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ix LR1 為創碁科技在行車記錄器領域初試啼聲之作,而同時負有開疆擴土之任的 LR1,擁有創碁科技在監視器領域多年經驗為後盾,展示出 720P 錄影、f/1.4 大光圈、G-Seneor 緊急錄影功能,以及業界首創的 2 年產品保固等規格,宣示創碁科技踏入行車記錄器市場的決心,而對消費者而言,新廠商的加入,不僅讓選擇更多元,對市場也具有良性競爭效果。

回歸行車記錄器的本質,無非是忠實記錄事件發生的始末為初衷,拍下辨識度足夠的畫面,可以作為證據以保障自身權益,而在安全性上,行車記錄在裝置完成後,鮮少再有移動需求,因此必須承受夏天車室內動輒 50、60 度的高溫環境,尤其是在台灣濕熱的氣候,而 LR1 無內建電池,採用超級電容設計,同時擁有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f/1.4 大光圈與 720P 畫質,對於畫質有一定要求,又想擁有安全、多功能行車記錄器的消費者來說,LR1 是一款值得參考的機種。

外觀

LiMix LR1 的體積相當小巧,加上折疊式螢幕設計,可將造成駕駛人視線阻礙因素降至最低,由車外觀看也不易察覺,相當低調,而擔任折疊式螢幕關鍵角色的軸承,採用台灣製造可耐用 10,000 次以上,加上整機為台灣設計製造,提供安心的品質,而雙層烤漆包覆之機身材質,除了不易沾上指紋外,在陽光下也可杜絕因機身反光,造成擾亂視覺進而影響駕車安全。

LR1 之頂部為車架孔設置處,在金屬車架孔周圍以突出紋路設計,以抵銷車架與機體之間可能產生的震動,讓影像更為平穩;而在機身底部,可看到已收闔之 2.4 吋螢幕,與機體呈平整平面,組裝品質良好,而喇叭孔位於左側,上方安規標示則以蝕刻呈現。
LR1 之操作按鍵與插槽位於機身三個側面,操作部分共提供 6 個實體按鍵,皆位於機身後側,扣除電源開關共有 5 個功能鍵,而連接介面部分,左側為 micro SD 插槽與電源指示燈,右側則為 USB 插槽,作為電源供應與資料傳輸之用,以及 mini HDMI 插槽,方便將影片輸出觀看。

LR1 的鏡頭為偏右設計,在安裝時建議設置於靠向駕駛座側,以達到最好拍攝效果,而機身左右兩側,則分布主要的連接插槽,LR1 採用 micro SD 記憶卡規格,為近年來見於行車記錄器上漸趨增多的規格,其優點除小巧易攜帶外,同時與大部分手機使用的記憶卡規格相容,在有迫切記憶卡需求時,也可與手機上的 micro SD 卡共用。

LR1 除了螢幕為可開闔摺疊式之外,並使用台製轉軸,LiMix 表示可耐用 10,000 次以上,此外,螢幕也支援向左旋轉 180 度以及向右旋轉 90 度,對於駕駛人來說,提供更舒適的操作體驗,而若將 LR1 放置於擋風玻璃右側,駕駛人也可利用旋轉螢幕功能方便觀察畫面,使用上更貼心。
LiMix LR1 之盒裝及配件一覽,包含 LR1 本體、車用充電器、專用車架、黏貼式車架、USB 傳輸線以及產品保固卡。
內附 LR1 的專用車架,在與記錄器連接之接頭部分,採用可 360 度調整的旋轉球,裝設角度更加多元。
內附的車充與 USB 連接線採分離式設計,線材遺失或損壞時,可單獨購買 USB 傳輸線,在環保與金錢上提供消費者友善的設計。

操作介面

一般來說,行車記錄器的操作皆以簡潔易上手為特點,減少使用者在摸索上花費的時間,而 LiMix LR1 也不例外,即便在未設定狀態下,插上電源後也可隨即啟動錄影功能,選單方面,LR1 分為攝影選項與設定選項兩部分,攝影方面包含畫質、循環錄影以及 G-Sensor 三個選項,而設定方面,則提供日期/時間、自動關機、麥克風、語言、頻率、恢復原廠預設值以及版本資訊等設定。

圖左是 LR1 主要的操作按鍵,最左邊的模式確認為一般認知的確定功能,數位放大與數位縮小兩個按鍵,提供於選單上下之選擇功能,而目錄鍵按下後則會返回目錄,同時也提供在「攝影」選項及「設定」選項上切換的作用。因按鍵呈一直線排列,在首次操作時需先熟悉分布;圖右為進入攝影設定後的畫質選項,提供 720P 30fps 以及 WVGA 60fps 兩種畫質。
攝影選項內的其他 2 個設定功能,分別為循環錄影設定以及 G-Sensor 設定,圖左之循環錄影提供關閉、5 分鐘、10 分鐘、15 分鐘四個選項,作為檔案分割依據;而圖右的 G-Sensor 設定方面,提供關閉以及 3 種級別選擇,Level 1 為高靈敏度,Level 3 則為最低。
設定選項部分,具備基本的功能設定,如日期/時間設定,以及在未錄影狀態進入待機時自動關機時間設置,提供關閉、2 分鐘、5 分鐘以及 10 分鐘等四個選項,使用者若擔心暫時停止錄影,而再次使用時已進入關機模式,建議設定為關閉,以確保 LR1 可全時記錄,增加行車安全。
而麥克風部分也提供開啟或關閉選項,選擇關閉可讓影像靜音;語言選項則提供包含繁體中文共 9 種語言選擇。
LR1 提供 50Hz 與 60Hz 兩種頻率選擇,一般建議設定在 60Hz,若想回復出廠預設值,也可透過設定中的恢復出廠設置達成,選擇畫面中最下方的 1.00 頁面,則可檢視目前韌體版本。

