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台灣的駕駛環境,擁有太多不確定因素,若遭遇事故時,缺乏具公信力的影片佐證,往往在爭取權益的同時,也將耗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這也促使越來越多駕駛人,選擇在車上裝設行車記錄器,以保障自身權益,但目前市面上的行車記錄器,廠牌與機種琳瑯滿目,加上價格帶廣泛,消費者選擇到不合用的產品機率也相對提高。

擁有製造車用裝置與 GPS 導航機多年經驗的 Mio,已推出 Mivue 以及 Drive Recorder 等系列行車記錄器,以完整的產品線來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而鑑於使用者對行車記錄器畫質上更高的要求,Mio 旗下第一款 Full HD 行車記錄器 MiVue 258 便應運而生。

Mio 全新推出的 MiVue 258 行車記錄器,帶來目前市面上頂級機種的 1080P 畫質,搭配夜間加強模式,提高整體夜視能力,而內建的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則確保事故發生時檔案的完整保存,此外,在後部影片管理方面,使用者可於 Mio 官網免費下載 Mio 檔案精靈,用以播放影片或觀看 G-Sensor 數值,甚至上傳至 Facebook/YouTube 分享,MiVue 258 提供一年保固,並享有 Mio 完整的售後服務與技術支援。

輕巧機身,搭配 2.5 吋螢幕即時檢視

Mio MiVue 258 擁有 Mivue 家族特色的圓潤小巧機身,搭配 82 公克的重量,以及上置式前移設計的車架鎖孔,降低視線阻礙可能,值得一提的是,MiVue 258 在機身與車架連接處,擁有固定螺帽設計,使車架與機身更加貼合,也間接降低了機身晃動,有別於過去採用的灰黑色機身,MiVue 258 採用咖啡色與銀色霧面塗裝,在正面部分呈現雙色質感,提供一貫的低反光及低調特性,易於與車室環境融為一體。

MiVue 258 延續家族系列的圓弧流線型機身特色,不過卻為初次採用咖啡色與銀色鏡頭部位霧面塗漆,呈現雙色視覺感受,機背搭載 2.5 吋螢幕,方便即時查看錄製影片。

在機身背面,MiVue 258 配備 2.5 吋 960*240 高解析度螢幕,在即時檢視或查看錄影畫面時,提供更細膩且舒適的觀看體驗,而位於螢幕右側的 4 顆按鍵,則兼具簡單以及實用的操作特性,在錄影狀態下即提供單鍵關閉螢幕等便捷功能,提升行車安全。

堅持台灣設計製造 帶給消費者可信賴的品質

MiVue 258 除了在台灣設計製造,可就近控管品質外,並考量到台灣氣候造成車室夏季溫度飆高的風險,因此 MiVue 258 採無內建電池設計,以完整杜絕電池過熱、膨脹或長時間使用後電池老化不穩定等意外產生,MiVue 258 同時也通過 CE、FCC 等安規認證,提供高度安全的使用環境,此外,因應目前車用電子設備增多的使用環境,可能帶來相互電子干擾的疑慮,MiVue 258 也擁有 BSMI 檢磁認證,確保不干擾 GPS 導航機等其他車用電子設備。

MiVue 258 的盒裝內容,包含主機本體、專用吸盤式車架、線材固定貼、車架固定螺帽、車用電源供應器、產品清單、快速使用指南、使用說明書以及保固卡,使用者透過快速使用指南即可掌握安裝及設定訣竅。

上置式前移車架鎖孔 實際體驗

經由前段文章的介紹,想必讀者對 MiVue 258 的外觀與特色已有一定程度的瞭解,實際裝機的第一步驟,即將吸盤式車架以及主機本體組合,拜兩者間多出固定螺帽設計,使車架與主機更加貼合,而別具特色的前移車架鎖孔,本身以微傾斜方式設計,與車架連結後,不管正向或反向安裝車架,皆更容易讓機身保持水平狀態,避免 MiVue 258 架設歪斜的可能。

因 MiVue 258 的正面鏡頭為偏左設計,實際裝置車上時,可略偏向副駕駛座裝設,仍不影響拍攝完整性,同時,也可確保降低對駕駛人視線阻礙的因素。
由側面檢視實際裝設 MiVue 258 的效果,在固定螺帽與前移車架鎖孔兩者搭配下,讓 MiVue 258 縮短機身與車架間距,提供更加穩固及降低機體對視線阻礙的雙重效果,而位於機側的連接介面,則包含 micro SD 卡插槽、2.5mm 影音輸出孔,以及提供傳輸與電源供應的 mini USB 插槽。

