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著夏日的艷陽,從高速公路上看著熟悉的台化煙囪與油槽,來到了熟悉的彰化,然而故地重遊,並不是要回到那位於八卦山山腳、曾經朝夕與共四年的母校,而是直直往海濱的彰濱工業區走去,目的地是位於彰濱工業區內的 ARTC 車輛測試中心。在那等著我們的,是臺灣普利司通公司,以及甫導入國產、目標鎖定在高級房車的舒適取向產品──Turanza GR-90。

目標鎖定在高級房車的舒適取向產品──Turanza GR-90 導入國產後,臺灣普利司通公司邀請各家媒體前往彰化 ARTC 車輛測試中心,體驗 Turanza GR-80 至 Turanza GR-90 間的進化。

在 2010 年 7 月臺灣普利司通為國內消費者導入 Ecopia EP100A 低滾動阻力節能胎的同時,其實也悄悄地將 Turanza GR-90 一同引進國內。但,當時仍以進口胎的姿態,先行導入評估市場反應,並研擬國產的可能性。經過約莫半年後的販售,臺灣普利司通於 2011 年正式將 Turanza GR-90 導入國產,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國產化的 Turanza GR-80 後繼產品,期望透過較 Turanza GR-80 更上層樓的舒適性、靜肅性,瞄準追求舒適度的消費者。

臺灣普利司通總經理葉梨新一表示,作為 Turanza GR-80 的後繼產品,Turanza GR-90 透過各項新技術的導入,在靜肅性、舒適性與操控性上皆有所提升。

臺灣普利司通總經理表示,作為 Turanza GR-80 的後繼產品,Turanza GR-90 透過噪音抑制胎溝等新技術的導入,配合著 AC 膠塊、不對稱設計與 H.E.S 強化排水設計等技術的使用,在 GR-80 原有出色的靜肅性、舒適性等表現上,做了更進一步的努力,以求為消費者帶來更具舒適性的產品。而 Turanza GR-90 正是讓我們在艷陽高照之下,群聚於彰化 ARTC 的原因。

鎖定高級房車的舒適產品

在 Bridgestone 產品陣容中,位處舒適天秤這端的 Turanza 系列產品,著重於寧靜、舒適的訴求,期望為消費者帶來純然舒適的乘坐感受。其中,GR 一支的產品,更是扮演著 Turanza 系列中高階產品的角色,也是 Turanza 系列代表性的產品,目標鎖定於注重舒適度的高級車車主。2010 年 7 月,臺灣普利司通為消費者帶來全新一代的 Turanza GR 系列產品 Turanza GR-90,先行以進口方式導入,準備接替 Turanza GR-80。而在今年導入國產後,也提供 16 至 19 吋間共 27 種不同規格,鎖定高級車產品的戰場。

扮演著 Turanza 系列中高階產品角色的 Turanza GR-90,主要訴求在於提供安靜、舒適,並且兼顧運動性與安全的產品,在追求乘坐舒適度的同時,亦提供不俗的抓地力與穩定性。

為了讓 GR-90 擁有更為出色的表現,Bridgestone 於 GR-80 原有的基礎上再行精進,期望於舒適性、運動性與環保等方面皆能有所進步。其中,Bridgestone 發現,為了提供更高的乘坐舒適度,噪音的改進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於噪音的改進上,Bridgestone 除了使用透過 3D 設計的 AC 膠塊減少輪胎的花紋噪音;同時透過導入新開發的噪音抑制胎溝,減少氣柱共鳴音的產生,降低這種於管狀空間所生成的高頻噪音。

GR-90 在技術的運用上,首先透過 AC 膠塊的設計,以減少輪胎的花紋噪音。同時透過導入噪音抑制胎溝的新技術,減少氣柱共鳴音,讓 GR-90 能夠擁有更為出色的靜肅性。

至於運動性的部分,Bridgestone 則是運用非對稱性結構,增加直線前進的安定性以及不規則路面的安定性;同時運用 AQ (Advanced Quality) 膠料配方,平衡其溼地穩定性與環保性能;再透過 H.E.S 強化排水設計的使用,提高輪胎的排水性能;以及運用防止硬化的胎體結構,減少因為磨耗之後所帶來的性能降低。透過以上種種,期望為 GR-90 帶來更具穩定的性能,同時為車主提供安定的駕馭感受。

