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的行車記錄器市場,1080P Full HD 已成為最熱門的主流規格,各大主要廠商也紛紛投入資源研發高端的行車記錄器,讓近來市場吹起一股 Full HD 風潮。不過,當高畫質、高解析度成為標準配備後,接下來市場的產品主軸,就將朝向「附加價值」的方向前近。

所謂的「附加價值」,其實指的就是多功能的便利性。例如行車記錄器,如果能擁有錄影以外的額外功能,例如兼具碰撞監控、G-Sensor 感應緊急錄影等等之類的特色,那麼就有更多的賣點,也會吸引更多人購買。畢竟在小小的車室內,如果能擁有多機能於一身的特質,不僅可節省空間,也能創造更多的使用價值。

而本次測試的對象「愛國者 T7w」行車記錄器,就是屬於升級推出附加價值的產品,藉由結合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臨停監控、新高透光鏡頭等特色,讓駕駛人能擁有更多便利功能,並確保行車安全。

T7w 是凱騰最新推出的行車記錄器,具備 1080P 錄影規格,屬於高端消費市場產品。

主打三大新功能,愛國者 T7w

試用組在收到愛國者 T7w 後,在外觀包裝上即可感受到不同。首先包裝顏色由黃色改為紅色,同時盒裝內部的擺設也有所不同,T7w 變得更容易取出,周圍也有墊材確保機器固定不會晃動。從外盒上就可看到,T7w 所主打的三大功能,分別是動態比增加 30%、臨停監控、以及新的 G-Sensor 功能。

配件部分,愛國者 T7w 盒裝內含:行車記錄器主機、車用充電器、車用支架、4 公尺電源線、USB 傳輸線、電池蓋螺絲起子、說明書、以及保證書。

愛國者 T7w 的盒裝,改善了機器放置的方式,加入防震墊材保護,同時也更好拿。

外觀

愛國者 T7w 的外觀設計維持與 T7 相同,都具備輕巧體積、可拆換電池、2 吋螢幕、內建遮光罩、以及重量僅 135 公克等優點,擁有比目前主流行車記錄器更小的體積,可減低視線遮蔽與空間不足等問題。對於車內已安裝有導航機或測速雷達的駕駛人而言,T7w 輕巧的體積意味著能提供更彈性的空間,不需擔心視線被遮蔽的問題。

T7w 的整體外型體積和重量,都與 T7 相同,正面搭載 2 吋 LTPS 霧面 LCD,據凱騰原廠表示,螢幕亮度提升 25%,有助於強光下的辨識。
T7w 更換了新的鏡頭組,可提供在 1080P 畫質下 120 度的廣角拍攝範圍,以及 720P 下的 140 度廣角範圍。
T7w 依然支援方便的雙電源供應方式,使用者可選擇以 mini USB 或 DC 端供電,但要注意電壓與安培的規格,須達到 5V 1A 才能啟動錄影功能。
電源鍵與 SD 卡槽位於機身左側。
可以看到 T7w 的遮光罩,可阻絕部分來自上方的光源,同時霧面螢幕也有助於螢幕的觀看。
T7w 的車架,附有一個球狀接頭以及兩個固定旋鈕。
車架可調整的上下角度。
隨盒配件的車充座,可支援 12-24V,輸出電壓 1A。
T7w 的車架與機身連接處,均使用金屬材質製造,可提升耐用度。
T7w 與 T7 在外觀上最大的不同,除了機身正面的銘牌外,就是頂部的標示,將 T7w 的特點都印上去了。
T7w 依然可以將電池拆卸,駕駛人若有自己的使用考量,也能以無電池方式安裝在車上。
沒有電池,只接外接 DC 電源或 USB 電源,只要安培數足夠,依然可以開啟錄影功能,但是不支援自動錄影,因此使用者必須手動開啟錄影按鍵。
T7w、内建的鋰電池、以及 10 元硬幣的比例。
為了處理夏天炎熱氣候與機器本身所產生的廢熱,T7w 在鏡頭兩側備有散熱孔。
如果使用 16GB 記憶卡,約可記錄 4 小時的時間。T7w 最高支援到 32GB 的記憶卡。
記憶卡插入後,若要再拔出就只要按下即可,同時插槽旁邊還有 Reset 重置孔。

看懂螢幕的操作

T7w 支援引擎發動自動錄影的功能,因此只要是使用車充器配合 DC 電源線,駕駛人無須另外設定,行車記錄器就會開始錄影。在螢幕的主畫面上,只要跟錄影相關的內容,都會以紅色標示,例如錄影的時間、靜音關閉等。另外若開啟 G-Sensor 功能,在偵測到碰撞或不正常作動時,也會出現紅色標誌,表示該檔案目前已鎖定。

