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汽油價格自 2012 年 4 月 1 日起解除凍漲機制,汽油每公升零售價格全面調漲平均逾三元以上,相信眾多開車族見到攀升的油價便開始想盡一切能讓座駕省油的方法,讓愛車在每次加完油之後能夠行駛更多的里程數,除了倚靠一輛車先天傳動系統設計本質之外,其實,輪胎的優劣與設定對改善油耗也能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為此輪胎大廠 Michelin 亦呼籲消費者建立對輪胎的正確觀念,並選擇具備省油特色的產品。

倚靠一輛車先天傳動系統設計本質之外,其實,輪胎的優劣與設定對改善油耗也能發揮一定的影響力,為此輪胎大廠 Michelin 亦呼籲消費者建立對輪胎的正確觀念,並選擇具備省油特色的產品。

輪胎省油小撇步:注意胎壓及車輛定位、選擇節能輪胎

車輛行駛在路面時,輪胎與地面磨擦產生的滾動阻力與抓地力影響著油耗量,是導致車輛行駛產生耗油的原因之一,因此近年來多種車款出廠時即搭配了具有低滾動阻力特性之輪胎,以其能夠改善油耗表現,Michelin 表示輪胎所產生之油耗佔總油耗量的 20%, 因此在維持輪胎整體抓地力並兼顧安全性的前提之下,如何降低輪胎滾動阻力就成為車輛省油的關鍵因素,而為此 Michelin 向消費者傳遞注意胎壓、注意車輛定位與選擇節能輪胎等 3 種基本觀念,將輪胎對油耗的影響力降至最低。

在胎壓部份,Michelin 表示當輪胎每降低標準值 0.5 bar 胎壓,代表滾動阻力將增加 12%;每降低 1.0 bar 胎壓,則滾動阻力增加 30%,胎壓過低會增加輪胎損毀的風險並降低輪胎正常使用壽命。而車輛懸吊的定位角度越大時,則輪胎的滾輪阻力越高,Michelin 建議參照汽車製造商所設定之數據調整,以維持最佳性能表現。而在選擇輪胎方面,因為滾動阻力及抓地力是輪胎耗能的最大主因,所以,消費者在選購輪胎時,可選擇低滾動阻力、高濕地抓地力及高里程之輪胎,創造安全、環保且更省油耗的高效益。

車輛行駛在路面時,輪胎與地面磨擦產生的滾動阻力與抓地力影響著油耗量,是導致車輛行駛產生耗油的原因之一,Michelin 表示輪胎所產生之油耗佔總油耗量的 20%, 因此在維持輪胎整體抓地力並兼顧安全性的前提之下,如何降低輪胎滾動阻力就成為車輛省油的關鍵因素。
廣  告

而在 Michelin 自 1992 年推出的 Green X 綠能輪胎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衍生出 5 代產品,實現了低滾動阻力輪胎的訴求。Michelin 自 1946 年就發明了輻射層輪胎結構,當時就已大幅提升輪胎的省油性及安全性,而 Green X 綠能輪胎科技進一步導入「矽」原料至輪胎配方之中,作為碳黑部分的替代物並融入到輪胎胎面中,能夠有效地在不降低輪胎抓地力和耐磨性能的前提下,達到降低滾動阻力的目標。

Michelin 自 1992 年推出的 Green X 綠能輪胎技術,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衍生出 5 代產品,實現了低滾動阻力輪胎的訴求,而在輪胎上的 Green X 標記即為擁有該項技術的正字標記。

這項技術減少了車輛行駛過程中所產生的能源耗損,並符合原廠所制定的高標準,根據 Michelin 實際測試結果,選擇綠能輪胎平均每行駛 100 公里里程可有效減少 0.15 公升的油耗,換算下來,車輛行駛 45,000 公里所省下的油錢即可購置一條全新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