在運動性與穩定性方面,則是運用非對稱結構、AQ 膠料配方,以及 H.E.S 強化排水設計等技術,提升溼地的抓地力以及輪胎的穩定性。

而環保訴求上,Bridgestone 透過降低輪胎滾動阻力的方式,於追求舒適性、運動性之餘,同時兼顧環保訴求。根據 Bridgestone 提供的數據指出,與 GR-80 相較,GR-90 減少了 15%的滾動阻抗係數,這樣的精進也讓 GR-90 有著更優異的環保表現。另外 GR-90 在胎紋的設計上,亦由 GR-80 的單導向設計,更改為不對稱式設計,除了對於改善噪音有所幫助外,也提供車主更多輪胎運用上的自由度。

Bridgestone 同時透過降低輪胎滾動阻力的方式,兼顧 GR-90 的環保訴求。根據 Bridgestone 提供的數據指出,與 GR-80 相較,GR-90 減少了 15%的滾動阻抗係數。
胎紋設計方面,GR-90 改為不對稱式設計,除了對於改善噪音有所幫助外,也提供車主更多輪胎運用上的自由度。

為了讓我們實際體會從 Turanza GR-80 至 Turanza GR-90 間的進化,臺灣普利司通選擇在 ARTC 車輛測試中心設計高速周回道、繞錐性能操駕,以及噪音/震動感受等三項不同的體驗項目,透過實際的駕駛與感受,體驗 GR-90 於舒適、運動性的表現。

時速 190km/h,感受高速穩定性

一進到 ARTC 的測試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字排開的 Toyota Camry,分別裝載 Turanza GR-80 與 Turanza GR-90,代表著臺灣普利司通期望透過同樣的車款,搭載不同的輪胎,實際體驗與感受 Turanza GR-90 與前代產品的差異。然而,其中隱藏著一輛 Mercedes-Benz C300 房車,便是擔綱著感受 Turanza GR-90 高速穩定性的重要配角。

在一色 Toyota Camry 中,一輛 Mercedes-Benz C300 隱身其中,這便是用以體驗 Turanza GR-90 高速穩定性的重要配角。

在高速周回道項目中,臺灣普利司通請來日本原廠試車手,搭配前輪 225/45R17 90W、後輪 245/45R17 95W 規格的 GR-90 輪胎,為在場媒體操刀試駕,讓參與媒體乘坐於車室當中,體驗 Turanza GR-90 在高速狀態下所帶來的靜肅性與穩定性。坐上 C300、轉入高速周回道後,只見試車手一派輕鬆地以全油門加速,C300 透過飽滿有勁的加速力道,輕鬆地讓車速提升到 150km/h 以上,未久便已逼近 200km/h 大關,原廠車手選擇以最外側的路線前進,感受 GR-90 於高速時的穩定性與靜肅性。此時,只見強大的 G 值,讓車內媒體吃力地拿起相機拍攝,卻無聞駕駛的緊張甚至吃力,原廠車手一派輕鬆地掌握著方向盤,絲毫沒有多餘的晃動或是不穩,甚至輪胎傳回的噪音也相當輕微,儘管時速突破 190km/h,在車室內部仍然能夠輕鬆地交談,有著相當出色的高速靜肅性。

體驗前段原廠車手先以 190km/h 以上的車速行駛於高速周回道的外側車道,只見車手一派輕鬆地掌握著方向盤,絲毫沒有多餘的晃動或是不穩,甚至輪胎傳回的噪音也相當輕微。

結束第一圈高速穩定性與靜肅性的體驗後,進入第二圈時,原廠車手將車速降低至 120km/h 左右,在彎道路段選擇以內側平面路段,讓滿車媒體感受 GR-90 的胎壁支撐性。如同於最外側行駛一般,駛回平面路段的 C300,仍然未見多餘不穩的晃動,沒有一絲不夠穩定、向著彎外的滑移,GR-90 所提供的穩定性,讓原廠車手同樣以一派輕鬆的表情,輕鬆地掌握著方向盤,幾乎不需要多餘的修正,便能穩穩地沿著路線前進。而轉進直線路段時,試車手則刻意帶著速度,進行左右快速變換車道,即使以 120km/h 左右的速度快速變換車道,也僅能感受到車輛重心的快速移轉,卻未見來自車輪的噪音或是抗議,穩定的左右來回,依照著車手心中所設定的方向前進。