T7w 使用預設值的錄影畫面,出廠設定即為 1080P、自動白平衡。畫面中央下方的紅字是目前錄影的長度,右下方的白色數字為目前的時間。最特別的是左上角的紅色圓點,表示 G-Sensor 偵側到震動,會自動將這段影片鎖定保存。
這是在待機狀態下的畫面,畫面中央下方顯示的是,記憶卡內可供錄影的時間,如此一來駕駛人就可先行得知內部還剩餘多少空間。另外在最下方的部分則是顯示日期與時間。
在錄影時,按下最左邊的按鍵,就能立即啟動靜音功能,同時畫面也會顯示出來目前為靜音。
同樣在錄影時,按下左二的按鍵,就能將當時的錄影畫面截圖儲存,同時相機圖示也會如同黃色框框內的指示,確認已經拍照截圖。
在待機狀態下,按最左邊的按鍵,就能顯示記憶卡內的所有影片與照片資料。
按下播放鍵後就能立即播放。
另外在待機下,按左二的按鈕就能切換到拍照模式,此時支援最大 800 萬畫素的照片,同時螢幕中央也會出現可供儲存的照片張數。
如果沒有記憶卡的情況下,螢幕會出現警示標記。另外電量低時,上方的圖示也會轉為紅色。
T7w 有內建螢幕自動關閉功能,可設定錄影一段時間後自動關閉螢幕,不過駕駛人仍可透過下方燈號的閃爍,確認目前正在錄影。

臨停監控錄影

經過試用組的測試後,要特別說明一下這個「臨停監控錄影」的功能。首先,該功能可說是透過行車記錄器在「待機」狀態下的一項附加功能,由於 T7w 有內建電池,因此即使引擎停止後,依然可利用本身的電力進入螢幕關閉的待機狀態,而這時機器內的 G-Sensor 仍是啟動的,因此一旦偵測到異常動作或碰撞時,就會立即喚醒機器進入錄影模式。

駕駛人要開啟此功能時,首先要將行車記錄器內的「停車監控」功能開啟,而此項預設是開啟的;第二步要進行的就是將行車記錄器的「自動關機」選項做調整,簡單來說,「停車監控」是在待機下才會啟動,因此如果將 自動關機時間設定為 30 秒,那麼 30 秒後,機器就「真的」關機了,所以駕駛人如果想要盡量延長停車監控的時間,試用組建議可將自動關機設定為關閉,如此一來就能將監控的時間延長到電池的最大壽命時間。

在將外接電源供應切斷後,行車記錄器會進入螢幕關閉的待機狀態,下方的燈號會轉為藍色。若使用者將「自動關機」的選項關閉,那麼行車記錄器會一直待機到電源耗盡。U-Car 試用組實際測試的結果,電池的待機時間約有 3 至 4 個小時,也就是可提供 3 至 4 小時的臨停監控的時間。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了解臨停監控的作用,試用組特別錄製一段影片,影片中的機器進入待機狀態,就如同車輛停靠在路邊時的樣子。當用手搖動機器模擬外力震動時,機器就會自動喚醒並進入錄影狀態。

操作介面

愛國者 T7w 依然保有簡單易懂的雙層式選單介面,駕駛人在拿到行車記錄器後,主要透過「錄影設置」、「設置」、「AAA 設置」3 個分類,選擇需要的功能。其中「錄影設置」指的是針對行車記錄影片的選項,例如:解析度、錄影長度、G-Sensor 設置等,駕駛人可透過不同的設定,切換需要錄影的功能。

「設置」與「AAA 設置」,則分別代表系統與拍攝的設定,系統設定如 LCD 關閉時間、時間設定、音量等內容;而「AAA 設置」則與影像細部的設定有關,例如畫面銳利度、感光度、對比度等,屬於較細節的設定。

「錄影設置」的設定選項,包含解析度、錄影長度、G-Sensor 等。
錄影品質,預設為最好。
解析度設定,預設值為 1080P。
駕駛人也可選擇 720P 每秒 30 或 60 張拍攝。
單段錄影的長度,最長 5 分鐘,最短 1 分鐘。
循環錄影的功能,預設為開啟。
G-Sensor 的靈敏度調整,共分為 8G、4G、以及 2G。出廠預設為 4G。
臨停監控功能,預設值為開啟。
錄影翻轉功能,除非是反向安裝,一般駕駛人不太會需要用到此功能。預設值為關閉。
「設置」的選項是有關機器系統的部分。
LCD 關閉設定,可在錄影一段時間後,螢幕自動關閉。最長為 3 分鐘,最短 30 秒。
自動關閉功能,可讓機器在脫離外接電源後,設定自動關閉。最短 30 秒,最長 3 分鐘,但使用者也可選擇不要自動關機,以便延長停車監控的時間。
時間設置。
音量設定,共有 13 格調整,也可關閉為靜音。
恢復出廠狀態。
格式化記憶卡,原廠建議使用行車記錄器內的格式化功能。
語言設定,共有繁體、簡體、英語三種選擇。
時間戳記功能,可將錄影的當下時間嵌入到影片內,使用者也可選擇關閉。
提示音功能。
「AAA 設置」的部分,此處設定與錄影的細部調整有關。頻率部分預設值為 60Hz。
影片的對比度調整,有標準、強、弱三種選擇。
影片的銳利度調整,也有標準、強、弱三種選擇。
感光度設定,預設為自動,手動範圍有 ISO 100 至 800 的選擇。
白平衡設定,建議使用預設的自動。
曝光補償,提供+2 到-2 的調整範圍。
測光方式,預設為中央測光。

