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回到 2011 年 9 月,當時台灣的行車記錄器市場已發展多年,但消費機型多半停留在 VGA 畫質或 720P HD 畫質,在功能操作性方面也不甚完備。而 VicoVation 視連科公司看準高端市場,推出 1080P 藍光畫質行車記錄器「DS1」,同時以 5 千元級距的售價,讓一般的消費者能以合理的價格,購買到兼具畫質與功能的實用機種,並成功在市場造成一股話題。

DS2 的外觀與 DS1 完全相同,一樣採用消光黑材質,延續低調不醒目的優點。背部的 5 向搖桿按鈕則由原先的橘色改為銀白色。

累積研發資源與經驗,視連科推出 Vico-DS2

專精於研發生產 CCTV 監控數位錄放影機、類比高解晰攝影機、攜帶型手持攝影機以及各類專業影像設備的視連科公司,在推出首款的 DS1 行車記錄器並獲得廣大迴響後,針對台灣駕駛人所處的環境,特別是在隔熱紙覆蓋的情況下,所普遍造成拍攝影片過暗的問題,提供最新的解決方案-「Vico-DS2」。

Vico-DS2 所強調的產品重點在於,改良夜間拍攝效果,以及貼有隔熱紙的情況下,依舊能提供良好且高品質的畫面呈現。為此,Vico-DS2 將鏡頭組換成 F2.0 的大光圈設計,比舊款 DS1 的 F2.5 光圈能提供更多的進光量,在夜間燈光昏暗,或沒有路燈的情況下,依然可保有不錯的影片品質。

DS2 的盒裝內容,包含:Vico-DS2 行車紀錄器、快速安裝指南、資料光碟、支架說明書、4 米車用充電器、USB 及 AV 線、吸盤式支架及 3M 黏貼式支架。

雙車架選擇,4 公尺改良車充

打開 Vico-DS2 的產品包裝盒,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附在盒蓋兩側的說明圖示,消費者即使沒有翻閱說明手冊,也能透過盒裝的簡要說明,快速確認使用的訊息。例如緊急錄影功能的備份與修復功能說明、電腦連接說明、電源規格說明、以及 G-Sensor 的操作說明,這些資訊都是過去視連科人員所整理出來,駕駛人經常會碰到的問題,因此在 DS2 的外盒上,特別印製了使用說明,讓駕駛人可更快上手。

DS2 也隨盒附贈吸盤式車架與黏貼式車架,視連科方面也很貼心的附上額外的黏貼材。

延續 DS1 的安裝便利性,DS2 也隨盒附贈黏貼式車架與吸盤式車架,供不同的駕駛族群使用,另外原本的 4 公尺車充線,視連科方面也更新為較粗的線材,能提供更佳的供電品質,以減低瞬間突波電流對行車記錄器的傷害。

更人性化的操作介面

Vico-DS2 在實體按鍵部分依舊保留簡易的 3 按鍵設計,駕駛人可透過 5 向搖桿按鍵直接操作選單,提供直覺式的上下左右選擇,而為了使駕駛人能更快上手,DS2 在各式選單介面的下方還內建使用說明,能適時介紹該功能之特性,或提出使用的建議。例如駕駛人在設定一些需要重開機才能生效的功能時,DS2 也會跳出警告視窗提醒駕駛人重開機。

新的操作介面,依舊保持 5 頁式選單,不同之處在於選擇設定後,畫面會出現提示內容,適時引導駕駛人設定。

另一個人性化功能就是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透過行車記錄器的自動感應功能,在偵測到劇烈的動作時,不論是車輛碰撞、緊急煞車、或者是側面受到撞擊時,都可自動啟動緊急錄影功能,能將事件發生之前 30 秒與後 30 秒的影片鎖定保存,同時最多能記錄 15 組的緊急錄影片段。

當駕駛人將記憶卡插入 DS2 時,機器會自動將內部儲存區切割約 1GB 的空間,以供緊急錄影使用,而緊急錄影的區域將不受循環錄影覆蓋。以 8GB 的 SD 記憶卡為例,正常循環錄影的 1080P 格式下,約可供應 100 分鐘的錄影時間,以及另外 15 組的緊急錄影;而使用 32GB 的記憶卡時,約可記錄 450 分鐘的 1080P 影片,以及額外的 15 組緊急錄影。

廣  告

新增高對比模式與影像鏡射功能

Vico-DS2 在設計之初,即考慮到台灣駕駛人車輛普遍貼有隔熱紙的情況,而改用大光圈鏡頭,並在攝影參數內作調整,以因應隔熱紙較暗的環境。但對於沒貼隔熱紙的車輛而言,視連科也貼心的準備了「高對比模式」影像模式,能在明亮環境下,增強影像對比,藉此增加車牌與明亮物體的辨識,或者駕駛人也可透過曝光調整,以 1/2 格的細部微調,符合自己愛車的最佳狀態。

另外有愈來愈多的駕駛人開始安裝 2 台以上的行車記錄器,而針對車尾部的鏡頭,DS2 也新增「影像鏡射」功能,若駕駛人將行車記錄器連接至車內的影像裝備,在進行倒車時,開啟該功能後便可將左右影像反轉,以作為倒車顯影之用。

以上影片拍攝條件,均貼有透光率 70%之隔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