

2011 年 F1 世界冠軍的幕後推手

F1 車迷在 2011 年賽季見證了 Red Bull 車隊的強大優勢:德國車王 Sebastian Vettel 不但以 122 分的領先優勢成功衛冕世界冠軍,還在阿布達比站 GP 大賽排位賽順利奪下本賽季第 14 座桿位並追平了 Nigel Mansell 於 1992 年賽季寫下的紀錄,之後的巴西站排位賽德國車王還將新記錄推進至 15 站。若不是阿布達比站起跑後第一圈就因為離奇的意外退賽,Sebastian Vettel 還有望追平 Michael Schumacher 所締造的「單季最多分站冠軍」紀錄。而道達爾(TOTAL)正是 Sebastian Vettel 締造耀眼成績的背後推手。

F1 車迷在 2011 年賽季見證了 Red Bull 車隊的強大優勢,而道達爾(TOTAL)正是 Sebastian Vettel 締造耀眼成績的背後推手。( Red Bull/Getty)

2012 年賽季道達爾(TOTAL)提供 Red Bull 與 Lotus F1 車隊兩支隊伍所需的一切油品服務(包括燃油與引擎潤滑油),燃油對 F1 比賽的重要性不難了解,如果沒有燃油、F1 賽車連 1 公尺都前進不了。引擎潤滑油功能除了保護引擎內各零組件之外,也要帶走引擎室內部熱量使引擎維持在工作溫度範圍內。每個 F1 比賽週末,道達爾(TOTAL)車輛競技部門都攜帶了超過 1500 公升燃油、100 公升引擎潤滑油、60 公升變速齒輪箱潤滑油、30 公升液壓系統專用油以及 15 公升引擎冷卻劑前往比賽場地,替兩支 F1 車隊提供最充分的油品後勤保證。

Formula One 一級方程式賽車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車輛競技運動,而賽道其實也是所有車輛相關產品最嚴苛的實驗室,許多車輛科技都是先在 F1 賽道上使用後才移轉到民用車輛,潤滑油品與輪胎當然也不例外。

Formula One 一級方程式賽車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車輛競技運動,每一站比賽都吸引全世界的車迷守候在電視機前面欣賞。F1 車手不論是拿下分站冠軍還是退賽都會引起全球賽車迷廣泛的討論!除了鎂光燈聚集的 F1 車手外,F1 賽道其實也是所有車輛相關產品最嚴苛的實驗室:Disc Brake 碟式煞車系統、Anti-Skid 循跡控制系統、Guided Suspension 主動懸吊系統、Electronic differentials 電子差速器、Composite Material 合成材料與 Fly-by-Wire 線傳控制系統等車輛科技都是先在 F1 賽道上使用後才移轉到民用車輛,潤滑油品與輪胎當然也不例外。過去 50 年的 F1 比賽一直提供最佳環境讓油品商們研發並測試新產品。

潤滑油品對 F1 引擎性能的重要性

眾所皆知,用於 F1 賽車與用於量產車上的潤滑油配方有所差異(主要在於 F1 引擎壽命僅 2000 至 2500 公里,因此 F1 賽車用潤滑油大幅減少抗氧化添加劑)。但其實 30 年前的 F1 賽車還真的是和道路版本車輛使用相同的潤滑油品!因為當時油料供應商的重心全部都放在「燃料配方」上面。1950 年代 FIA 對於參賽車輛所使用的燃料成分沒有限制(一直到 1957 年之前,F1 車隊可以在油箱內添加任何成分的燃料),參賽隊伍多選擇混合 45%的苯(benzene)、25%的甲醇(methyl alcohol)、23%的航空用輕油(aviation fuel)做為燃料、並添加乙醇成分以增加散熱效果。這種狀況一直到了 1960 年 Shell 建議 FIA 規定 F1 賽車必須使用普通汽油、以便讓該廠方便宣傳商用產品後才開始改變。「在過去的 F1 比賽中,各車隊的油料供應商都專注在研發能提供更大引擎出力的燃料配方、沒有人會花腦筋在引擎與變速箱的潤滑油身上」任職於 Total A.C.S.(道達爾特殊用油事業部)的資深工程師 Francois Bernard 繼續說:「但自從 FIA 規範了嚴格的燃料使用規定並在賽前賽後強制檢查後,我們能在燃料配方上動手腳的空間已經很小。這才迫使油品商們走上利用提升潤滑油品品質來增加引擎性能這一途」。

F1 賽車用引擎的出力是民用車的的 5 到 6 倍,最高轉速則至少是 2 到 3 倍。2012 年的 F1 賽車引擎轉速上限在每分鐘 18000 轉,而潤滑油是維持引擎最佳表現的關鍵。

F1 賽車用引擎的出力是民用車的的 5 到 6 倍,最高轉速則至少是 2 到 3 倍。2012 年的 F1 賽車引擎轉速上限在每分鐘 18000 轉、車手後方的引擎在比賽中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可想而知。潤滑油的最大功能就是保護引擎內的機件不會在這種極限工作環境下互相摩擦而受損(或至少將摩擦帶來的損害減少到最小)。F1 引擎在全速運轉的情況下,內部零件如活塞環與汽缸臂、連桿與曲軸所承受的溫度與壓力都遠大於市售車的引擎,這增加了潤滑油附著於零件表面來提供保護的困難度。為了讓潤滑油在如此惡劣的工作環境下仍能提供保護效果,道達爾(TOTAL)的化學工程師需不斷嘗試找出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穩定的基礎油(Base Oil)及添加劑來調配出最適合的引擎潤滑油。