實際安裝

有了先前 T7 的經驗,試用組對於 T7w 的特性已有相當的瞭解,因此在安裝上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而 T7w 小巧的機身,試用組建議可將行車記錄器擺放在後視鏡的範圍內,如此一來便可將 T7w 的優勢發揮出來,既不佔據視線,同時又可維持內建螢幕的監控效果。

由於 T7w 支援臨停監控功能,因此試用組認為,若駕駛人有防盜的需求,可將鏡頭的方向轉到需要監控的位置,例如駕駛座的位置,或是一些側面的角度;而如果是擔心停車後被人碰撞,也可在停車時,將車頭部位朝外,這樣一來就可監控到可能被碰撞到的範圍。

T7w 安裝在車室內的樣子,可盡量朝向後視鏡部位擺放,讓視線遮蔽減至最低。
新的 T7w 螢幕,比上代的 T7 更明亮,即使在陽光下也能辨識基本的訊息。
由於停車監控功能仍受限於鏡頭錄影的角度,沒辦法全視線兼顧,但駕駛人若擔心遭竊,可將 T7w 轉個方向,朝向駕駛座方向監控,這樣一來如果有震動,機器就會自動開始錄影。
從車外觀看 T7w,霧面的塑料材質可減低反光。
安裝在後視鏡部位是比較理想的選擇。

實際拍攝影片

此次試用組特別錄製一段影片,分別比較 T7w 使用預設曝光值,以及在增加 1.3 格曝光的錄影效果。結果可以很清楚看到,在增加曝光值後,畫面明顯變得更亮,如果是長期有夜間行駛的需求,同時路燈狀況不是很好的情況下,也可考慮將曝光預設值增加,讓畫面更明亮。

下面影片使用預設曝光值。

下面影片使用增加 1.3 格曝光值。

使用心得

從今年年初以來,台灣的行車記錄器市場,幾乎各家廠商都投入了相當的資源研發 Full HD 規格,高端的消費市場有如軍備競賽一般,1080P 幾乎已成為選購的標準之一,而產品本身所攜帶的附加價值,就成為競爭力提升的重要方法。

愛國者 T7w 所具備的「臨停監控」特點,則是試用組近來比較感到興趣的新功能。過去在一些行車記錄器上,可以看到停車熄火錄影的功能,或是可設定自動錄影的時間,達到「非」行駛狀態下,也能持續錄影的效果。而駕駛人選購這類產品的目的,大多是為了要確保離開車輛停放位置後,也能持續錄影保存畫面,確保遇到不肖人士或被其他車輛碰撞的意外時,可以擁有足夠的證據力,保障自身的權益。

而愛國者 T7w 的臨停監控功能,與其他競品最大的不同,就是能透過自身 G-Sensor 的連動,在偵測到不正常的搖動或碰撞時,能自動開啟錄影功能,達到證據保存的效果。T7w 的這項特點,能將電源的使用控制在最佳狀態,因為消耗的是內建電池,因此不用擔心車上的電瓶耗盡而無法發動的問題;其次,與 G-Sensor 連動下,也可確保錄影的內容是重要的,而不會一直錄影佔據大量的儲存空間。

廣  告

結語

總結來說,升級後的愛國者 T7w,在操作的便利性上提升不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 G-Sensor 功能的加入,可偵測並自動鎖檔,可在比較危急的狀況下自動將影片鎖定,同時又因為有內建電池,即使車輛無法提供電源,仍可依靠自身的電力持續錄影約 1 個小時,是比較吸引人的賣點。

另外在臨停監控的部分,也是頗讓試用組驚艷的功能,特別是在一些容易發生竊案、以及擦撞的路段,這個功能就顯得很有價值,等於提供愛車一段時間的保護狀態,避免沒有影片證據而求償無門。

雖然 G-Sensor 與臨停監控看似搶盡 T7w 的賣點,但 T7w 本身的鏡頭組和螢幕也都有換裝過,提供更亮的畫面表現,這點也是比先前產品更提升的性能。最後,試用組認為,如果有考慮內建電池的機種,又有 1080P 的錄影需求,那麼這款 T7w 會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