截圖畫質比較

MiVue 258 擁有解析度更高的 1080P 錄影能力,以及 500 萬畫素 CMOS 的加持,在畫質上想必具長足進步,但口說無憑,因此我們將 MiVue 258 實際裝置於車輛上錄影,截取影片靜態圖像,與在相同位置之相機拍攝照片比較,即可簡單明瞭的辨別出兩者差異。

圖片上方為 MiVue 258 拍攝影片截圖效果,下方為使用 Canon 5D Mark2 搭配 24-105mm 鏡頭所拍攝的靜態照片效果,兩者相比較。

可發現 MiVue 258 的 120 度廣角鏡頭,比使用 24mm 鏡頭拍攝照片容納下更多的景物,讓影片死角降低許多,而測光表現上,MiVue 258 擁有較平均的效果,不管在天空或前方的景物,皆不會有過曝或過按制無法辨識的情形。主要的車牌甚至位於靜頭邊角的招牌,字體皆清晰可辨。另外對照紅綠燈標誌,可以看到 MiVue 258 的畫面呈現,對照相機所拍攝的,在燈號標誌與拍攝主體的表現更適合用於車載環境。

圖片上方為 MiVue 258 拍攝影片截圖效果,圖片下方則為相機所拍攝的靜態照片效果,兩者比較可發現,在車牌字體的辨識度 MiVue 258 仍維持良好的效果,若以原圖檢視,右前方白色車輛的車牌依然可供辨識。

Full HD 錄影能力,內建 G-Sensor

與過去機種相比,MiVue 258 最大的功能提升就在於支援 1080P 影片錄製,採用 H.264 壓縮技術,並搭載更高的 500 萬畫素 CMOS 感光元件,帶來更完整的畫質細節呈現,同時,透過夜間加強錄影模式的加成效果,在夜間錄影時可確保車牌的辨識能力。

1080P 高畫質帶來的優點為高解像力表現,但不可避免的檔案容量及每秒資料量也隨之增加,因此 Mio 建議使用 Class 6 等級以上之 micro SD 卡,確保記錄時的完整性,以 16GB 容量記憶卡來說,1080P 畫質約可記錄 3.72 小時,Mio 考量到消費者對畫質需求不同,也提供 720P 或 WVGA 畫質選擇,讓容量需求減少,增加錄製時間。

內建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的 MiVue 258,提供預設 5 段的靈敏度供使用者選擇,遇到碰撞等 G 值強烈變化等事故時,便會自動保留當下影片檔案,除了透過機器自行啟動事件保留外,MiVue 258 同時也提供實體快速事件保留鍵,開機後即以醒目的紅色背光提示,即使在白天時仍擁有一定的提示能力。

設定介面部分,MiVue 258 以單頁上下捲動呈現,透過位於螢幕右側的 4 顆按鍵操作,G-Sensor 提供預設的五段靈敏度予使用者選擇,在循環錄影設定上,MiVue 258 採用以單檔容量管理片段長度,提供 200MB 以及 400MB 兩個選項,以 1080P 畫質為例,單檔 200MB 約可錄製 3 分鐘片段。

Mio 提供管理軟體與完整售後服務支援

除了在機身功能上的增進外,Mio 也在屬於後端的使用上提供完整服務,錄製完成的影片,可透過 Mio 官網上免費下載的「Mio 檔案精靈」來加以管理分享,透過 MiVue 258 內建的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除了可在事故發生時啟動防護,確保影片完整性,也在錄影同時記錄當下的三軸 G 值,並內嵌於影片中,利用 Mio 檔案精靈播放,便可呈現出 G 值變化圖表,此外,Mio 檔案精靈也提供上傳 Facebook 或 YouTube 等常用社群或網路平台,讓影片分享更即時便利。

Mio 檔案精靈的介面,右上方之紅框標示處顯示內嵌於影片中之三軸 G 值變化,以圖表形式呈現,讓使用者更加一目了然,而下方綠框標示處為主要的操控按鍵區域,包含開啟資料夾或檔案,影片播放、停止等控制選項,以及支援報表列印與快速上傳影片至 Facebook、Youtube 網路平台的進階功能。

深耕台灣市場超過 10 年的 Mio,在產品的保固及後勤技術支援上,皆擁有豐富的經驗與資源,MiVue 258 擁有一年保固,並提供服務專線及線上解答服務,消費者在購買產品之後,即享有 Mio 完整的服務體系及全面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