實際上路

在 LR1 安裝方面,將專用車架反向與 LR1 組裝所得到的效果較理想,主要原因在於,正向安裝專用車架時,整個車架長度較反向安裝時來得長,造成晃動的可能性較高,加上機身與擋風玻璃的間距縮短,可得到更佳的拍攝視野,同時,LR1 的鏡頭為偏右設計,在安裝位置上也建議偏向駕駛座方向,藉以得到較廣泛視角,增加效能與安全性。

而最重要的錄影功能,LR1 在檔案段落銜接上相當流暢,並無漏秒情形發生,在 720P 畫質記錄之下,以單檔 5 分鐘的片段來說,大小皆在 268MB 上下,以普及率較高的 16GB 容量記憶卡來說,約可錄製 4 小時片段不被覆蓋,若選擇 WVGA 畫質,則單檔大小降至約 150MB,約可錄製 7 小時片段不被覆蓋。

實際於車輛上以正向與反向兩種不同方式安裝專用車架,可以發現圖左的反向安裝,較圖右之正向安裝的支臂來得短,可減少行進間晃動對畫面影響,同時也讓視野阻礙降到最低。

在錄製影片的實際效果上,過程皆以 720P 畫質為基準,白天部分,行進間車牌皆可清晰拍攝,在高對比、光線變化強的情境下,LR1 也可輕鬆勝任,而夜間攝影部分, LR1 在外包裝上,即強調 F/1.4 大光圈以及智慧影像運算來主打夜攝功能,著實令人期待實際表現,首先,在 F/1.4 大光圈部分,最明顯的影響便是雜訊與色偏的減少,讓色彩可更接近臨場實際情形,同時,對於耀光的抑制上也有具體成效,可從路燈與招牌等發光物體上略窺一二。

智慧影像運算方面,在市區時,大量的不同角度光源,皆會影響行車記錄器的測光數據,若機器因此誤判環境亮度,則會造成影像曝光過度或不足,最明顯的結果就是在車牌上,呈現死白一片或過暗以致無法辨識,而 LR1 的智慧影像運算在此便提供稱職表現,在市區中或僅有頭燈照明下皆可維持車牌的辨識能力。

LR1 闔蓋狀態實際裝設於車內的樣子,可發現體積相當小巧,幾乎不會阻礙行車視線。
在開蓋模式下的 LR1,讓使用者可即時觀看錄製畫面,提供與名片型機種同等的便利性。
闔蓋模式下的 LR1 由車外看去極為低調,霧面的深色塗裝也讓它極不易反光,除了對行車安全上有幫助之外,也可避免有心人士的注意,整體而言,擁有可摺疊螢幕設計的 LR1,集開蓋時與名片型機身相同的便利性,與闔蓋時小巧機身的表現。
以反向裝設 LR1 之專用車架,讓機體與玻璃間的距離降至最低,同時仍維持可方便拆卸的特性。

實際拍攝效果

以上影片拍攝條件為未貼隔熱紙的情況。

使用心得

與一般市面上行車記錄器採用的名片型機身不同,LR1 擁有的折疊式螢幕讓視線阻礙降至最低,這一點是名片型機身無法達到的硬體設計限制,也確實讓 LR1 帶來安全加乘,同時,也可透過內建的 2.4 吋螢幕,即時瀏覽錄製的畫面,結合了輕巧體積與即時預覽雙重機能。而為承受車室高溫,LR1 捨鋰電池而採用超級電容的設計,在不影響記錄功能下,提供耐熱達 80 度之高安全的使用環境,加上內建的 G-Sensor 三軸重力感測器,可確保於事故發生時感測衝擊,確保影像檔案不被覆蓋。

影像記錄方面,LR1 在 F/1.4 大光圈以及智慧影像運算加持下,在夜拍情境時尤其擁有亮眼表現,不管在光源複雜的市區或微弱、無路燈的街道,皆可提供清晰辨識度高的畫質表現,同時確保極低的過曝發生率,而在日間部分,LR1 也提供良好的水準,於光線變化顯著的情境,皆可在最短時間內調整至最適曝光值,維持影像辨識度。

整體而言,LR1 在拍攝上的各方面表現均衡,加上摺疊式螢幕、超級電容、內建 G-Sensor 等設計,在行車安全以及機身的安全性上都更有保障,而業界少有的 2 年保固與 5 年保修服務,為 LR1 再加分。

廣  告

結語

綜觀台灣的行車記錄器市場上,各種廠牌與功能可說是五花八門,加上部分衛星導航大廠也看中行車記錄器市場的潛力,導航機附加行車記錄器功能的機種也有漸漸增多的趨勢,讓台灣行車記錄器市場更增添變數,但是,消費者對行車記錄器的需求到達什麼等級,如何選擇適合自身的產品,仍是第一優先需要釐清的關鍵點。

從消費者角度出發,若預算落於 4,000 元上下,又需要一款體積輕巧、不佔空間、對夜拍以及畫質皆有不錯的平衡性,以上這些功能 LR1 皆可以勝任,尤其不到 4,000 元的售價,加上目前業界首創的兩年保固及五年保修服務,讓 LR1 提供相對合理的售價以及更優良的保障,帶給消費者最實質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