F1 引擎中的高熱來自於這些震爆及內部零件的劇烈摩擦,若無法有效排出熱量,「火燒車」的意外場景就會出現。

引擎潤滑油的另一項重要功能就是帶走引擎室內部熱量使引擎維持在工作溫度範圍內,Renault 車廠的 V8 引擎每分鐘轉速為 18000 轉(或是每秒鐘 300 轉),一具四行程的引擎每兩轉點火系統會點火並震爆一次、這表示每一具汽缸在一秒鐘之內就要經歷 150 次點火震爆的過程,引擎中的高熱就是來自於這些震爆及內部零件的劇烈摩擦。震爆後的巨大壓力在汽缸中沿著汽缸頭傳遞到活塞環與汽缸壁,潤滑油形成的油膜必須吸收這些能量並將隨後排出。性能優異的引擎潤滑油是指在在廣泛的工作環境/工作溫度內能夠維持抗摩擦性(黏性、用來保護引擎內零件)與流動性(以免降低引擎出力)的均衡點。要達到這樣的完美境界,「油膜厚度」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道達爾(TOTAL)的工程師希望油膜能越薄越好(以降低摩擦阻力)但又不能太薄而喪失對引擎內部零件的保護效果,目前該團隊已經可以將油膜厚度降低到 2 到 3μm(大約是頭髮直徑的 100 分之一)而不會喪失保護引擎內機件的功能。「由於 F1 比賽引擎使用規則的改變,道達爾(TOTAL)提供給 F1 車隊使用的潤滑油生命週期延長了 4 倍」負責 F1 比賽用潤滑油開發計畫的 Olivier Dautrebande 繼續解釋:「我們每年都重新研發配方並且不斷收集比賽後的潤滑油殘餘進行成分分析,這是一個無窮盡的挑戰」。

廣  告

從 F1 賽車到民用車油品的科技轉移

道達爾(TOTAL)現有的 F1 參賽團隊總共有 25 位成員,包括了燃料與潤滑油工程師。其中有 8 位在該廠著名的 CReS 研究中心、其他成員則分散於法國的 Viry-Chatillon(Renault 車廠 F1 引擎設計中心)及英國的 Enstone(Lotus F1 車隊 F1 車身與科技研發中心)。所有成員每兩週集會一次並討論最新的研發成果,尤其是最重要的比賽/車輛測試後潤滑油質譜分析結果。與其他參加 F1 比賽的油品商有所不同,道達爾(TOTAL)F1 計畫的 25 人研發團隊同時也參與該廠商用潤滑油產品的研發工作,所以該廠在 F1 賽道上發展出的新技術能夠立即轉移到量產型的油品中!

道達爾(TOTAL)F1 計畫參賽團隊所有成員每兩週集會一次並討論最新的研發成果,尤其是最重要的比賽/車輛測試後潤滑油質譜分析結果。

這聽來似乎很奇怪?替 F1 賽車引擎潤滑油開發出的技術真的可以移轉給民用車使用嗎?道達爾(TOTAL)工程師相信兩種引擎的動力輸出或許有天壤之別,潤滑油所扮演的角色卻沒有太大差異:都是提供潤滑效果來降低引擎內部機件的摩擦損耗。讓潤滑油在 F1 引擎中高溫高壓工作環境仍不變質的技術被道達爾(TOTAL)工程師們移轉為讓民用車潤滑油能夠延續使用週期長達 50,000 公里的關鍵科技。而應用在民用車潤滑油的「節能性」科技也來自替 F1 賽車引擎潤滑油所研發的新科技,研究提供的數據顯示引擎燃燒室內震爆產生的能量有 40%是浪費在內部機件摩擦的熱能上!這表示每降低 1%的引擎機件摩擦損耗(應用前面所提及的「降低油膜厚度」技術)就能夠多提供 1%的引擎輸出。應用在 F1 賽道上這能夠再提升引擎的輸出馬力、應用在民用車上則能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

道達爾(TOTAL)工程師們移轉潤滑油在 F1 引擎中高溫高壓工作環境仍不變質的技術,使民用車潤滑油能夠延續使用週期長達 50,000 公里。(Jean Michel Le Meur / Dppi)

不只是 F1 賽事,道達爾(TOTAL)參加的各類其他車輛競技活動也提供了在不同極限環境的測試機會:除了連續多年在 WRC(世界拉力錦標賽)中獲得冠軍,道達爾已經連續幾十年贊助 DAKAR RALLY(達喀爾拉力賽),更為參加該比賽的來自全世界所有品牌的汽車、卡車和摩托車提供各種類的潤滑油產品。道達爾(TOTAL)的 F1 油品研發團隊對他們過去的成就感到驕傲,「應用我們從 F1 賽道上開發出的新技術,未來幾年之內我們可以將市售引擎潤滑油的壽命從現在的 15000 公里一舉提升到 30000 公里、更棒的是購買引擎潤滑油的成本可以從它所節省的燃料成本上完全抵銷」TotalFinalElf 商用潤滑油部門的行銷總監 Philippe Michaller 繼續說。各式惡劣的比賽環境成為道達爾測試其潤滑油產品的品質的最佳場合,不論是沙漠環境,還是在冰面環境以及潮濕環境,還是超高轉速的 F1 引擎之內,達爾潤滑油產品都具有出色的表現。更讓人興奮的是,替兩位 F1 車手 Sebastian Vettel 及 Mark Webber 研發引擎用潤滑油的開發團隊也同時服務所有使用道達爾(TOTAL)潤滑油的消費者。

各式惡劣的比賽環境成為道達爾測試其潤滑油產品的品質的最佳場合,不論是沙漠環境,還是在冰面環境以及潮濕環境,還是超高轉速的 F1 引擎之內,達爾潤滑油產品都具有出色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