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在台灣的車用電子市場,行車記錄器已成為顯學,各家廠商莫不推出各種款式的機種,試圖搶佔市場大餅。而過去以經營 ODM 市場的群華電子,在累積相關研發與製造經驗後,正式以「Eagle HD」之名,推出 720P HD 高畫質行車記錄器。

這款 Eagle HD 行車記錄器,最大的賣點就是主打輕巧的體積,以及完全不佔駕駛視線的安裝方式,為此,群華電子將 Eagle HD 取消內建螢幕功能,同時為了安全考量,也無鋰電池設計,以達到體積最小化的目標。

Eagle HD 的產品內容,包含 Eagle HD 一台、附開關的電源器一個、Eagle Power 電源管理模組、RCA 端子影像輸出線、固定座貼紙、酒精棉片、電線束線帶、以及使用說明書。

針對部分駕駛人有監視的需求,Eagle HD 也可搭配專屬的「Eagle Display」外接螢幕,支援 38 萬畫素顯示,並可透過轉接的方式,連接車輛的倒車視訊鏡頭,或者其他的視訊源。 若駕駛人沒有購買 Eagle Display 螢幕,也可使用內附的 RCA 端子,連接至車輛的顯示裝備,以方便監視之用。

外觀

Eagle HD 的外觀採用無螢幕薄型設計,其用意是將視線的遮蔽減至最低,原廠建議安裝於後視鏡的正下方,一方面由於視野最好,可錄製的角度也最佳,二方面則可藉由後視鏡的體積,將 Eagle HD 藏於前檔玻璃,如此一來便不會遮蔽駕駛人視線,具備雙重優點。

Eagle HD 內建 Sony Exmor CMOS 感光元件,由於 COMS 是近來影像元件的趨勢,而 Sony 的品質又具備國際一流大廠的水準,與上一代的 Eagle SD 相比,新的 Eagle HD 的影像解析度增加了 3 倍,對於夜間拍攝的畫面,品質也更加提升。

Eagle HD 的左右側面,左邊是電源線、影像輸出、影像輸入等插孔,其中紅色是電源插孔,黃色為 「Eagle Display」使用的影像輸出孔,綠色及藍色是影像輸入專用,可外接另外兩組的鏡頭,並將訊號傳至外接螢幕,但外接的訊號源不支援錄影功能。而機身右側為記憶卡滑蓋。
Eagle HD 在機身後方設有 4 顆實體按鍵,左至右分別是「功能」、「下」、「上」、「OK」按鍵,同時在右側還有狀態指示燈,當行車記錄器正常運作時,燈號會持續發亮,而狀態異常時,則會閃爍顯示。
側面角度觀看,可以看到固定架是採用上下調整的方式運作,無法左右旋轉,因此駕駛人在安裝時,務必確認是否位於車輛的中央。
另外一個角度,固定架使用螺絲零件,駕駛人可利用手邊的硬幣或一字起鎖緊。
可以看到 Eagle HD 的鏡頭內建遮光罩設計,內凹的鏡頭除了可減低光源的干擾外,外凸的兩片塑膠罩片也可抵擋異物撞擊。
Eagle HD 的麥克風與揚聲器,機器開啟時預設為錄音狀態,駕駛人可透過長按「功能」鍵關閉錄音,而揚聲器則可傳達語音導引。
4 顆實體按鍵,最左側的「功能」鍵有選單與靜音的功能,短按可透過外接螢幕開啟選單,長按則可開啟/關閉錄音;「下」鍵則提供短按降低音量,長按開啟水平校正的功能;「上」鍵則提供短按提高音量,長按停止錄影的功能;至於最右邊的「OK」按鍵,則提供短按確認功能,長按鎖定檔案,可防止檔案遭到覆蓋的功能。
Eagle HD 內建記憶卡滑蓋,使用前必須將記憶卡插入並關上滑蓋,才可開始錄影,若沒有插入記憶卡或關上滑蓋,機器也會以語音的方式提醒駕駛人。
行車記錄器與 SD 記憶卡大小比較,原廠建議使用 4GB 以上容量的記憶卡。

伴隨 Eagle HD 一起發表的還有「Eagle Display」高解析專用螢幕,支援 Eagle HD 行車記錄器直接連接,可作為錄影監視之用,另外若駕駛人車上裝有倒車視訊鏡頭,也可外接 2.5mm 的訊號線,連接至 Eagle Display 作為顯影之用。

Eagle Display 的主要用途即是針對有監視需求的駕駛人,透過視訊的連接,也可作為影片回播的工具。此外對於駕駛艙空間有限的情況,Eagle Display 也附有一底座,可將螢幕本體 90 度折起收回,如此一來既可保有大螢幕的畫面,也能視狀況保持空間的彈性需求。

Eagle Display 螢幕本體,包裝內另有一條訊號延長線,駕駛人可透過延長線安裝在駕駛艙的不同位置,可視需求而定。
Eagle Display 的底座,使用 3M 黏貼膠固定,可 90 度旋轉。
90 度收闔螢幕的操作,安裝在儀表板等位置時,可提供螢幕顯示的彈性選擇。

