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台灣行車記錄器市場最大的新聞之一,就是以 ODM 起家的群華電子,正式合併勤宇科技。兩家公司在合併之前,均以高品質的堅持聞名,例如群華電子的產品以國際大廠德州儀器的晶片作為平台,並使用如 Sony CMOS 作為關鍵零組件,都是少見於台灣市場的創舉;而勤宇科技也是如此,先前受到矚目的產品如 GV6330、V737、V737W 等,都是市場上耳熟能詳的行車記錄器。

兩家公司合併後,以群華電子為存續公司,結合群華電子在研發與生產製造的豐富經驗,以及勤宇科技在後端消費市場的良好風評,兼具垂直與水平的產業技術整合,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產品選擇。

打開 V747W 的盒裝,行車記錄器本體就出現在眼前,車充器與車架等配件則在下方。

首款 Full HD 1080P 產品,V747W 行車記錄器

在合併案後,群華電子推出的首款行車記錄器產品,就是先前廣受好評的 V737W 的後繼者:「V747W」。 V747W 與先前產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搭載 Full HD 1080P 高畫質的錄影格式,有別於先前群華 Eagle HD 與勤宇 V737W 的 720P 畫質,Full HD 是目前市場上最熱門的高端規格,因為解析度高、影像銳利,作為影像證據的解說力,比傳統 VGA 或 720P 的影片更好。

升級到 Full HD 後,許多駕駛人可能會開始考量儲存空間的問題,而 V747W 在最高畫質的設定下,1080P/HQ 在錄製 4 分 40 秒後,約會佔用 400MB 的空間,如此換算下來,使用 8GB 的 micro SD 卡,約可記錄 90 分鐘的長度;另外若是 720P/HQ 的設定,則可錄製約 150 分鐘。

V747W 包裝內的所有內容物,包含 V747W 行車記錄器本體、專用車充器、吸盤式車架、車架轉接頭*2、線材固定貼、以及使用說明書與保證書。

如果駕駛人有儲存空間的考量,也可將記錄設定改為 1080P/LQ;而 HQ 與 LQ 的差異,主要是在影像品質的壓縮率上,HQ 的品質較好,碼率約為 12Mbps,而 LQ 的品質稍低,但佔的空間比較小, 碼率約為 9Mbps。當使用 1080P/LQ 的設定,配合 8GB micro SD 卡,儲存的時間就可延長為約 130 分鐘;另外若 720P/LQ,則可延長為 300 分鐘。而 V747W 最高支援到 32GB 的 micro SD 容量。

V747W 使用 micro SD 卡做為儲存媒介,原廠建議使用 Class 6 以上等級的產品。另外 V747W 的整體造型與前代 V737W 類似,不過前方鏡頭下多了散熱孔,是較為明顯得不同。

內建獨立的 WDR 寬動態範圍處理晶片

V747W 最大、也是最重要的賣點,就是內建獨立的 WDR 寬動態範圍處理晶片。以 V747W 的平台來說,廠商若要達到 WDR 的效果,主要可透過燒 Code 的軟體方案,或是直接安裝一顆獨立的 DSP 處理晶片來達成,而 V747W 最大的特點,就是內建有一個獨立的 WDR 處理晶片,能直接將影像訊號作處理,以提升影片的畫質。

由於安裝獨立的處理晶片,在機板設計與製造成本上,會比公板的方案來得費用更貴、困難度也會增加,因此市面上的主要產品,多數都是以燒 Code 的方式達成 WDR 效果。而 V747W 強調的賣點,就是能透過獨立的 WDR 晶片,正確的運算出影像中的亮度、高反差、高光對比下的曝光值,達到畫面不會過亮或過暗,同時又能辨識出影像細節的效果。

V747W 的機身按鍵使用橡膠材質製造,提供良好的觸碰感,並內建 2.4 吋 TFT LCD 螢幕,可直接播放錄影畫面。

搭載日本 Sanyo 鋰電池,行車記錄器本體通過最高 65 度的操作測試

V747W 搭載日本大廠 Sanyo 的鋰電池,內建有 IC 控制晶片,具備防爆特性能確保電池的安全。而 V747W 行車記錄器本體,則是通過攝氏零下 20 度到 80 度的儲存溫度測試,以及最高 65 度的操作溫度測試,同時機體前方還設計有散熱孔,可增加影像記錄的穩定性。

由於搭載內建鋰電池,V747W 在車輛斷電的情況下,依然可支援約 30 分鐘的錄影時間,即使發生緊急狀況而導致車輛故障,也可提供駕駛人額外的錄影緩衝,或是直接將行車記錄器取下做為錄影機來保存重要的影像證據。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