在高速周回道的平面路段,車手以 120km/h 左右的速度行駛,讓車內乘員感受 GR-90 胎壁的支撐性,以及通過高速彎道的穩定性。

在高速狀態之下,即使 C300 在載著 3 位媒體,包含試車手滿載 4 位乘員的狀態之下,透過 Turanza GR-90 仍然能夠保有出色的穩定性,以及直進時的安定性。同時輪胎亦能在高速行駛之下,提供出色的靜肅性,在高速之下的表現確實相當出色。

繞錐操駕,感受前後代產品細微差異

體驗高速穩定性與靜肅性後,臺灣普利司通同時安排繞錐性能操駕,讓媒體能夠親自駕駛體驗 Turanza GR-90 所帶來的操駕感受。在這個項目,臺灣普利司通準備兩輛 Camry 2.0 作為試駕車款,分別搭載尺碼 215/60 R16 95V 的 Turanza GR-90 與 Turanza GR-80 兩款輪胎,在結合繞錐、急彎、緊急變換車道與直線加速的場地中,實際感受由 Turanza GR-80 至 Turanza GR-90 的進化。

透過駕駛分別搭載尺碼 215/60 R16 95V 的 Turanza GR-90 與 Turanza GR-80 兩款輪胎的兩輛 Camry 2.0,於結合繞錐、急彎、緊急變換車道與直線加速的場地中,實際體驗由 GR-80 至 GR-90 的進步。

在這項目中,首先駕駛搭配 GR-80 的 Camry 2.0 進行操駕。其實,無論就靜肅性或是操駕安定感 GR-80 都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包括左右來回變換的繞錐操控,或是 180 度調頭的急彎,都能帶給駕駛相當的安定感;就連輪胎滾動的噪音,也能抑制的相當出色,在還沒體驗 GR-90 以前,以舒適胎的標準看待 GR-80 已然稱職。

在前兩趟駕駛 GR-80 的體驗中,GR-80 所提供的靜肅性、穩定性已讓人感到相當出色。

然而在兩趟之後,接著掌握搭載 GR-90 輪胎的 Camry 方向盤、驅車前進後,便能明顯感受其中的差異。採下油門邁開步伐後,頓時感覺透過防火牆傳回車室的引擎聲響更為清晰,同時還能清楚地聽見輪胎捲起的小石頭敲打車體的聲響,在輪胎的滾動聲響明顯降低之下,雖然讓人更加清楚的感受到環境噪音的影響,然而卻顯示了 Bridgestone 於滾動噪音抑制上的研發成果,讓 GR-90 於 GR-80 的基礎上更上層樓。

坐上搭載 GR-90 的 Camry,無論是輪胎的滾動噪音、穩定性與舒適性等,都較 GR-80 要為出色,就連急速變換車道,方向盤的修正幅度也叫 GR-80 要小的多。

而透過繞錐的操駕,在熟悉路線後逐步增加激烈程度後,也能感受到 GR-90 在安定感的提升,雖然 GR-80 已有水準之上的表現,然而 GR-90 在轉向銳利度上,仍較 GR-80 要為精進,能夠以更為從容的姿態進行繞錐操駕,即使拉高車速,仍然能夠自在應付。當拉高車速進入 180 度調頭的急彎時,會讓 GR-80 產生抗議嘶吼的速度,在搭載 GR-90 的車上只是輕輕的一聲低鳴,些許提高的極限,抑制了車輛的側滑幅度,同時也帶給駕駛更多的安定感。

振動噪音測試場,徹底檢視 GR-90 進化

而為了徹底檢驗 GR-90 於靜肅性與舒適性的進化,我們來到 ARTC 振動噪音測試場,同樣透過兩輛分別搭載 GR-80 與 GR-90 的 Camry 2.0 進行體驗。這邊與繞錐操駕相同,輪胎尺寸同為 215/60 R16 95V,不過在這個項目,是由原廠車手以時速 60km/h 的速度,載著媒體進行體驗。

在 ARTC 振動噪音測試場中,透過兩輛分別搭載 GR-80 與 GR-90 的 Camry 2.0,於粗糙路面、橋樑接縫、帶有些許左右起伏的粗糙鋪面,以及 60km/h 煞停等項目進行體驗。

