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8 屆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以及第 7 屆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於 4 月 11 日正式開幕,本次展覽共使用世貿一館與南港展覽館 2 個展場,計有 10 大不同展區,而依照參展商品的性質,又可區分為電子產品與車用零配件兩大主軸,而近來較熱門的電子商品主要集中在南港展覽館,例如行車記錄器、車用電子等;而世貿一館以傳統零配件為主。

此次的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除了南港展覽館外,今年還新增世貿一館 A 區作為場地,以容納更多的廠商攤位。
世貿一館主要以傳統零配件,以及修護工具為主。
另外針對內裝零配件,世貿一館也有不少廠商有參展。

以規模來看,今年的汽車零配件與車用電子展,不論在參展家數與攤位均有成長,幅度約為 5%,同時根據不同的商品,今年的展覽共分為 10 個主題,分別是:「汽車零件」、「汽車配件」、「汽車改裝配備」、「汽車引擎」、「底盤系統」、「車身零件」、「修護區」、「車用電子產品」、「車用電子零件」、以及「外商區」。

由於近年來車用電子領域的成長快速,因此在展場中也出現許多相關產品,以世貿一館為例,主要熱門商品包含 LED 技術的應用、行車記錄器商品、以及 GPS 軌跡記錄器等。不過展場中主要是以商務買家與業者為對象,因此消費性產品或嵌入式的電子零件,仍不多見。

LED 商品的應用是未來的趨勢,臺灣多家廠商均有展示最新的車用技術,可安裝於警示或照明用途。
另外針對國際能源價格不斷上漲的因素,展場另一個話題產品就是省油技術的相關運用。
車用的修護工具機,以及模組化的車用零配件,也是本次世貿一館的展覽重點。
廣  告

臺灣汽車零配件的廠商,長久以來在國際市場均有優良的口碑,因此在本次的展覽中,主辦單位外貿協會也特別舉辦「產品創新獎」,針對臺灣具有優勢的技術,以及創新的商品,推薦給各大國際買家與媒體。

從獲獎的 7 項產品中,共有 3 項是與 LED 有關,另外行車記錄器也有 1 項獲獎,說明了政府官方與產業實務未來的走向,將以上述兩種重要產品為主。另一方面,GPS 技術的應用,在本次展覽中也是關注的焦點,隨著行動裝置效能的進步,讓機體能往輕巧化發展,結合個人手持與車載使用的商品也大量出現,或許在不久的未來,GPS 模組可獨立於車輛之外,以供多個裝置使用。

本次世貿一館也有少量的車用電子零配件展出,照片中是比較特別的首款 360 度環景錄影系統,業者宣稱其擁有行進錄影的功能,是其他系統所缺乏的。
透過車身上的 4 顆超廣角鏡頭,在車輛前方、左右後照鏡、以及車尾部分,可針對車輛周遭 360 度的視野進行拍攝。
這套系統的優點在於,不僅能用於行進間觀看,可作為倒車顯示或左右轉提示等功能,同時還能將影像錄製保存起來。
可以看到畫面呈現的 360 度無死角監視,業者宣稱目前市場上的主要競品,都會有一定的死角,而這套系統使用超廣角鏡頭克服死角問題,可無縫觀看車外的任何角度。
可將錄製的行車畫面進行回播,但由於使用超廣角鏡頭,因此只能記錄基本的畫面細節,對於車牌的辨識以及景物的分析有其困難之處。不過用於車輛顯影時,系統會修正變形,而影片的記錄則無法修正。

車用音響線材配件大廠,audio technica 首次參展

本次世貿一館展區的焦點廠商,還有以耳機、麥克風起家的 audio technica 鐵三角,是首次以車用音響線材配件的產品參展,並推出多款專用配件,內容涵蓋電源線、音源線、喇叭線、電源保險絲、吸音材、以及制振材等產品。

在展場中,audio technica 的攤位除了引入臺灣的產品外,現場還示範貼有專用制振材與音源線材的喇叭,並附有對照組喇叭,讓人可親身體驗效果的差異,並可清楚分別使用 audio technica 配件後的喇叭表現,能讓音樂效果更容易被凸顯出來。

現場設有實際的施工範例,讓使用者一眼就能明瞭各部位施工的重點與意義。
此次 audio technica 將日本本土市場的高品質產品引入臺灣,以提供消費者更好的音質享受空間。
即使是對音響線材不熟悉的人,透過展場攤位與專業人員的介紹,也能很快理解 audio technica 產品的特性與品質。

本次的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以及車用電子展,將於 4 月 11 日至 4 月 14 日展出,展出時間為每日上午 9 點至下午 6 點,而 4 月 14 日則於下午 3 點結束,現場提供國外買主與國內業者換證入場,有興趣的讀者也可至相關網站查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