操作介面

由於 Eagle HD 可搭配外接螢幕,因此在操作的設定上,主要分為語音與文字設定。在沒有外接螢幕的情況下,駕駛人可透過行車記錄器的語音導引,逐步將行車記錄器安裝完畢,並且往後只要開車上路,行車記錄器就會自動開啟錄影功能,無須另外再作設定,駕駛人也可透過開機時的兩短聲,以及紅色的指示燈確認錄影是否進行。

語音導引的部分,最特別的就是水平校正提示,當機器於開機狀態時,長按「OK」按鍵後,便可聽到連續的短聲,當達到水平狀態時,機器就會以快速的連續短聲,提醒駕駛人達到最佳的拍攝角度,此時就可將行車記錄器鎖緊。

為了讓讀者更清楚語音提示的功能,試用組特別錄製 3 段影片,分別是正常開機聲響,以及記憶卡相關的語音提示,有興趣的駕駛人可作為參考。

錄影時接上 Eagle Display 的畫面,左上角紅色標記表示錄影功能開啟,接著依序是、日期、時間、以及行車記錄器的溫度,當溫度超過 85 度時,機器會自動關機,確保安全。

另外在一般的行車狀態下,若無安裝記憶卡,或記憶卡滑蓋開啟時,行車記錄器也會以語音的方式,提示駕駛人注意。而若是記憶卡沒有事先格式化也無須擔心,因為 Eagle HD 會使用語音提示,引導駕駛人執行格式化步驟,完全不需要透過螢幕。

駕駛人若沒有安裝記憶卡,行車記錄器便會發出警告的語音,提醒駕駛人注意,如果有接上 Eagle Display 螢幕,也可透過畫面看到警語。
若啟動檔案鎖定,或是 G-Sensor 緊急錄影時,可以看到畫面會出現左上角的鎖頭圖示,表示該檔案已鎖定。
按下功能鍵後,畫面會出現選單介面,第一層主要是播放與設定,而播放就是將記憶卡內的影片直接播出,設定則是相關的系統參數。
選擇「播放」後,螢幕會出現錄製的檔案,依照拍攝的時間,由新而舊排列,另外如果有鎖定的檔案,左邊也會出現鎖頭圖示。
這是播放的畫面,螢幕右上角會出現播放的圖示。
回到選單介面,選擇「設定」後,按下 OK 後便可進行操作。
進入到設定介面後,可利用機體的上下按鍵作選擇,並透過 OK 鍵確認,而功能鍵則類似返回鍵。當選擇某一功能時,會出現灰色色條,按下 OK 開始設定後,顏色會轉為粉色,此時就可針對特定功能作調整。
調整完畢後,按下 OK,就可退出到設定介面,進行下一項操作。
螢幕的比例預設為 16:9,使用者也可選擇以 4:3 的比例顯示。
螢幕保護功能,預設值為關閉,若不需要長時間監視的駕駛人,也可選擇開啟,最小值為 30 秒,最大值為 180 秒。
停車熄火錄影功能,Eagle HD 提供車輛引擎熄火後繼續錄影的選擇,不過前提是要連接 Eagle Power 的 OBD-II 供電介面,可選擇 1-72 小時的停車熄火錄影功能。
影像品質,預設為最佳,駕駛人也可選擇標準或普通。經過測試,以 5 分鐘為單位,720P 最佳為 288MB;標準為 198MB;普通為 127MB,駕駛人可視需求調整。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的靈敏度設定,預設值為 5。
系統版本資訊,未來若有新的韌體,駕駛人也可透過記憶卡直接安裝在行車記錄器中作更新。

針對有外接螢幕的駕駛人,Eagle HD 便可開啟細部的選項操作,例如時間設定、錄影畫面比例、影像品質、螢幕保護、以及 G-Sensor 靈敏度設定,操作起來就如同一般內建螢幕的行車記錄器。

不過若是駕駛人沒有 Eagle Display 螢幕也無須擔心,因為 Eagle HD 行車記錄器的預設值,就能滿足絕大部分的拍攝需求,若是消費者有更進一步的調整需要,也可透過群華電子提供的免費軟體,在電腦上作設定,系統會將參數儲存在記憶卡中,事後在把記憶卡裝回 Eagle HD 內,就會自動套用設定。

Eagle HD 專用的桌面軟體「Eagle Viewer」,左側為影片的畫面,右側是檔案管理介面,使用者可在下方看到 G-Sensor 三軸的變化值,同時軟體還提供截取畫面以及影片剪輯裁切的功能,同時還提供 3 倍影片快轉功能。
行車記錄器的設定值,若消費者沒有選購外接式螢幕,仍可藉由筆電或桌上型電腦安裝 Eagle Viewer,並將設定值存入記憶卡中,再以同一張記憶卡開機就能套用拍攝參數。