為了讓測試結果更為明確,雖然原廠並未提供經過精密較準的分貝計,但同行的媒體拿出了手機內下載的分貝計程式,雖然並不具公信力,但仍然能夠透過實際的數字,區分兩款輪胎所帶來的差別。在振動噪音測試場上,先後以搭載 GR-80 與 GR-90 的 Camry 2.0 就粗糙路面、橋樑接縫、帶有些許左右起伏的粗糙鋪面,以及 60km/h 煞停等項目進行體驗。

圖中能夠明顯看出左側鋪面較右側要為粗糙,在這帶有些許左右起伏的粗糙鋪面上,體驗輪胎噪音與震動的抑制,感受舒適度的同時,亦體驗其穩定性。
廣  告
而在一般的粗糙鋪面中,則是感受 GR-90 行駛其上對於噪音的抑制。圖中能夠看出左側與右側路面的顏色有所不同,車輛行駛的車道上,便是採用較為粗糙的鋪面。

在手機內應用程式所顯示的結果而言,搭載 GR-80 的 Camry 於行駛途中車內的噪音約略介於 60dB 至 70dB 之間。而換搭 GR-90 的車室之內,則是介於 50dB 至 60dB 之間。尤其在 60km/h 煞停項目中,GR-80 約落 55dB 左右的噪音已算是相當出色;GR-90 卻繳出僅有大約 45dB 的成績。雖然手機內下載的應用程式,並不若經過精密較準的分貝計般精確,但所呈現的數值卻與車內乘員的感受相當,顯見 GR-90 在寧靜度上的進化。

透過程式測量的結果,雖然並非為精準的數據,然而在同樣的車款、同樣車速、同樣鋪面之下,僅有輪胎的不同,所得出的結果仍有著差距,與車內成員所體會的感受相當。

三輪車趣味體驗,感受低滾動阻力輪胎

除了就 GR-90 的試胎體驗,臺灣普利司通同時準備兩輛日本 Bridgestone 原廠專門設計的「三輪車」,用以體驗低滾動阻力輪胎與一般輪胎的差異。在這項目中,綠色三輪車裝載的是 Ecopia EP100A 環保節能胎,而藍色三輪車則是搭載 Turanza AR10,將兩輛車放在作為起跑點的小型斜坡上,在完全靜止的狀態下放開煞車,讓三輪車由斜坡上滑下、自然向前滑行。

臺灣普利司通準備了兩輛日本 Bridgestone 原廠專門設計的「三輪車」,用以體驗低滾動阻力輪胎與一般輪胎的差異。必須將三輪車停放於作為起跑點的斜坡上,鬆開煞車讓車輛自然而然地向前滑行。

雖然兩輛三輪車就如同一般腳踏車搬裝有踏板,能夠如同腳踏車一般使用。然而,經過多次測試後,在單純自然滑行的狀態下,無論車手體重如何交換搭配,綠色三輪車總是能夠以約莫 3 個車身以上的差距領先藍色三輪車。這樣的表現,如果直接應用於一般車輛上,也能直接增加車輛滑行的距離,不僅夠降低引擎的負擔,同時也能夠讓油耗表現更上層樓。

在單純自然滑行的狀態下,無論車手體重如何交換搭配,綠色三輪車總是能夠以約莫 3 個車身以上的差距領先藍色三輪車,直截了當地說明了低滾動阻力輪胎的優勢。

全方位進化,帶來更出色的表現

經過三項專為 Turanza GR-90 所設計的關卡後,確實能夠實際了解由 Turanza GR-80 至 Turanza GR-90 的進化,不僅操控性、安定性等,都較 GR-80 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其中在 GR-90 的寧靜度上,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即便 GR-80 已有令人讚賞的寧靜度,但 GR-90 硬是在 GR-80 已建立的基礎上更上層樓,為消費者帶來更舒適、更安靜的產品。

經過三個不同項目的體驗,讓人清楚感受從 GR-80 到 GR-90 的進化,尤其在舒適性與肅靜性上,GR-90 的表現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而經過去年 10 月臺北至高雄的省油試駕活動,以及 ARTC 的三輪車後,更是切身感受到一般輪胎與低滾動阻力輪胎的差異,同時體驗低滾動阻力胎對於油耗精進的幫助。顯見於追求舒適度之外,Bridgestone 也在環保節能上有所投入,為消費者提供不同選擇的產品。