實際上路

實際將 Eagle HD 安裝在駕駛艙內,立刻就能感覺與其他行車記錄器不同之處。首先,由於是針對後視鏡下方所作的機體設計,因此在視線的阻礙上,可說是完全不受到影響,開車上路後,車內乘客甚至不知道有安裝行車記錄器。

其次,Eagle Display 所採用的底座設計,讓駕駛人能擁有高度使用的彈性,例如可安裝於駕駛座的左側,便於直接監視影片,或是裝在儀表板上方,並配合底座的收闔設計,在車輛上路前,確認完錄影角度後,便能將螢幕闔起,兼具雙重優點。

實際安裝後,可以看到 Eagle HD 本體完全沒入後視鏡的體積中,駕駛人完全不會受到干擾。
由於機器內的出廠設定值,直接就是 720P HD 畫質,因此駕駛人安裝後,幾乎不用調整設定,就能開上路。
行車記錄器的插孔,均位於駕駛艙的左側,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從左前方,延著 A 柱一路佈線。
當正常錄影時,指示燈會一直亮起紅色,若有異常狀況,則會以閃爍方式,同時搭配語音提示,讓駕駛人可依照提示排除異常。
對於左側空間較空曠的駕駛人而言,安裝在這個位置不僅佈線方便,同時也不會對前方主要視線造成影響。
而駕駛人也可選擇安裝在儀表板上方,上路前可先確認錄影角度,確認完畢後就可闔起,完全不佔視線。
由車外觀看的樣子,體積小巧的 Eagle HD,與後視鏡幾乎合成一體,不容易察覺。
Eagle Display 的樣子,若駕駛人擔心受到宵小的覬覦,也可將底座留下,只拔起螢幕本體藏於車輛內部即可。

實際拍攝影片

以上影片拍攝車輛,均貼有透光率 70%之隔熱紙。建議使用 720P 畫質觀看。

使用心得

經過試用組實際使用後,有幾點心得提出與讀者分享。

首先,由於無內建螢幕的關係,試用組在拿到 Eagle HD 時,曾一度擔心安裝的問題,不過在經過實際測試後,試用組認為 Eagle HD 即使沒有搭載螢幕配件,也可完整的發揮錄影功能。第一步安裝 Eagle HD 行車記錄器時,可遵照使用說明書的指示,將機器放置在正確的位置,不過即使手邊沒有說明書,也只要對準後照鏡的中間部位,將行車記錄器黏貼上去即可。

因為 Eagle HD 的固定座是採用上下轉動的方式,所以沒有左右角度偏差的拍攝問題,只需要確認機器是安裝於車輛的正中央即可。此外,Eagle HD 也會透過語音導引的方式,在有狀況,或是需要設定時,適時的提醒駕駛人注意,而在正常拍攝時,Eagle HD 完全不會干擾正常的行車運作。試用組熟悉後,僅需注意發動時的機器聲響,以及紅色指示燈,就可確認是否有在錄影,同時事後觀看影片,也沒有出現漏秒或漏拍的問題。

可以看到 Eagle HD 的本體比一張信用卡還小,厚度也僅一元硬幣的寬度,小小的機身內包含 720P HD 畫質錄影、G-Sensor 緊急錄影、語音提示、以及停車熄火錄影等功能。

其次,Eagle HD 內建 H.264 壓縮技術,720P 畫質單檔約 5 分鐘的情況下,檔案大小約 280MB,換算使用 8GB 的記憶卡時,約可記錄 140 分鐘的影片,32GB 則可記錄約 560 分鐘的時間,算是相當充裕,對於事後的影片管理或記憶容量的使用,均可達到品質與容量的平衡。

最後,透過外接螢幕的設計,便可結合薄型與名片型行車記錄器的優點,若駕駛人的車上有安裝倒車視訊鏡頭,還可透過訊號線轉接至 Eagle Display 上播放,對於不想多花一筆預算的消費者而言,就能享受一機多用的便利。

廣  告

結語

若以一句話形容 Eagle HD,那就是車內空間與行車記錄器的完美結合。

針對 Eagle HD 行車記錄器產品,試用組認為不論在畫質表現、操作介面、以及檔案管理的部分,均可滿足多數駕駛人的需求。駕駛人在安裝完畢後,就能以預設的設定直接開始錄影,無須擔心解析度設定錯誤的問題,若有問題時,機器也會自動發出聲響或閃爍燈號,提醒駕駛人注意。

藉由後視鏡空間與可收闔的螢幕底座,幾乎安裝在任何車輛上,都不容易察覺 Eagle HD 的存在。同時針對台灣的濕熱環境,Eagle HD 無內建鋰電池,並預設溫度上限,過熱即自動關機,確實保障駕駛人的車輛安全。

因此,若不想受到行車記錄器的視線干擾,又想擁有大螢幕監視畫面的駕駛人,試用組推薦這台 Eagle HD 行車記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